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海外企业如何在国际竞争中成长论坛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8:16 新浪财经

 夏晓东:

  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走向海外发展,最主要的就是大的国企。国企在中国的发展环境,以前是政企不分,现在的垄断行业,中国的游戏规则由于各种原因,做的非常大、非常强,是最赚钱的企业。海外是公司治理,中国的企业在中国发展成为最强、最大,是不是走向世界也同样能够做得好,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尤其是中国大陆的国企。加拿大市场炒股的事,《财经》是调查性的杂志,对公司治理有很大的提升,想听听您的解读。中国的媒体、政府,怎么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强调中国大陆垄断性国企走向世界,不但给中国的国际影响,还有金融安全。

  王烁:

  2002年爆发的中行纽约分行的骗贷案,2004年中行新加坡的巨亏案,2006年的内部交易案。《财经》杂志对内部交易案已经发表了文章,资料来源是加拿大证券监管当局一整套法律文件,这家公司是中石油集团。中石油集团跟加拿大监管当局达成的调解协议当中,没有否决涉及内部交易,但是他们认可加拿大监管当局巨额罚款,并且采取一系列的行动加强内部教育,引入一系列的内控机制,保证这种事情不再发生。到《财经》杂志的网站上应该可以看到。

  刘霆:

  王烁先生提的案件,问一下许思义先生,对这个案例来讲,根据您初步的判断,会对这家中国公司产生多大的影响?会有多大的法律风险?

  王烁:

  中石油跟加拿大监管当局两者的关系来说,已经结束了,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已经执行完毕。但是此事引发了加拿大当地投资者,认为自己在这个事件当中利益受到了损失,所以准备在加拿大当地提起集体诉讼,集体诉讼还在非常早期的阶段,进展很难预测。

  许思义:

  有些中国公司在进行国际运营的时候没有注意到国际规则,海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把中国公司当作全球性的公司,有的公司还是国内公司,只进行国内运营,日本丰田不是一家国内公司,但人们会认为它是全球运营。人们现在开始意识到联想是全球性的公司,产品质量、服务和整个名誉都有所提高,达到了一定的程度,成为全球性的公司。要解决所有的问题,能够帮助中国公司想办法融合到国际环境当中来。

  潘考夫斯基:

  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不只要有标准,在很多情况下,中国已经有很多很好的标准,但只是标准的执行有很大的漏洞,要防止一些情况发生。很多很好的公司确实想把在国内成功的产品销售到全球市场,但是在全球市场陷入了进退两难的状况,发现全球的竞争者本身并不是咨询自己的标准,他们在降价,在全球市场中,中国必须要销售高质量的产品,低质产品是销售不出去的。第二,他们还要付出学习的代价,在整个过程当中,不但对中国公司而言,对所有经济体的国家而言,要注意必须执行标准,让标准理性化,能够保护当地投资地区经济的发展。

  提问:

  我来自南卡州中国代表处,1999年协助海尔去美国投资。以前在报纸、杂志上看到王志乐先生对这方面有很多的研究。中国企业走出去,企业有相当强的意愿或者兴趣,包括最近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的调整,劳工法的制定,跟1999年相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包括政府政策方面的支持。最缺的就是能够在这方面做研究,让中国企业有成功的案例,或者不太成功的例子,避免他们走弯路。国营企业虽然决策很慢,但是愿意请顾问公司,类似德勤的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再大的民营企业,还是比较相信自己的直觉、感觉。如何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民营企业这方面的问题更多一些。

  王志乐:

  从调查感觉,中国企业目前不缺钱,甚至也不缺硬件的技术。我认为最大的问题是理念、文化差距。全球化以后出现了一大批全球性的公司,跟过去的跨国公司有一个不同点,特别强调吸纳多元文化,承担全球责任,包括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这些新的理念,中国公司刚刚按照公司化运营,到现在不过十几年的时间,而且中国企业对市场经济的理解,对竞争的理解,还在按照早期的市场经济的规则考虑,现在的竞争中强调竞争责任、环境责任,多数企业做的不够,特别是全球公司进到中国,很多中国企业往往喜欢用民族企业的角度看待全球化,看待全球公司,这是阻碍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上升到全球公司的主要障碍。在国内看国外的公司进来,老想用民族企业对付全球公司。一旦有机会走出去,也是以中国文化为中心的思路看所投资国家的企业,这两种角度都反映出中国企业还需要扩大视野,特别是全球视野,要有全球公司的理念。最近十年,全球的企业变化非常大,从过去一般的跨国经营现在走向了全球经营;从一般的以母公司为中心,辐射子公司的管理模式,变成多中心的、全球网络式的管理;理念文化以过去母公司文化为中心的跨国公司,现在要变成吸纳多元文化,承担全球责任,这三个重大变化是导致全球公司竞争力极强的原因,而中国的企业面临着重新学习、了解世界的问题。中国政府的政策很多,企业能力也很强,但是怎样开拓视野,像中央领导要求的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现在是阻碍中国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刘霆:

  有个问题想问一下牛山雄造先生。

  牛山雄造先生很全面的介绍丰田公司发展策略和历程。很多嘉宾对您有一个期待,从丰田全球公司成长的经历来看,中国企业想真正形成全球的竞争力,真正能够有进入世界100强、50强,能力、规模方面还需要多长时间?这条路应该怎么走?

  牛山雄造:

  第一,中国跟日本不同,在美国接受教育的留学生都回到中国,年轻人不断地成长,潜力非常显著。

  第二,几年以前有一本书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就是福瑞德曼写的《世界是平的》,这里有很多信息。中国人在不断地进步、发展,中国所处的环境和年轻人的实力很大。除此之外,理念方面,中国不缺什么东西,比方说汽车,吉利、奇瑞这样的民族企业很优秀,也有很大的发展,生产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日本,而且今后也会超过美国。今后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肯定会有一席之地,未来是很光明的,不应该太着急,急于求成,不应该仅仅追求很大的在数量、份额,必须放眼十年之后,扎扎实实地做每件事情,这是更为重要的。

  我在80年代曾经负责过欧洲业务,现在在欧洲仍然没有很大的盈利,但是我们不放弃,在坚持欧洲的业务。请中国企业放眼20年之后,不断增加自己的实力。

  提问:

  我来自法国巴黎的中国企业代表处负责人。向温州的谢秘书长提一个问题,遇到反倾向问题的时候,除了主动沟通以外,还有什么其它的具体措施?

  谢榕芳:

  企业要正视自己的问题。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当中,要知道企业在融入国际市场的时候,自己存在的毛病是什么,适应国际规则了没有。我们有没有按照国际标准行事,这是很重要的。企业本身要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提升自己的品牌,企业才能在世界上立住根。

  刘霆:

  经过一天的会议,特别是我们这个环节的讨论,对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所面对的问题以及相应的解决方案,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程,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历程,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历程,都是永久性的话题,不是一天,甚至不是一年能够讲完的。

  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嘉宾,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弘策国际咨询公司、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愿意与各位嘉宾共同沟通。

  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