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四届海淀文化节绿色奥运文艺环保论坛实录(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 17:44 新浪财经

  

第四届海淀文化节绿色奥运文艺环保论坛实录(6)

  2007年6月10日下午,“第四届海淀文化节——绿色奥运文艺环保论坛实录”在北京第三极书局举行。新浪财经图文报道本次论坛。图为绿色家园召集人、中国环境最高奖“地球奖”和“世界环境人物奖”获得者汪永晨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汪永晨:其实我觉得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说,环境的保护与参与,我们今天环境面临着很大的危机,这种时候我们自己怎么办?我自己是一位记者,我也写一些东西,我有一本书叫《绿镜头》我把这本书做成了PPT,这里面有很多照片,我经常说一句话,就是哭着喊着要给大家放这些照片,因为刚才两位专家提到了很多的问题,我也很高兴刚才紫光的这位女士介绍,我去过第三极,去过部分北极,都是用紫光的电脑把这些东西传输回来的,她刚才说的一句话我特别的注意,她就说企业责任,我不知道在座的有多少是企业的人,我觉得我们前两天因为太湖的问题,我们中国的民间环保组织发出了一个呼吁,我们呼吁政府应该要直面现状,我们的企业要承担职责,我们的公众要参与,那么作为一个记者,我在这里再次呼吁,我们的政府,我知道我们在下面有环保局的官员,有我们的企业家,更多的是我们的公众,我们在看了这些照片以后,我们应该摆正我们自己在自然中的什么样的位置,我们能够做什么。

  我讲今天的危机从几个方面讲,第一个就是全球季候变化,这个对于全世界来说现在是非常大的问题,我们知道今年的2月2号在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在

意大利,在荷兰,大家要正面的直视我们现在全球气候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问题,这个就是长江的源头,我1998年去的,当时很多人还叫它冰川博物馆,但是今年一个从长江源回来的科学家告诉我,这个冰川已经全部融化了。1995年,她拍到的巨大的冰川和冰湖,1998年我拍到的照片,冰川已经完全没有了,冰湖成了这个样子。本来长江源应该是这样的高原草甸,现在帮我们驮行李的牦牛都以舔食地皮为生。江源我们在座的年纪大一点的人,可能看过《话说长江》,当年他们在无人区里的时候,只有三个账篷,我去的时候,每天看到的都不止三个账篷,而且这样固定的房子已经盖到了江源的冰川三公里的位置。

  我们老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个姑娘住在江源,北青报的记者给她一个口红,他就放在脸上了,但是她们真的和大自然和谐相处。北京的南水北调,可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而且马上要实施的。有人说南水北调是在给北京输血,这个就是汉江,那里的一个代表他说汉江的水在逐年的下降,但是为了保护北京,他们要把汉江的水调到北京来,请你们北京的朋友在开水龙头的时候要手下留情,把这张照片让更多的北京的朋友看到,我们希望我们今天新浪的网友们能够看到我们的汉江,想一想我们喝汉江水的时候,能让它真正的发挥它的作用。

  这个是渭河,我90年代出去采访的时候,可以说是滚滚的水流,但是去年我去的时候,这个渭源县,下一张照片可以看到,渭水的源头,老乡在打着手电看今天有没有水,我采访了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回答,我问当地的官员,我说为什么渭河干成这个样子?他回答的非常快,说全球气候变暖,我问当地的老乡,他说原来这么粗的树满山都是,现在全都砍了。

  去年重庆的大旱,这个是哪儿?我们可能不会陌生,是我们的永定河,是我们北京周边的一些水库,我在放这个片子的时候,有人说这个牌子写的一定能够达到,不会有人在那儿钓鱼,但是我们想想,这个牌子它还告诉了我们什么?这个是永定河干旱的河道,去年2月28号,北京已经干旱了两三个月,基本上没有降雨和降雪,我们采访的时候,现在北京有32个高尔夫球场,其中有6个在北京的河道里,为了给高尔夫球场的草坪浇水,他们在打深井,下面那个大管子就是南水北调水要从这个管子里流向我们的北京,我不知道宣传部长看到这个管子会说什么,汉江还有这么多的水吗?

  这个大家都不陌生,去年有一天,在全国第六届环境大会的时候,外面的车是这样的,有人说是张艺谋正在牌满城尽带黄金甲,他买了30吨黄沙均匀的洒在北京的大地上。

  下面我要讲的是,面对我们水的资源,我们现在的水很少,再一个就是水的污染,今年我们知道,刚刚发生的太湖的事情,居然太湖的领导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天灾,一种说是人为,最后我们看媒体上说有天灾也有人为的这种因素在里面,天灾是什么?天灾就是说来水少?那么为什么来水少?我告诉你们,在今年2月份,巴黎开的世界第四次联合国的气象会议上,在两年以前,在第三届会上大家说,全球气候变暖66%是人为造成的,在今年的第四届联合国的气象大会上说,90%是人为造成的,90%里面有没有在座我们的每一位?

  我们再看一看下面我们的江河湖泊污染到什么程度,这是今年春节一个人发给我的照片,这就是我们刚才大家讲的滇池,这两天你们可以看到,花了很多的钱,它的蓝藻和水葫芦都到了如此的地步。下一张照片写的是保护滇池依法兴渔,我去年问当地的老乡,我说鱼能吃吗?他说水不能喝,鱼能吃。这是葛洲坝的污染,有一张情景,因为是一个广播记者,当时没有拍下来,就是在葛洲坝长江弯的时候,曾经到什么程度?我不知道在座的能不能相信,就是这个白色垃圾,可以把江填到人站在上面不会沉下去,我自己也是环保局的环保使者,曾经当地请我们这些使者去长江边上的时候,当时三峡还没有修好,怎么样去解决这些水的问题,我记得当地的老乡非常恳切的告诉我们,说长江里的污染真希望有关部门重视。

  这个是我们北京周边河的富营养化,那个是亚运村的下面,按理说北京这样的国际大都市,我们有很多污水处理厂,在很多大中城市里,我们北京是表率,但是我们依然有我们可以做的,可以去关注的,我们现在有一个活动是冯永风锋发起的乐水行,我们昨天从颐和园到香山,这一路上河都是干的,当然河有不同的功能,但是北京周边的河,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存,我们在座的各位你们关注了吗?我们北京有的开发区现在污水处理设施还没有解决,所以这个都需要我们公众参与,我们是不是去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起到一个推进的作用,起到一个宣传的作用?我觉得其实文学作品,我们今天这个题目,文艺和奥运和环保之间有人一想可能这是艺术家做的事,是作家做的事,我今天非常想说明的就是,实际上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做的事。

  这个是汉江的上游,一条叫白河,因为水要输送,我们人类对它有很多的影响,这个就是我刚才说的襄樊,襄樊的汉江本来冬天应该是绿色的,但是由于没有污水处理,所以它现在新的经纬分明是黑和绿,不是黄了。我再说的就是电子垃圾,今天早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播出一个广东的记者采访,现在全世界的70%的电子垃圾到了我们中国,这些垃圾在这些村子里造成了极大的污染。面对这些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关注的。因为我们中国前两天中央电视台说,原来我们的疾病是心血管死亡率第一,现在癌症已经遥遥领先,那么这些癌症是怎么造成的?这是小学生上课要这样。

  我们常常说一个野生动物的丧失跟我们人类有什么关系,科学家们老爱讲生物链,我告诉你们一个很小的例子,我曾经在云南的高利贡山采访的时候,很多女记者怕蛇,当地的人告诉说,你不要怕蛇,只要被咬了不出三步,就会有解毒的草,这个草能迅速的解决这个问题吗?他说再举一个例子,女士都爱抹口红,从18岁到66岁,算一算抹的口红可能两到三公斤,这些都是重金属,我们的山上有很多草是涂在嘴上的,可是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些草怎么样把它生活化,让它能够真正成为和我们生活中息息相关的东西,现在大自然当中有很多东西还是一个迷。比如说我们说丹顶鹤它们长距离迁徙,我们飞机迁徙靠雷达,但是它们的脑子里就是一个雷达,就是一个声纳系统,这些未解之迷,我们在座的可能有很多学生,你们以后可能会研究出来,但是我们这些成人是不是还可以给他们留下这些宝贵的生物和植物。

  这是我们拍下的,在这部车上缴获的老虎的虎皮和豹皮,去年11月和12月有38天全世界顶尖的科学家用了最先进的设备,在长江里找白积豚,但是没有找到,我曾经采访过,全世界有成千上万,但是我们中国的豚到现在,奇奇去世以后,还能不能见到是一个问号,这个解靠在座的每一个人,这就是奇奇。2002年的7月14号奇奇走了,影响它的有过渡的繁忙的运输把它的头打烂,有这种乱捕乱猎,有把它的小鱼都捕光,没有食物。

  这个是挖沙,现在挖沙是长江非常大的问题,我们人需要有肉,有骨头和血,有人形象的说,其实沙子就是江河的肌肉,河流就是大地的血脉,但是这些现在都被我们人类的活动所影响。这种小白鹅雁在全世界已经濒危了,但是在我们这里还有,但是乱捕乱猎的情况依然存在。我曾经问当地的人说,如果看到小白鹅雁在市场上被杀了,你们会怎么办?他说我会把它们买下来,做成标本,告诉我们的孩子们,我让他们知道我们这里还曾经有过小白鹅雁,我想告诉爸爸妈妈们,希望你们今后不要给孩子讲这样的故事。

  我们修了很多水电站,很多的水利设施,就是把江河截留成一段一段的,让它不能自然的流淌。这个江河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修了坝以后,泥沙就会使河床不断的抬高,桥上再架一座桥,这个地方就是在陕西的华山脚下,现在已经有三座桥了。这两天太湖发生了污染,很多人在问,到底问题出在哪儿,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地方有污水处理厂,但是只有钱去建而没有钱去运转,这个污水处理厂花了1.2个亿,去年我在《南方周末》上写了一版文章以后,因为这个设备是丹麦提供的,丹麦的记者不干了,找到丹麦的记者说,提供的这些设备为什么不用?很高兴今年的1月份,这个厂终于启用了,但是如果没有媒体,没有环保的关注,那么中国像这样的污水处理厂停在那儿,或者只有检查的时候才启用的还有多少?

  这个是这么漂亮的地方,曾经要修水电站,但是经过中国的环保NGO专家,特别是当地政府最后经过大家的影响以后,提出我们要绿色经济,所以留住了,但是其实在很多地方,还是河流是这样干涸的。刚才我们看一下这个都江堰,都江堰是2264年李兵父子建的,我们在小学的课本里面都学过,它灌溉了天府之国,但是它的上游现在修了一个紫坪铺,今年我看到四川日报的一篇报道,因为严重的缺水,四川现在有很多的老百姓缺水,所以要破库取水,破什么库?破紫坪铺,这个水电站我们花了70个亿,李兵父子修的我们用到今天,去年刚刚修好的现在要破库取水,有人说我是极端的环保主义者,也有人说我吃饱了在欣赏风花雪月,我放这些照片希望更多的人跟我一起思考,像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像这样的江河保护,我问问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能做什么?还有很多的照片,我也不想再占用大家的时间,有一张照片,我想怒江大家也一定知道,这是我们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怒江是我们国家2003年的7月3号被列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名录,全世界要评上世界自然遗产有四个标准,符合其中的一条标准就可以成为世界自然遗产,我们的三江并流,这四条标准,包括它的生物多样性,包括它的地质、文化传统全部符合。但是很遗憾的是,现在这个有13级水电站的规划正在引起大家的争论,是不是应该建?我觉得这个是应该由公众参与,特别是有当地老百姓的声音。我们做了村民的调查,下面的照片,我们看看它有22个民族,60个宗教,这些宗教和民族不但和谐相处,而且和自然和谐相处,才给我们保留下来这么漂亮的怒江,但是现在这个地方,在环评还没有完全通过的情况下已经有了前期的勘探,而这些勘探对这个地方已经造成了影响,我们能做些什么?他们现在在给当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候,已经让小沙坝的人搬家了,这是给他们建的农民新村,农民新村对当地的人来说有一定的困惑,就是要保持它们的干净和整齐,所以不可以养猪、羊和牛,只可以养鸡,每家发了一个笼子就是养鸡,老乡说这个养猪就是我们孩子上学的钱,我们现在怎么办?我真的是觉得,其实现在环境问题,已经被大家越来越认为重要,可是人民的生存,老百姓的生活,特别是这些弱势群体的利益是需要我们在开发,在建设,在发展的时候,要真的关切的。

  我们这两年,我其实带了我的这本《绿镜头》,刚才看的那些小孩,我们为当地小学建阅览室,因为我们城里的孩子看到这样摆的满桌子的书按理说不困难,但是我们农村没有,所以我们绿家园这些年在义卖这些书,已经在潞江建了37个阅览室,给这37个学校买了一台电视机,还有VCD,我们给他们开了电影课,这些孩子告诉我们说,他们最爱上的课就是电影课,我们在座的有些人可能用文艺的形成,用报刊杂志的形式,在关注着这些村子里的,为我们保护着江河源头的孩子们,我们做一点我们能做的事情。

  这张照片是在贡嘎机场,前些年我拍的时候这个山是绿色的,这个山现在黄沙已经爬到了山顶,这个地球的卫星云图,有人说是杨利伟拍的,有人说是在网上下载的,不管怎么样,绿色是别人的家,黄色是我们中国,所以今天,我站在这儿,以一个关爱自然的一个人呼吁大家,我们同行,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