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十三届中法经济研讨会开幕式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8:10 新浪财经

  主持人:谢谢孙晓郁副主任,接下来以热烈掌声欢迎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先生致辞。

  吉斯卡尔·德斯坦:尊敬的副总理阁下,尊敬的贸促会会长,尊敬的商务部副会长,尊敬的孙晓郁副主任,各位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们今天欢聚一堂,是为了探索如何培养中国和欧洲未来企业家。我首先想到的是中原帝国独创并通行历代王朝的科举制度。我还想到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教育体系。在东晋咸康年间,就已立太学,遵循先圣先贤之道,以培育治国人才。士子的选拔惟才为是,笔试方式进行。我在南京就曾参观过夫人庙学宫和贡院。

  明末宋应星发表了百科全书式科技宏著《天工开物》。明末当时中国是地球上最先进的国家。在科技领导,欧洲从中国获益良多。四大发明实实在在地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最近,温家宝总理,在会议上发表了精彩讲话中,特别强调要努力加强中国科技教育工作。今天,我们应该以一辈子的时间跨度来思考问题,比如说应以20年或更长时间来探讨如何培养我们企业家这一课题。

  可以说西方国家不是给中国上课,应该说向中国提出一些解决方案,提供他们所能想像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中国是根据自己文化和传统特点,根据自己经济比重做相应的调整。反过来中国也根据自己长期以来获得的经验做出反映,并且西方国家对此要有所议事,我们经过共同思考,要吸取东方一贯以来谦逊人才的特点。对于西方来讲一般来说,对知识领域有很大优势的考量,同时我们认为经理人才的素质是对知识的掌握以及对专业的分工,专业精专和对自己企业人员的调整。我们都知道人类能根据自己过去获得的知识作出判断和调整,现在世界要求我们必须要预见到将来可能会发生的一些新的现象和转变,因此我们不仅要快速反应,同时对于这种快速变化不断进行自我思考和提问。对西方企业来说,不管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经理人才出现新的层面的内容,这种新层面刚刚出现不久,比如说交易空间变化,不断的竞争空间变化,企业对于社会层面的考量,还有对于环境层面考量等等。最后还有一项新的层面就是金融层面,金融的层面和我们手中所有的工具,新的工艺,新的管理手段等是紧密相连的。

  因此,刚才谈到交易空间,中方非常了解,因为中国长久以来,中国很多企业都参与了国际经济的互动,因此每天对于互动的空间都更加了解。反过来讲,作为小的出口企业也应该逐步适应这种情况,同时中国的教育也要为此做出贡献。西方国家,一方面发展自己的工业,从很大程度来讲都是出于大企业的努力,这些企业通过自己的企业形象和企业自豪感实现的。现在出现新的问题,就是控制问题,因为竞争不断加剧,还有一些法律法规的权利制约等,因此这种对于竞争控制能力和经理人才所要考虑新的问题,也是一种新的调整。中国的企业可能也要考虑新的商业法层面,因此对于各种条例的复杂性和对于市场条例的复杂性要有足够的考量。工业的发展首先是在西方国家进行的,因此西方企业很早就已经对社会层面的问题提出了考量,社会法,对于所有企业的领导人来讲都是有强大的制约力,因此这些领导人必须要对之加以关注,出于他们地位的考量,对社会问题应该要花相当的时间考虑。中国将来也会越来越加入到这个队伍当中,从此以后社会问题已经成为企业管理当中具有很大比重的一个问题,不管是企业文化,还是对于现今经理人培训都要考虑这一点。

  刚才已经谈到我们出现经理人员新的层面,新的层面当中也有环境的层面。我们都知道,自然资源是很脆弱的,所以我们必须要加以制约,有些强制性的条款,不管是投入大量的资金还是法律,执法是否严格,执法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复杂,所以我们必须要在这方面培养新的经理人才,让他们考虑到环境的因素。不管是欧洲的企业还是中国企业,在培训中国经理人员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环境的管理。在他们将来的工作中应该体现到这一点,

  最后一个层面就是金融的层面,由于有大量的资金涌入,这是出于现今国际经济发展的原因,这些大量的资金已非常快速的速度在全球里来回流动,因此经理人才必须要对此进行研究,针对短期相应于长期来进行研究,从而考虑自己企业可持续发展性,相应的企业经理人他们的工作起了一定的变化。目前在当今世界上可以看出,不仅仅是国际市场,同时在国内市场当中,也要体现出这方面的人才素质,可能国内和国际之间是有一定的冲突,还有短期和长期之间的冲突,长期的可持续性发展是短期的紧迫性,中国可能会作出更为合理、理智的反映。中国企业领导人,以及年轻的经理人,由于他们曾经有过相应的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培训,这已经是各企业领导人有的特色。这样一来,实际上中国经理人能够更好应对当今世界的金融以及环境问题。欧洲的企业以及我们国家也可以为此作出贡献,这也就是克斯勒主席提出来的原因,我们要考虑各个变化频繁程度和速度,同时我们经理人培训也要做出适应的调整。

  我们在中法两国可以进行教师的互换,以及在两国之中进行这样的讨论,也可以在企业内部组织一些培训、实习。比如说两国企业互相接受实习培训,这样可以促进双方之间的知识交流,使得双方的经理人才建设能更快发展起来。

  可以说我很崇尚孔子的想法,我认为我们未来要有预见性,实际上比起我们来讲,中国人更愿意展望未来,所以我对中国经理人才建设的未来非常乐观。我现在要讲这样一个事,中国之潮不会淹没世界,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