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7年年会实录(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9:02  新浪财经

  戴玉庆:我简单谈一下我对大国经济的看法,首先我认为中国只是供给意义上的大国,而不是需求意义的大国,因此在经济意义上中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国,这一点可以从中国的外汇顺差居高不下来证明,大笔的外汇结存不能相应的转变为国内市场需求,因此也不能成规模的转变为生产资料国际性的市场需求。第三,在顺差的使用上现在在国际上成为美国的国债,所以导致支持美国政府开支,包括美国政府的军事性开支,这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定义。对内外汇结存产生的人民币的帐款,导致人民币供给量增加,这不符合国内的宏观调控利益。因此结论是在非传统经济,新的非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出现之前,中国最好不必多提大国经济,而要为今后成为大国经济作好准备,最重要的准备是构建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国内消费能够形成规模,这样后面的事情才好办。

  我最后说一句,广州日报非常高兴能够成为这次论坛的合作伙伴,我们也盼望3月底、4月初我们的论坛专家到广州,为我们广州的同志贡献一些非常精辟的意见,谢谢大家!

  段永基:我代表民营企业家向在座的各位,有非常重大影响的经济学家和各位手握重权的领导提出一个请求,请求你们稍微花点儿时间给中国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地缘性和必要性,特别是必要性给出一个理论上的解释,为中国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构建一个坚实的平台和基础。政府支持鼓励你们发展,是政府为了解决就业的无奈的选择,但是我们觉得我们的生存环境就是这样,就被说中了。我希望各位能不能回答一个问题,就是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它的主要企业组织是民营的?还是国营的?反过来说,国有企业为主导,或者为主体的经济体制是不是完善的市场体制?

  魏杰:我们这次研究大国崛起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不仅是经济学研究的问题,最近我参加不少会,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所以听了之后我有两个问题一直很困惑,供在座的各位思考。

  第一个问题,中国靠什么崛起?你得回答这个问题,靠什么来崛起。上一次我参加一个社会学方面的一个研讨会,我听完之后,中国崛起就要靠传统文化的恢复来崛起,你只要恢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就一定能崛起。我越听越糊涂,这个传统文化是我们的命根,没有问题,但是它确实没有办法让我们崛起,说你成为仁国就会成为世界的朋友。实际上中国现在许多新问题需要我们有创新的思维出来,但是又去搞那些老的中国问题,我感觉这会延缓我们中国崛起,我从来觉得中华民族一定要发扬自己的优良文化传统,但是我们要看到确实有些问题不能解决,不改变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靠什么崛起?你靠什么价值体系来让你崛起?一个民族的崛起我研究过,它的整个崛起都有一个重要的价值体系支撑,那么我们中国靠什么?这是第一个我困惑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靠谁来崛起?这个靠谁来崛起,人家说当然是靠全国人民来崛起,很对,我不反对这一点,吴老师刚才讲的五条非常好,这些制度,这些民主法制是靠人来执行的,我们靠谁来崛起?我觉得现在我很困惑。那么我们到底依靠谁来崛起?我觉得是党,如果搞不清楚的话我看很难崛起。我最近比较困惑,我搞不懂中国的民族到底靠谁来崛起?我觉得我们要思考和研究这个问题,有时可能有些命题是伪命题,根本不是解决问题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政府应该加速对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可能比空洞的讲解决收入差距要好很多,让老百姓看到我们在这种社会公共资源上面大家的公平性,可能会更好一点,结果总是误导,就会影响我们的崛起。最近参加不少会,我觉得这个是我特别困惑的,所以我也搞不懂,提出来供在座的各位思考,谢谢大家!

  张曙光:刚才魏杰提两个问题,我也提两个问题,一个问题,首先这个大国崛起,刚才我看了樊纲的报告,他用了四个指标,这四个指标主要弘扬的都是经济问题,大国崛起是不是经济的崛起?我觉得还是需要讨论的。我们在座的大多数是经济学家,讨论经济问题是自己的本行,但是大国崛起的问题绝不仅仅是个经济崛起的问题,经济上确实中国现在总量上好多了,大国崛起绝对离不开经济,但是我想绝对不要把它当做一个经济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想讨论一下咱们现在讲大国崛起,我想咱们考虑一下中国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间会不会出现大的折腾?我觉得这个问题在现在讨论的时候应该提出来,提出来也许我们自己才有一些自觉性。因为咱们历史上,刚才几个报告也说了,曾经是世界上大国,经济规模也很大,那么中国在近代为什么失之交臂呢?为什么落后呢?我看很重要的问题恐怕不简单在经济上,而是在另外的方面,甚至在政治、文化方面,在思想方面。

  那么政治方面呢,我想提出一个问题,咱们现在崛起,咱们条件成熟了没有?有没有这些条件?缺哪些条件?别说咱们现在走上市场经济,我想咱们的市场化过程是一个很重要的条件,那么市场化一方面要放手政府对非国有部门的管制,这个市场化的过程不是个简单的放权让利,而是政府放手对非国有部门的管制,这才是实质,同时也要建立对于市场必要的政府管制,现在我们两个过程都在做,大家可以看,开始我们放松管制后,现在很难,而且建立政府管制,政府管制和国家垄断现在结合在一起可能是走出中国未来发展非常重要的东西,不光是经济上,而且是政治上。你可以看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你看咱们的政府部门,不光有政府部门,而且政府部门下边都有自己挂靠的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而这些单位下边还有挂靠单位,再加上那些临时成立的办公室,大家想咱们现在整个中国的社会进步,但是家族式的身影在政府机构里面再现,所以我觉得咱们近代失之交臂恐怕与此也有关系,而现在遇到的问题也与此有关系,所以我想大家在谈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想一想,我们会不会再次失之交臂?哪些问题阻断了我们?我想可能对于我们讨论这个问题是有意义的,我就讲这些,谢谢!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