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07年年会实录(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9:02 新浪财经

  主持人:感谢龙永图先生,下面请王建做主题发言。

  王建:关于这个话题是完全按照咱们50人论坛秘书长给我交代的课题,我在写这个东西的时候就在想,所谓大国崛起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哪些是我们以后必然绕不过去的事情,我们面对的哪些难题是我们必须谨慎处理的,如果处理的不好有可能我们这个大国崛起之路就要走弯路,甚至走不过去,哪些是这样的问题,我想这些问题的时候主要想的是有四个问题,同这四个问题来说,两个是对内的,两个是对外的。

  对内的来说,第一个问题我觉得就是我们怎么解决中国的这种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的辩证关系。这么多年大家接受一个共同的观念,就是保持一个稳定的意识形态,一个稳定的政治结构,这个是中国在推动市场化进程当中保持经济连续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这个是被社会各阶层所广泛认同的。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已经感觉到社会的经济基础的变化,它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已经累积到一个要接近量变的时候了,怎么能够解决这个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适应的问题?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化的基础之上,建立我们适应的一个结构,一个政治体制,一个意识形态的体制,过去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也是我自己在想这场变化什么时候会到来,我们绕是绕不过去,脱也脱不过去,30年已经是一代多的人了,我们再拖一代人再有这种变化吗?有人说只要是经济增长好,说不定所有政治方面的问题,意识形态的问题早晚都能解决。是不是经济增长就能自行解决上层建筑的问题?在意识形态和上层建筑发生变化的时候能够保持平衡?我觉得至少从现在来看还不能说有非常深刻的把握,但是这个说起来,咱们关起门来说,这就是某种理论禁区,也不是能够公开讨论的,但是我始终觉得这是中国的一个大隐忧。比如说在北京的三环路以内,可能现在已经没有低于一万块钱一米的

商品房了,大概好多楼盘都到两万多,去年在国贸对面的楼已经到了九万多美金的之最了,以后是不是富人越富,没有钱的人越来越退到城市边缘去住,过去我们感觉财富差距只是一个统计数字的差距,可是现在会越来越在视觉上冲击你,不仅是一个统计数据了,变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经过一、两代人以后变成一种实实在在的现实的、物质的空间差距,那他对社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理解?这样的社会我们将来怎么适应?我觉得这个问题是我觉得是现在应该考虑的问题,绕不过去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样的问题?这个不太好深说,但是我觉得这个是应该考虑的问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问题,我们在经济增长的过程当中,我们现在碰到了越来越严重的资源和环境的瓶颈制约,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直在讲中国特色,但是我们看

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可以说没有什么特色,还是在重复重化工业的老路,这里边也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寻求经济发展,目的是改善人民生活,如果说我们不追求经济发展,不使中国人民将来也能过上发达国家那种生活水平的日子,那么经济发展它有什么意义呢?建设国家增强国力还有什么意义呢?如果这个目标不能丢失,但是我们的起点是这样一个情况,那我觉得这个路可能就是走不下去,就必须得有一个重要的转变,就是说我们不能够走传统的工业化道路,用传统工业的资源,用传统的能源来建设我们的工业化社会,我们必须得走出一条新路来。现在好像虽然我们也提出来创新国家等等,但是我们中国必须得走出一条新的技术路线,走出一条新的工业化技术路线,不能够复制传统工业化的路线,这样的一个问题好像还没有形成共识,虽然我们提出来创新国家,但是这个创新的含义我认为还不是我讲的这种创新的含义。现在发达国家是在传统的工业化道路上完成了工业化建设,你让他们再去开拓新的工业技术已经不可能了,因为在发达国家,他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了金融资本市场去了,这个变化使他们在物质生产领域里边继续推动技术进步的这种可能性越来越小。比如说对冲基金在一只
股票
上平均停留的天数是两个星期,共同基金持有一只股票的平均天数是8个月,你开放一个重要的技术你怎么也得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我看到一篇文章,说股东就要催着我什么时候能够拿到红利来,要多少增长的幅度,而且换了我,我根本不知道谁是我老板,我要提出一个新的技术开发的东西没有人懂。这就是西方国家的现实,所以要是走新的技术路线只有靠我们中国人自己,但是如果我们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清,我们还继续这么走下去的话,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什么时候能够呼唤出来新的技术路线,就是新的技术路线只有我们自己中国人来做,所以历史的责任在我们肩上,我们中国人怎么能够突破这样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的瓶颈,走出一个新的工业化道路,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前进道路上一个很大的障碍,怎么能突破它?

  对国内来说我认为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经济,一个政治,这两步能走好,那我们大国崛起道路就能够走得稳。对于世界来说,一个就是军事方面的问题,刚才吴老师说很多,西班牙的无敌舰队最后被打垮以后好长时间崛起不起来,在历史上我们看到拿坡仑在欧洲想用军事实力崛起,最后被神圣联盟扫平了,起不来。德国和日本想凭借军事实力崛起,最后也是被其他列强联手压下去了。中国现在又在谋求一个重新走上世界顶峰地位的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我们现在提出来和平崛起,是不是有可能?我看至少在网上有很多种讨论,不是很多人都认同,认为大国的崛起必然伴随着血与火,必须扩充中国的军事实力,持有这种想法的人是很多的。那么我们是不是说在大国的崛起当中,因为改变了世界的力量,因为别人不愿意看着我们成长,看着我们长大,改变这个世界力量的格局,到一定程度他也会联手遏制我们的发展呢?会不会有这个前景呢?这也是一个很难说的事情。

  我在研究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觉得中国是有可能实现和平崛起的,理由就是我们看到美国就是一个和平崛起的例子,为什么说美国是和平崛起呢?我在写这个东西里面就举了一个例子,很多人都知道盟国宣言是美国人提的,但是却有可能盟国主义不是美国人自己提的,是英国人向美国人建议的,这个建议的背景是因为在神圣同盟七次反法战争以后,把拿坡仑打下去了,但是法国的势力在和西班牙联手,蠢蠢欲动要干涉南美国家的这些独立,像英国就很担心法国的势力在和欧洲的旧势力联手当中,在干涉南美国家的独立运动当中又活了,所以他就建议美国和英国联合搞一个宣言,就是说美国是你们美国人的美国,所以我们欧洲都不要插手美国的事物,提了这么一个建议,美国人听进去了,但是他要自己搞这个盟国宣言,不和英国联合发表宣言,最后他就发表了盟国宣言。美国就在东北13州的基础之上积累了一大串的并购,到了今天经济实力能够赛过英国,变成今天这样一个情况,是英国扶持美国看着这个对手长大来超过自己,替代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100年美国崛起过程当中没有发生战争,反而是英国帮助他崛起的。如果这个例子我们看历史的逻辑,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第一个,当代的大国的主要敌人不是这个崛起的大国,第二个,这个当代的最大的国家对正在崛起的国家有某种隐患,这是一个历史逻辑,有了这两条,这个大国就愿意看着这个国家成为有替代自己成长可能的一个大国成长起来,这就有点儿像中美关系,因为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逆差的供应国,还有一个,那就是中国和美国来说,我们不是他的主要敌人,他的主要敌人我们认为是欧元,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有可能争取到一个和平崛起的机会,这个机会和美国在当年崛起是非常类似的这个逻辑。但是如果我们看不到这点,我们要造航母,我们要把军队搞得很庞大,我们准备去如何如何,这样的话国际之间的不信任越积累越多,把我们越来越多的经济资源投入到那些军事当中,无底洞,那我们自己的经济增长最后真有可能被拖到像前苏联那种情况,以经济拖垮你,最后反而从一个大国的地位上降了下来,所以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应该做深入研究的。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在外交方面,我认为我们要重点处理好的问题就是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问题。我们在今天可以清楚的看到有一个什么情况呢?就是二战以后,国际分工里面存在一个水平分工体系和垂直分工体系,实际上是正对中国拷贝到我们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中来,发达国家他们是搞金融,搞资本市场,中国是和这些国家进行物质产品和虚拟产品、金融产品交换的,至于物质的生产主要是在中国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有这种工业制成品和初级产品资源之间的交换,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巨大的工业化平台,是把东亚国家组合到我们这个水平分工体系来,然后和非洲,和拉美国家再进行这种垂直分工体系的交换。现在国际上有叫金砖四国的说法,但是这四国情况是不一样的,俄罗斯和巴西是给中国供应资源的,印度是提供服务的,只有中国是在生产制造业的。现在有一种说法,说中国是新殖民主义,我们现在很不愿意听到这个字眼,但是有些人就这么看的,比如南非总统就不只一次的看你中国是新殖民主义,我们怎么为自己辩解呢?但是我们今天我觉得我们和发达国家当年的那种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越来越像。我就讲这么几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