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主题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6:32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26日,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最具责任感企业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小礼堂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共创和谐”,着重交流各领域企业社会责任创新行动,探讨企业社会责任、消费者关系、企业竞争力等业界和外部各方共同关注的话题,向各界广泛传播积极尽责企业的产品创新与经营模式。新浪财经做为此次活动的独家网络支持媒体,全程直播了本次活动的盛况。以下为开幕式嘉宾主题演讲实录:

  海闻 :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

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作为北京大学和经济学家的代表,由我来再次主持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的开幕论坛,感到非常荣幸。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已经不仅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1世纪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基本要求。怎么来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企业家所要考虑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企业家的责任,也是我们政府学界、媒体和社会团体的一个共同的责任。今天在这个论坛上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各界的人士来讨论这个话题,参加今天我们第一次开幕论坛的有商务部姜副部长、国家安检总局王王显政副局长、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程女士、联合国政府祝贺代表、WTO中国首席代表Henk Bekedam,亿阳集团董事长邓伟先生、凤凰卫视执行副仲总裁崔强先生等,我们对他们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们首先有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发表演讲。

  姜增伟 :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中国新闻周刊举办以“全球责任、共创和谐”为主题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就企业社会责任进行研讨,对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以劳动运动、消费者运动、新环境保护运动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社会责任运用,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潮流,各国政府、社会组织、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许多跨国公司还陆续制定了各自的社会责任标准,并纳入到全球

供应链体系,这是一种社会进步的表现。

  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有着良好传统,在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了维护劳动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护环境,中国政府鼓励企业积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陆续出台了20多部涉及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这些法律的制定和实施有利地促进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日益成为广大中国企业的自觉行动。但受着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等因素的制约,目前也有一些企业过分强调利润目标、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甚至漠视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有的拖欠和克扣职工工资,侵害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的无视环保,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制假、售假、侵害知识产权的现象屡见不鲜。

  当前中国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对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首先,加强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在现代社会中企业社会形象与品牌同等重要,未来能拥有竞争的企业将是技术领先、管理先进,且对社会负责的企业,不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将难以立足。企业注重员工的安全和福利有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强团队协作能力,重视环保、重视消费者利益,将有助于利用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更多的消费者的共鸣。

  其次,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构建和谐社会企业是重要的主体,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劳资关系,以及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利益,有利于提高农民工等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转变经营增长方式,改善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第三,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需要。近年来,我国遭遇的贸易摩擦不断增多,其中有贸易保护主义因素,也有一些企业刻意逃避社会责任,在国际市场上恶性低价倾销,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有利于中国企业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也有助于培养中国自主跨国公司的积累,有利于缓解贸易摩擦。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既要积极又要稳妥,要利用中国国情坚持以我为主,中国是一个人均收入不足2千美元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就业压力大,使企业社会责任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做法,不能超越自身发展水平,而盲目追求高标准,要避免对经济发展和就业产生巨大的冲击,要正确处理政府、企业和行业社会等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加强企业社会责任既需要政府切身履行责任,要坚持政府引导、行业推动、企业实施和社会参与相结合,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中国地域广阔,城乡地区和行业发展很不平衡,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上不能要求整齐划一,一定要进行重点突破,劳动、环保、安全生产、社会诚信等属于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内容,也是国际合国内关注的重点。先从这几个方面做起,有利于我国企业社会责任的基础建设,并发挥带动和示范作用。

  商务部历来非常重视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一贯鼓励商贸企业和外商独资企业注重生产、销售、出口与生态环境、劳动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以及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并采取了一些政策和措施,如配合招标中引入企业社会责任的审查程序,如果企业没有为职工按时足额交纳社会保险,没有达到环境保护标准,有着明显的违法违规,就会被取消招投标的资格。目前商务部正在研究从进出口和国内国际环境入手,积极引导更多的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我真诚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使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关注资源的节约和能源的节约,劳动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保障、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为构建一个和谐中国,推动建设一个和谐世界,主动承担中华民族应尽的社会责任。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