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第二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主题演讲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6:32 新浪财经

  海闻 : 李局长讲到关系,市场是一个比赛场地,政府既要制定政策,同时又要做好裁判,我想环境问题也是我们近几年关心的问题,怎么解决这个环境问题呢?当然需要有人来做裁判有人要来管理,同时也需要企业能够自觉的在这方面能够承担责任,所以关于环境问题有国家环保总局的潘岳先生来发言,但是因为他今天身在意大利,所以就请政策法规司的司长杨朝飞代表发言,下面我们欢迎杨司长代为发言。

  杨朝飞 :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潘岳司长对这次会议的召开非常重视,因为出国在外,所以他委托我参与这个会议,因此首先代表潘岳司长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感谢。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把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定为发展战略,近年来又提出以人为本的

科学发展观,构建
和谐社会
的战略构想,近几年重点地区污染治理、加快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措施,我国环境污染得到缓解,环保投入大幅度增加,全社会环境意识明显提高。

  但是我们也应当清楚地看到,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增长方式还十分粗放,加之监管不到位、地方保护等问题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越来越大,环境形势十分严峻。

  一,环境污染排放量大,环境污染严重。目前我国COD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均居世界第一位,2006年上半年工业废水排放量同比增加2.4%,COD排放量同比增加3.7%,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增加4.2%,水、大气、土壤等污染十分突出,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遭到污染,75%的湖泊出现污染化,40的大气处于中度、重度污染,一些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污染有加剧的趋势。

  二,环境污染事故高发。自松花江污染事件发生以来的统计,我国平均每两三天就发生一起较大的污染事故,有45%的重大风险源,相应的防范机制却存在缺陷。

  三,老的环境污染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接踵而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大幅度增加,汽车尾气污染已成为一些大城市的问题,随着污水灌溉和农药的大量使用,土壤污染在一些地方较为严重。随着家用电器报废高峰期的到来,简易拆借在局部地区造成严重的污染,随着大量化工产品的使用,危险化工产品的污染更加引人注目。新老问题交织在一起,使污染治理的难度更大,总之,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已经集中出现,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未来十五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4.6亿,经济总量翻两番,按现在的资源消耗和污染控制水平,污染负荷将增加4至5倍,这个阶段将是中国环境和发展矛盾最突出的时期,如果延续传统的路子走下去,资源和环境将难以维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完善法制保护的法制。

  二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的政策。

  三是,完全环境保护的程度。

  四是,弘扬环境文化,提高环境意识。

  防治工业污染是我国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工业企业是防治污染的主力军,应当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作用,使之承担起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环保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利润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和社区的广泛责任。企业的社会责任包括环境保护的责任,企业环保责任具体是指企业为保护环境、减少环境污染、维护国家环境安全所应承担的责任,是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毋庸置疑,企业在生产产品、为社会提供服务的同时,消耗了资源、排放了废气等等,因此企业应当担负起自己的环保责任,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将污染排放减至最小。同时应当加强环境安全意识,杜绝污染事故的发生,新时代的成功企业家不但要有现代的管理理念和卓越的经营策略,更应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公益奉献精神,能够担负起环保责任的企业和企业家必将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认可。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但是国家和社会的要求,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越来越关注,也对企业生产的产品和生产过程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不但国内各类行业标准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且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国际社会对产品的环保要求也将越来越严格,这就要求我们的企业要尽快适应市场的需要,不断提高产品及生产过程的环保标准,真正树立起负责任的企业形象。关注环保,建设一个绿色的可持续的民主的公平的社会主义中国,是历史赋予我国企业家的光明使命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个更加美好、更加舒适的生存和生活环境。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