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的新营销发展互动论坛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16:09 新浪财经

  2006年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饭店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主办,主题为:创意·创新·创造。新浪财经独家网络支持,以下为国际市场的新营销发展互动论坛精彩实录: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过很多企业家对竞争力的看法,对创新的看法,现在我们就想换一个角度去看,就是除了自主创新,我们听了很多自主创新,中国有很多自主创新的概念,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从国际的市场,因为我们都想要走出去,但是这些国外的人,他们怎么看中国的企业,他们怎么去做他们国内的市场,他们自己的国家里面有什么创新可以和大家分享的,我想大家都很想知道。因为我们是需要有国际观,今天很荣幸有这样一个团队,这个团队都是我们的成员,我们是一个全球组织,就是打造一个全球性的营销服务机构。可能这个也是一种创新,以前大家知道的主角就是从上到下一个总部,沿着很多分公司,现在不一样了,现在我们这个组织,每一个都是老板,我们自己有自己的能力,但是加起来我们是全球的团队,威汉我们想做一个自主品牌,我们以前是国际公司做了很多年了。我们参加一个全球的网络,变成一个国际公司,今天介绍一下来到这里的嘉宾。

  现在我们想介绍一下来的嘉宾,第一位嘉宾是来自于美国的,他是Ten United主席,WPI主席Rick Milenthal先生,他是集中精力于对商业的这种商务,Samuelson Talbot董事总经理Bob Talbot。还有Marc Meynier,是Resonnances£Cie的总裁。瑞亚凯撒传播总裁及首席执行官Steve Rhea,还有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何志毅先生。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创新的经验,我们为什么来自于不同的企业,我们可能共同点并不多,但是我们有一个共同点,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我们相信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舞台,我们也很相信创意就是决定我们的创新性。所以我知道在美国,我们知道美国其实很成功的从一个制造场,现在根据数据,美国11%的员工是做制造性行业的,26%已经做服务行业,但是更重要现在有一个新型的阶层出来,就是叫做创意阶层,现在这个创意的阶层已经是美国的26%,这个包括一些设计师、建筑师、律师等等。Rick Milenthal我知道您的公司帮助了很多中层的公司都增加了他们的竞争力,刚才我们的一些专家都说了什么是创新,一个公司如何用最少的钱来创建一个新的市场,增加它的市场竞争力,并且带来更多的收益,你有没有一个具体的例子来介绍一下你们公司怎么样进行创新的。您能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经历吗?

  Rick Milenthal:非常感谢大家!感谢大家对我的欢迎!我来到中国数次了,我认为你如何在激烈的竞争当中,通过创新来进行竞争呢?你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实力,而不是你的竞争者他们所遵循的一些规律,比如说艾博温是位于一个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妇女,她通过创新获得了非常好的药品,刚才有一个企业家也说了,他开始的时候,产品非常小,他通过创新就会成功,有一些医药公司的人可能比较严肃的,但是这儿我们可以比较的幽默,另外我们还有很好的资金资助,我们召开了一个太阳舞的艺术节。我们邀请了所有的大腕,所有的大腕都在说这个艾博温这个产品,然后我们开始了我们电视的攻势,我们只用了我们竞争者的10%钱,使所有的人都认识了艾博温这个产品,今天我得到了一个email,艾博温现在成为这个国家最成功的一个产品,它比其他的一些同类型的药品都要成功。

  我们必须要认识到如果你聪明,如果你有创造力,如果你能够改变常有的一些规律的话,你就可以在美国的市场上获得成功。我现在想给大家看一段录像。(播放短片)这个短片是英文。

  解说短片:这是机长在说话,大家现在可以看一下这个影响,我为了我的学生创造了艾博温这个产品,这就是那位老师,挑战机构,我们即将起飞了。这是我们运用广告直销公共关系促销、互动和特殊的活动来推广这个产品。这是我,我们在今后的5个半小时当中,将会是邻居。

  主持人:短片中所显示的,这个地铁广告所有周围都是病毒的意思,这个病毒沿着纽约在跑,这个当时吸引了很多明星名人,他们都说好。这个广告中文意思就是病毒。所以很多名人都积极推荐,艾博温现在是美国销量最大的感冒药品,它的广告也是到处可以见到的,而且现在已经是供不应求了。凯温克斯和其他的影星都在买这样的药品。我们现在都要娱乐性的教育社会平时一个很严肃的产品。

  下面介绍一下Steve Rhea。你是不是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在企业对企业创新方面的经验呢?

  Steve Rhea:谢谢!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儿参加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我想谈一下对企业创新,我给一些案例,以及我们做的一些,我们为凯特米勒公司工作,是一个非常大的美国公司,它们全球都有分布,它们销售各种机械产品,挖掘机、采矿机等等。在2002年的时候,新的市场,我们开始进入小的机械产品市场,所以市场发生了变化,以前我们只是做大的生意,成千上百万美元来购买凯特米勒公司的设备,但是突然我们面对小业主,他们是小的采购商,他们偶尔进行采购,当时我们就想如何将产品推向市场,我们考察了我们的对象,我们问自己,如何用一贯的消费者市场原则,来向这些小业主进行推销,并且取得成功呢?我们必须创新,我们必须不同的方式来思考,我们决定利用凯特米勒作为大的制造商的优势,并且把这些大的优势和小业主结合在一起,他们不是几百万的采购量,我们向大家播放一下我们投放的两个广告。

  (广告短片)这是第一个广告,这是看到的我们的大的挖土机和一些装载机的对比,下面一张幻灯片,字是这么写,我没有在大小上继承,但是我态度是一样的,也就是我的工作态度是一样的,我的性能是和大机器一样,只是尺寸变小了,下面给大家看一下电视上的广告,如何来面对我们的中小的业主客户。

  (广告短片)凯特米勒02年开始新的活动之后,我们正在全球进行这样的活动,我们和一些机构合作。

  主持人:这个创新不只是产品创新,还有一些服务方面的创新。除了凯特米勒之外,对企业还有其他方面的吗?我知道你非常擅长把理性和感性的东西结合是不是这样。

  Steve Rhea:是的,我们也用了同样的模式,同样的战略,我们认为这个非常重要,我们抓住了品牌的本质,它是用了凯特米勒的名字,以感性的方式向我们的小的业主进行工作,告诉他们既使大的业主,花成千上百万钱买的产品都是同样品质的产品。

  主持人:这样更加帮助你建立你的附加值了。我不知道你们知道不知道澳大利亚,我们第三个演讲人,所以谈到澳大利亚,可能会想到鳄鱼或者袋鼠,据我所知道的澳大利亚出口的一大项是教育,所以请Bob Talbot跟我们讲一下教育方面事情,中国人非常好学,他们有很多的EBMA,如何帮助教育创新。

  Bob Talbot:感谢你们的热情款待,我是第一次来中国,虽然澳大利亚不太远,但是我从来没有来过,我对中国的变化印象深刻,你们对此应该感到自豪。这是一个小小故事,小小的故事表明创新也可以在很低的层面上发生。

  澳大利亚我们最大的出口可能是

铁矿石,或者是甘地,但是它们好像不是创新所在的领域。但是创新也是我们国家的主要出口之一,主要采取教育的形式,尤其是大学教育的形式。我们有一个大学提供MBE,这是全球只有两家大学提供,它是指企业精神硕士,如果直译的话,我们有8千个外国
留学
生来到澳大利亚,大部分来自亚洲,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所以我们的任务是通过一种创新的方式,来进行教育,这个学校叫做斯维克大学,它们非常有活力,它们鼓励在高等教育中采取一种新的方式,如果你采取一种敬业的精神,那么这个大学会向你提供一种氛围,让你继续学习。目标客户是国内来讲,是15到18岁的年轻人,他们不断的提问,他们比较复杂,他们也不太能够相信别人说的话。我们的战略是因为他们那么容易质疑,所以我们不能告诉他,我们的学校是这样的,我们必须以敬业的方式来做任何事情,我们必须证明我们这个学校真正具有一种敬业的企业式的精神,所以必须以我们的行动来表明我们的方式和我们的方法。我们必须适应它,我们可能会用另外的措词来表达,我们要说的是我们必须马上做。

  今天我们谈到许多成本、效益的问题,这个学校所在的城市,根据中国的标准来讲并不大,大概有400万的人口。在它所在的地区只有1/4,也就是100万的人口的地区。我们还建立了一些电影院,因为那个地区可以选择电影院,我们也精心的选择了一些电影,来面对我们的观众,主要的想法是一个小小的想法,但是它确实具有创新精神的,而且也是市场销售非常好。而且在那样的电影院里,大家可以看到互动式的电影广告,我们也非常仔细的规划了电影屏幕上出现的一些行为,我们也安排了600次这样的活动,主要是为了打搅观众,并且使我们的态度以戏剧化的形式表达给我们的学生,我给大家看一下录像,看一下电影院里所发生的一些,不是说广告本身,而是说在放电影的时候,电影院里互动的情况。

  主持人:他们怎么创造这种态度出来,他是卖这种态度,他做的时候不是传统的传播,而是他们在澳大利亚,他是针对11到18、19岁的人,他就是要做就做。不要罗罗嗦嗦,他们选择没有在电视,而是在电影院,这个互动的,什么互动呢?请了演员放在观众这里。你这个演员是伤不了这种观众,造成了这种态度,变成澳大利亚很好的口碑传播,观众参与这个事了。所以他们拿到当地的营销案例奖。我们看一看当时他们在电影院是怎么做的。

  (播放短片)

  这个音响有一些问题,它应该说英文的,但是不知道说什么话,但是大概大家知道,电影上放广告,平时看电影当中的广告没有什么不一样,但是突然中间有一个人跟演员在电影这里对话了,其实这个是一早放在里面的,这个造成为什么各个电影可以对话呢?造成很多人说话,其实它们是讲究态度,里面我也听不懂,因为本来是英文,但是听不懂,但是概念是这样,是一种创新型的。你说你是企业家,要有创新型的,要做就做。他们在说什么呢?

  Bob Talbot:这是一个非常老的好莱坞电影,其中一个年轻人站起来说我们说做就做吧,电影就停了,这个演员就往外看,那个导演还在后面拍,所以这时受到听众的提问打搅,这个表明整个教育过程,告诉大家学校是和别人的教育方法不一样的。所以告诉大家不是告诉我什么叫企业家精神,而是具体做出来。

  主持人:这种不一样的教育方法。现在我们说到了这么多的案例,我们今天也听到了很多中国企业也在不断进行创新,我现在想问戴维你为很多品牌进行服务,你今天听到很多不同的想法,你对于中国企业在中国的战位是什么样子。

  Marc Meynier:我们在创新过程当中,处在不同的阶段,但是我认为每一个公司,现在至少可以做到的事情,其实特别是对于中国企业要到美国去进行经营的这样的企业,应该做到的是以下的这些,第一我们必须要超前的思维。你们听过高登茅吗?他是一个(英文)创始人,就是说我们每件事情现在发展都非常快,你现在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但是你必须要预测明天会发生什么,如果你要是要创新的话,就必须做到这一点,刚刚我们最富有的中国教师,告诉我们两个商人在一个岛上卖鞋子的这样的一个故事,一个走了一个没有走,一个人留岛上,当地的人告诉他们需要鞋子,但是我认为真正创新者应该是第三个人,就是告诉这些当地的人,他们需要一个红色的高跟鞋,而且教每一个妇女怎样穿这样的鞋子,这就是说它并不是基于一种需要来创造一个市场,而是基于一种需求或者说渴望,或者说欲望来创造一个市场。这样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的欲望来创造一个市场,他们不想今天他们需要什么,他们想的是明天他们需要什么,他们不知道明天需要什么,我们营销人员要为他们做的事情。

  比如说电信的企业,美国电信企业,他们刚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他们知道需要做就是铁路,铁路是一个运输方法,但是他当时怎么样创造电信的这样一个通信方法呢?就是他沿着铁路的路线来设这些光缆,然后创造了整个通信的方式,现在中国完全有能力做到这样的类似的创新。刚刚信诚人寿的老总也谈到了我们总是说,我们造船的时候,永远不要忘记岸在哪儿,如果忘记了岸在哪儿就会非常危险,所以我们必须要拥抱风险,但是我们同时要考虑到这个风险的管理问题。我们曾经有一个企业,他们生产一个椅子,这个椅子并不舒适,所以被叫作8分钟椅子,因为8分钟以后坐在上面屁股就会很疼了。有一个人他可能在咖啡店,他卖咖啡店,咖啡店老板肯定是希望消费者在咖啡店逗留时间越短越好,因为不能让一个人花2.5美元占用很长的时间空间,他们希望这些消费者,排队买咖啡,然后买的咖啡就走。在人们买咖啡的时候,他们实际上是非常希望舒适坐下来,而且排队站着买咖啡的时候,就想有一天会舒服的坐着喝咖啡,所以这是星巴克做的事情,把环境做的很舒适,当时每个人说星巴克会失败,这是一个从创新的角度来看,他们必须要预见到这个未来发展什么事情,他们知道咖啡不会永远支撑他们的业务,所以他们必须要超前的思维,巧克力也是这样,所以这就是消费者从星巴克这样的品牌当中需要得到的一些东西,我希望中国的企业在中国以外的这个市场当中,也能更加的有创意,而且更加的有竞争力。

  主持人:我要问一下何老师,何老师我知道你做了很多案例,你从你的中国案例看到了。你觉得现在中国企业目前他们提到一些创新,你觉得他们下一步创新当中,怎样和西方、中方怎样互相学习,或者哪一方面,你觉得可以运用他们的一些想法呢?

  何志毅:我不一定是跟他们的观点来呼应,我想讲两个观点,一个就是说,中国企业现在走向国际,在国际市场上面,要注意提升自己的形象,现在大家都知道,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范围,没有一个人会喜欢唯利是图的,中国人传统就很讨厌这个人是唯利是图的人,如果到国际市场上去,如果我们都是以低价格产品到世界上去,我想也不会有人喜欢中国人。所以很多地方都在抵制中国产品,西班牙烧鞋,实际上意大利也在烧鞋,俄罗斯也在烧鞋,前年美国的一个杂志的封面有一个故事,题目就是美国人最怕的就是中国企业来了要不然把员工削减1/3,要不然就关门,前年我在德国讲学,德国对方接待我的是德国汉诺威大学的教授,知道我在中国研究了一些CSR,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专门为我召开了CSR IN CHINA,请了很多德国人,有德国媒体的人,有德国企业家,除了我们在说中国企业一些好话之外,德国的学者,德国的新闻记者,德国的企业家都是说中国企业在CSR上做的怎么差,然后出示了很多照片,就是广东的工厂工人住的非常挤,中国企业劳工工资怎样的低矮九,节假日都没有休息,怎么加班,中国能耗怎么高,中国环保破坏的怎么样,我们听的心里很不是味道,我带了20来个学生在那里,后来我解释了一下,中国有中国的情况,不像你们讲的那么情况,比如我在柏林上一次厕所1欧元,在奥斯陆上一次厕所就是2欧元,按照他们的来说,在德国就只能上40次厕所,中国的情况很特殊,大家知道我们绝对贫困标准是683块钱人民币,就是年收入是683块钱人民币,低于这个才叫持平,这样的人口中国有2600万人左右,按照联合国标准看,持平的标准人均消费1美元,按照这个标准中国还有1亿人口在这个贫困线以下,中国工人拿40欧元不算很差,那些人堆在那里条件很差,我说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条件也是这样差,也是八个人一个房间,如果不住那样的房子,我们受不着这样的教育。我们一方面跟人家解释,另一方面也要反思,中国企业做的社会工作确实比较差。我们现在融入国际社会的时候,国际社会不喜欢一个不负责任的人,我就讲一个观点,时间关系,不能展开,中国企业到国际上做营销,你不是卖一个廉价产品,哪怕你是廉价产品质量也不错也不行,你一定要注意到对当地社会有什么贡献,你去了都把人家打死了,人家欧洲形成了很规矩的工作时间,人家一天工作六个小时,每个礼拜工作五天,你去那里工作16个小时,周末都工作,当地人肯定恨你。

  所以这个我觉得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要特别注意的。你要按照国际规则来办事情,第二个观点,第二方面,我们作为中国人还要注意我们自己有什么独特性,有什么民族性,上午下午很多企业家都讲了怎么创新,我就不讲关于企业层面的东西了,我也像上一组有几个嘉宾,创新应该从内心的一种意识,甚至要在潜意识里有具备的创新意识,中国人现在到处场合都穿西装我现在想为什么没有想通,今天我来了还是穿了西装,我知道我参加的这个会议是和很多国际朋友在一起,如果跟国际朋友在一起,开国际会议或者在国际的一个很隆重的场合里面,我们穿西装是对的,因为约定俗成了,大家都这样了,但是中国人和中国人自己的隆重场合,比如中国人和中国人结婚为什么要穿西装,这个勒的很难受。我有一个很强烈的启示,下个月20号尤纳斯教授,他是孟家那人,我们许志宏教授给他授予聘任的证书,许教授穿着西装,尤纳斯是穿着民族服装,他的太太也是穿着民族服装,日本人每个人都有很正规的一套和服,在自己盛大的节日里一定穿过自己民族的服装,中国人现在没有了,隆重的场合都穿西装,结婚的时候也是穿过西装,偶尔拍两张地主婆的照片,就到照相馆去借借又脏又臭的服装照照就可以了,潜意识说明了,我们的崇洋媚外很严重,比如以握手、KISS为闻名,过去拱手作揖不文明了。

  我呼吁大家应该再设计出服装来,中国人和中国人自己的隆重场合应该穿那个服装,最好不要中山装,因为它有一种革命的味道,好像目前也不是太好,是什么服装,比如新汉装,还是有国服,有国学的概念,这是一个故事。

  第二个故事喝汤喝茶我们知道了,大家认为喝汤有声音是不文明的表现,喝汤得往外撇,有一个故事,中国人到外面喝汤呼噜呼噜,他的秘书说这样不文明,那是猪,不能有声音,他就很难受,就不能有声音,结果吃完饭以后,事情没有办完,回到茶馆里,他喝茶也是呼噜呼噜,人家又把他衣服牵了一下,喝茶也不能有声音,他生气了,喝汤我不知道,可能是西方文明,喝茶是我们发明的,不呼噜呼噜才是猪呢。我们也不能说一切西方文明就是文明,西方的礼服就是礼服,西方的礼仪就是礼仪,作为中国人还是要注意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有了民族特色,人家看你才是创新的,穿着长袍马褂去参加国际会议,人家认为你创新了。

  主持人:中西文化的兼容,比如我们现在刚刚说的,我们相信没有高低的,其实今天他们都在这里,就是因为昨天他们其实有的是一起来的,昨天他们听了关于中国文化的东西,比如我们看到的上海滩,上海滩是一个国际品牌,现在新一代中西文化的兼容肯定是在的。我想引用一句,我们最近做一个自主品牌上海汽车出的融威,我们用的一个广告语“曾经世界为我推动,如今,世界为我所用”就是现在是中国人的品牌,这是全世界的资源来打造一个中国品牌,我们今天用全世界的资源打造,刚刚Rick Milenthal想表达他的意见,维护你的讲法。

  Rick Milenthal:我只是想说,我同意他的想法,确实政治、工作、贸易的关键我们是可以解决的。但是今天看到很多人在讨论中国产品在美国引起的一些负面的影响,或者负面的看法,但是我们并不是这么说的,如果我们要提一个建议的话,就是刚刚郭教授也讲了,我们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的特点,中国有很多自己的方式看待时尚,看待健康。我们也看到好多的人他们有很大的创新的能力,所以你们不必太过于紧张,只要大家开放自己的思维,大家可以看到其他国家欢迎中国的产品。

  Bob Talbot:我第一次来中国,我现在学习到一点,我们不能总是孤军奋战,我们必须要结成伙伴关系必须要得到别人的帮助,这就是不管是在美国的公司要扩展全球市场,我们需要全球的伙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参加这个环球伙伴,为什么我们参加这个组织,因为它给我们这样的信息,所以我们需要有全球性的思维,但是我们要在当地切切实实的工作。这样才能够实现我们自己的目标,实现我们客户的目标。

  Steve Rhea:我也同意,我想强调的是有很多的方法形成一个好的主意,我们通过合作来形成好的思想,好的想法,我个人昨天买了一个上海徐的衣服,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中国时尚的产品,我们只要合作,而不是孤军奋战一定能够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