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震:人生追求的软实力与硬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1:40 新浪财经

  

孙震:人生追求的软实力与硬实力

图为第三届华人精英会之南京、上海论坛现场,台湾大学前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孙震生先生发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5月19日,国学传统与现代文明——第三届世界华人精英会南京论坛在南京盛大举行。新浪财经独家进行网络图文直播,以下为台湾大学前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孙震先生发言:

  人生追求的软实力与硬实力

  孔子讲过:“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寿也。”施政最优先的目标就是使老百姓富裕起来,就是增强我们的硬实力。孔子也讲过,“既富乃教之也。”就是富裕了之后要使他们受教育,也就是增强我们的软实力。当财富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更多的财富能带给我们幸福吗?不会。带动台湾经济起飞的前“行政院长”孙运王睿先生曾说:“老百姓对我太好了,我为他们做的太少了。”他觉得在当时太注重经济建设,而没有注重文化建设,他让老百姓赚了很多钱,但是并没有为他们带来更多的幸福。

  人不仅追求物质的满足,也追求社会的地位和名望。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讲“公平的美德”和“仁慈的美德”,中国古代的思想家也讲利、名、仁、义。利就是对财富的追求;名就是对社会地位和声望的追求;义讲的是公平;仁就是仁慈,仁者爱人,就是不去伤害别人。

  庄子曾谈到“天爵”与“人爵”:“仁义忠信,乐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修养好自己的品德,这是天给你的地位;公卿大夫、主席、部长,这是人给你的地位。庄子说“古人修其天爵而人爵从之”,—只要你品德好,那些世俗的地位自然就可以得到,所以尧传位给舜,舜传位给禹。

  天爵是仁与义,人爵是名与利。曾子说“晋楚之富,不可及也”,你不要去跟别人比财富,比官位。有句俗语叫“官大学问大”,是说官做大了学问就大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官大是别人给你的,而学问是自己的,你官大,我学问大,所以“帝力于我何有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