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民:中国银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5:07 新浪财经

  主持人:大家有问题可以提问。

  听众:刚才朱总说到现在银行处在全面扩展的过程,现阶段国内保险公司也好、证券公司也好,他们其实也在业务的横向扩展过程,而他们也是想要做金融控股公司,我们现在应该如何看待这种格局?如果中国的经济放开之后,银行和这些金融机构产生互相兼并的关系。另外还有一点,您怎么看待非传统领域的竞争者?因为你刚刚也说到很多公司都要做银行业务,我想是不是银行和非传统的竞争者之间能产生很多的合作?

  朱民:我个人一直认为全能银行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中国也不可避免。原因很简单,一个金融机构、一个银行不是为自己服务的,是为客户服务的,客户有这个要求就要变,银行以前是自我中心主义者,现在不对了,有竞争,竞争得跟着客户走,这个没得说。但是全能的控股不容易,首先是风险控制不容易,第二就是考核和激励不容易。做全能最难的,第一是风险,第二是考核和激励。就是你这个产品出来以后,你这个钱怎么分,你爱把钱分得均匀就必须得有非常好的系统来以产品为单位考核。大家看国外银行都是以产品线来管理的,我们现在做不到。所以风险管理是另外一件事,世界上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第一,非银行业的竞争者一定会出现,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不可能一个人能够把所有的事情做完。所以英国现在超市做银行,道理很简单,你在我这边买鸡蛋、买青菜,为什么不在我这边买钱,我在超市旁边做了一个小的窗口给你存款的支票、借贷,非常方便。包括以后手机的银行发展,归根结底最后经过一个阶段会回到金融业,这个过程我的理解是这样的,现在国外在01年到02年出现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非金融机构来做银行的,英国的保险公司办的叫鸡蛋银行,鸡蛋银行刚办的时候火的不得了,半了三年鸡蛋碎掉了,所以这会有一个过程。讲每个不同的产品会有单独服务的客户,有生存的理由,所以我觉得只要市场开放、监管合理,一定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银行,但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会走规模化。

  听众:你去年在财经年会上说中国国有银行的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链条太长,从总行到分行,现在四家国有

商业银行基本上大多数已经上市或者快要上市了,也就是说阶段性成功了,你作为一个国有银行的管理者或者改革的设计者,对于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或者有什么想法?

  朱民:这提到了中国银行的根本问题,因为中国的银行业传统上是区域管理,国际银行管理都是按照产品线来管理的,不是按照区域来管理的,所以核算比较集中、比较简单。但是中国特殊的国情,银行的管理是以区域为中心管的,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区域的CEO是总管一切的,就是银行一块一块管起来的。

  现在传统的五级,我也说过分总行、市县、县行等等五级,所以对风险控制确实有很大的压力。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第一,要把县以下的职权往上收,现在县以下的职权都上收了,零售现在全部在省行,当然这个不够,最关键的就是要扁平化的管理。在中国的情况下加强产品管理,在城镇区域管理的同时加强产品的管理,这是中国银行特别需要加强的,因为只有加强产品管理才能有效的整合风险、有效的控制盈利,我们现在没有办法一步到位做到完全的产品线。

  听众: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跟您商榷一下,刚刚提到美国银行、国际大银行利差的扩大是因为中间业务收入中的,顾名思义利差的扩大跟中间业务没有关系,可能有其他的原因,或者是成本小了。第二个要跟朱行长探讨一下,您刚刚提到花旗的理念一站式服务,把保险、证券或者是其他的方方面面的服务放在一起了,在他那里都可以得到非常完善的满意的解决。但是现在看好象有往后缩的倾向,比如把保险那块卖掉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是不是遇到了一定的困难?而市值前两天被美国银行超过了,您怎么看?

  朱民:第一点你说的又对又不对,你说的对的地方,确实是要考虑的第一是负债业务的成本,第二是升息资产的盈利利润,就是资产业务的盈利水平,这是对的。第三就是整体成本,当然这个对它有很大的影响,不完全是中间产品。但是你的另外一个观点是不对的,我们不是讲单个贷款的利差,是讲全行的利差,我理解你刚刚说的可能是净利差,我们讲的是净息差,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中间产品收入会加在净利息上面,净息差上面也会加一大块,所以这里影响也是很大的。

  第二点,关于花旗一站式的模式争论很多,但是我觉得有一点我们现在先不讲一站不一站,核心的理念银行对客户的理念,我觉得特别重要。因为客户变得越来越成熟,需求越来越多了,银行必须满足这些需求,所以银行对产品制造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至于保险怎么样,我觉得都可以讨论。保险有一个最大的问题,保险收益的成本都放在里面了,所以一下子把成本弄得特别高,这是很麻烦的事情。保险的收益不一样,有的地方高有的地方并不高。我觉得现在如果把银行所有的东西说到底就两条,第一条获得回报,第二条满足客户需求,其他的东西都是可变的,但是产品结构和收益结构的变化是不可逆的。因为今天个人和企业的需求,成熟度大大提高,银行不能再以自己老爷子为中心,银行占有金融资产100%,朝南坐,所以银行得变,这个对我们是最大挑战,我们就是朝南坐,你得求我,所以得有很大的变化,这对我们银行是很大很大的挑战。

  听众:我想请教两个问题,第一,刚才你说银行应该向债券、保险业扩展,听说中国银行也要成立保险公司,我想知道成立保险公司以后是想在内地发展还是香港。第二个问题,我听许老师说您即将成为中国银行的副行长。

  朱民:这是一个学术理解,中国银行的事情不说了,这属于商业秘密。第二个,关于个人的问题我就更不知道了。

  听众:问两个问题,一个问题就是,咱们中行包括建行上市的时候,原来不是有好多营业网点嘛,它的资产当时的估价是按照原来的会计资产还是重估的?

  朱民:重估。

  听众:现在这个估价你们感觉是不是贱买的?

  听众:还有说5%的营业税,还有内外资税的合并,这个是不是能够在07年的元月一日实行。

  朱民:我希望能够在07年的元月一日实行。第一个,只有中国是5%的营业税,这个很高的,过去国家给了我们225亿美金以来,03年末、04年末、05年末我们已经有很多亿的税率,我们强烈呼吁营业税免掉。但是这个事情不容易,我个人希望越早越好,我也希望你帮我呼吁。

  听众: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对现在的衍生品市场是怎么看的?无论本币的还是外币的都可以。第二个问题,从中国银行的角度看待一下我们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对衍生品工具的认识或者说他们对这块事情的态度是什么样的现状?

  朱民:衍生品的市场我觉得对中国是很大的刺激,其实很简单的一个事情,现在利益水平开始波动、汇率水平开始波动。讲个最简单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国家外贸的总值占GDP总值67%的,所以说中国的所有企业都跟汇率有关,93年中国一大批企业破产,破产的原因就是因为汇率因素,汇率以前是从1.5元变9.3元的时候,很多企业是没法还这个债的,这个对企业的波动是很大的。现在我们从银行业务角度来说,努力的在规避汇率风险主要是外国大公司、跨国公司,我们自己的公司还是比较简单的。反而以前以日元结算的对汇率比较敏感,凡以美元结算的企业都不太敏感,我觉得这是个很大的事情,中国企业面临着汇率风险。汇率风险主要不是银行面的,是企业面的,因为银行毕竟是做这一行的,我们能够想办法处理我们自己的汇率风险,但是企业的风险是巨大的,所以这个我觉得真的是有必要做很好的宣传说明。

  第二点,衍生产品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因为主要是风险,我们现在因为利率放了又没放,汇率放了又没放,所以大家或多或少觉得还活得下去,但其实风险已经在逐渐的扩大,我们从企业层面上也能看到,所以衍生产品的扩大,尤其是人民币衍生产品的扩大,我觉得外币衍生品的扩大不是很大的事情,人民币对衍生产品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人民币衍生产品建立的意义也是非常大的,将来的市场一定会大于外币的市场对中国的影响,因为中国毕竟人民币是本币,但是现在还是这个原因,主要第一是汇率和利率本身两个定价,第二个是监管和市场。当然现在逐步在推广,外汇市场从去年7月份到现在的推进还是非常好的,但是仅仅这块是不够的,主要是利率。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