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朱民:中国银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5:07 新浪财经

  大家可以看到在美国,美国是11万亿美金,股票市场是16万亿,债券市场是22万亿美元,典型的例子是2倍,银行资产是7万亿,大概占整个GDP的70%,所以美国基本上债券市场的发展大于股票市场的发展。欧洲可能有点差别,债券也非常高。

  我觉得这张表是最有意思的,这个就是银行的根本地位和所谓的脱媒现象产生的一个总结。

  整个80年代到95年之间银行被打得乱叫,节节败退,整个市场份额不断的下跌。我印象特别深,96年的时候在瑞士开过的一个会议,全世界一百家银行的CEO开一个会议,讨论银行业还有没有未来,今天觉得不可想象,当时全世界一百家最大的银行行长很认真的讨论:如果有未来,未来在哪里。很简单地讲:

  第一,银行业从高端往下走是必然的趋势,不可避免。

  第二,银行必须从完全的撤退走向自卫反击。怎么样进攻呢?很简单,银行必须全面扩展,既然

证券、保险抢夺银行的资源,银行为什么不能去抢夺证券和保险的资源。所以96年是一个分水岭,从那个时候银行开始横向发展,大规模的向证券业、保险业扩展,所以全能银行在那个时候出现了贷款,从那个时候开始银行的产品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银行的收益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仔细看看过去20年银行业的变化我觉得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今天的时间不够,我只能很简单的讲一讲。

  从那个时候开始银行大规模的走向国际化、大规模的开拓产品,财务咨询、企业重组、企业融资、银行贷款、杠杆和高收益融资等等,大规模的服务开始发展。所以银行对整个的横向产品的研发和发展进行的非常厉害,那是从95、96年开始实行的。

  同时高增值中间业务、结构性、跨境性、批发性的业务等等,银行无数无数的产品都开始进入了。

  1996年发生了另外一件事情,对银行有致命性的影响,那就是巴塞尔协议,1988年到1990年开始的时候,其他的金融机构全面的向银行进攻,银行从90年代开始反攻,95、96年开始反攻,1988年提出的巴塞尔协议这时候正好对银行提出了一个致命的挑战,就是银行的回报取决于资本的回报,因为产品的风险不一,所以按风险估值的收益是很不一样的。银行以前的管理是很粗糙的管理,所有的东西都放在这里剥离了,菜也在里面、土豆也在里面、牛肉也在里面,没有问题。但是有了资本配置以后现在的风险,银行贷款的风险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不同的资本配置、不同的资本回报是完全不一样的。逼着银行从资本配置、资本回报的角度考虑它的回报的问题,这给银行发展产品和引导银行产品产生真正内生的东西提出了挑战。

  两件事放在一起,银行开始了从95年到今天整整十年的收益结构再造的过程,银行不得不考虑巴塞尔,不得不考虑资本的风险,不得不考虑风险权重下的回报,由此不得不对产品的风险和资本占有率进行考核。所以银行对整个产品的管理进行了一个精细化的过程。

  下面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大家看德意志商业银行,零售和私人银行占16%,商业和

房地产占7%,投资银行占8%,零售机构资产管理占61%,企业技术服务占35%。这个很重要,由于整个产品结构,德意志银行从99年到2001年整个回报从11%提到了25%。

  这里面还有第三个,就是银行上市。银行以前是不上市的,上市以后股东追求股权的回报,也是逼着银行看持股分布的问题,这两股力量的合并就产生了德意志银行。

  这个比较有意思,这是我自己做的。零售业绩的信托是比较高的,零售业务信托占40%、保险是35%、信用卡是54%、住房抵押是22%,公司业务贸易融资是19%、中间市场是14%、大公司是8%、网上银行是8%。它的回报在资本金单一的概率下较低,而零售是因为很多是技术服务,有很好的抵押,所以风险权重低,所以资本占用的低,所以股本回报就高。这是第一个概念,就是零售产品的回报率远远高过公司产品的回报率,由此表现为零售产品发展越多,公司的估值会越高。

  这是香港的贷款,在1997年到1999年整个香港的银行规模是下降的,因为危机的原因,但是它整个结构还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大家可以看到按揭贷款还是上升的,公司贷款是向下的,企业贷款是向下的,而像信用卡凭证还是上升的。这个案例很有意思的地方是,当整个银行业在萎缩的时候,萎缩的同时谁最受到抵押,表明在资产调整下回报率不一样。

  这也是香港的例子,大家可以看到整个香港的比重上面红的是公司贷款,蓝的是零售贷款,大致总的像汇丰大概是一半一半。比较有意思的是,公司贷款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只有35.8%,与此同时公司贷款的不良比例占整体不良比例的89%。这是很典型的产品,为什么呢?这就是从三维角度,就是从盈利和收入,从风险的角度。公司贷款的风险远远高于零售,而同时公司占的比重也比较高,所以公司的回报就比较低,公司贷款占总数的比重要低。

  因为02年我是负责人,我把香港的市场看了一遍,我大吃一惊,没有想到是这样的情况,我觉得特别有意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