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沈炳熙: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改革(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2:03 新浪财经

  除了上面讲的这些产品以外,实际上从去年到现在在金融衍生产品方面也是有一些创新。比如说像去年推出了债券的远期交易,开始的时候大家对它也不太熟,许多的交易员不知道怎么做,而且在会计、税务、政策上有些问不完全能够配套,因为远期会计上怎么处理,因为按照原来传统的会计办法很难处理,税收怎么算,这里面确实有一些需要配套的问题。实际上在去年到目前为止,不同的机构是按照不同的方式在那里处理的。有些比较灵活一点的可能就处理好了,有些可能就完全按照本本去套的话可能就不好改了,当然这个事情有些感觉不好改,算了不做了。确实像这些产品创新除了金融机构本身的热情,除了金融管理当局的热情推进,还需要其他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当然我们今年也搞了利率互换的试点,现在正在进一步的打算把这个试点扩大。

  除了产品的创新,在制度改革方面、在制度创新方面,也是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像去年大家知道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这是去年的试点,三家,农行、建行、交行,目前来看相当不错。也包括允许企业债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交易流通,等等一些制度的改革,还包括结算代理人制度的改革等等。

  此外银行间债券市场去年在开放方面也加快了速度:

  第一,就是允许国际开发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去年是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在国际市场上发,今年又有一些其他的国际机构提出了申请,我们现在也正在研究他们的情况。

  我们以前只是知道中国人到国外去发债、去凑钱,还没有听说国外人到中国来发债,这还是比较新鲜的。我们的市场实际上是需要开放的,因为只有在同国外的机构、国际的市场接轨的过程中我们才能力使得我们这个市场在和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具有活力,如果只是把它封闭起来,就是国内的机构在那里弄,将来WTO的过渡期马上就要到了,人家要大量的进来了,你管也管不住的,所以主动的开放要比被迫的开放好。

  第二,也允许亚债基金进入到银行间债券市场进行投资。亚债基金就是东亚13个国家的中亚银行出钱建立的一个基金,这个基金主要就是为了促进这些国家,实际上是10+3,所谓10就是原来东盟的一些国家,再加上日本、中国和韩国。这些国家的债券市场能够更快的发展,因为这些国家相对来说都是比较传统的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国家,债券市场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希望通过这些中亚银行建立这个基金,东郭他们这些基金在各成员国之间进行债券的投资来推动这些国家债券市场的发展,是这么一个意图。由ABF1、2号基金,现在允许亚债第一支基金进来了,是封闭式的基金。第二类的亚债基金就变成一个开放式的,我们现在也允许他们进来,同时是一个开放式的基金需要有一套

开放式基金运作的方式,基金的管理人是华夏基金,他们现在也在做这个方案,并且报证监会在审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