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沈炳熙: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2:03 新浪财经

  

沈炳熙: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改革

图为: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博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8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注册金融分析师培养计划执行办公室携手第一财经日报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金融市场分析年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由新浪财经提供独家网络支持。下为中国人民银行市场司副司长沈炳熙博士发言实录:

  主持人:下面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关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改革与创新。沈司长不但是一个监管人了,也是一个专家。刚刚唐博士也提到了银行间的债券市场最近几年也是比较活跃的,这方面沈司长带领着一些人在工作,下面就由沈司长和大家分享,大家掌声欢迎。

  沈炳熙:我想在下面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给大家介绍一下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改革的一些情况。有些问题参加会议的人一般都比较清楚,所以我就简略了。

  我想从三个方面介绍一下债券市场的发展问题,第一个部分关于发展债券市场的重要意义简单的提一下就可以了,重点讲讲第二个问题:发展的过程,以及第三个问题当中的一些问题。

  关于债券市场发展的意义,这一点我想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一个就是债券市场在

资本市场当中的定位,应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一般的认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这个里面规范化程度最高、重要性程度最高的应该是债券市场。因为这两个市场对于金融工具的要求标准都比较高,对于发行者的信息披露要求也是非常高的,而且从市场来看也是监管当局非常重视,并花了非常大的力量去进行监管的。

  第二点,我想债券市场不仅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货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从我们国家来看现有的债券当中,属于短期的债券还是占有当比重的,尤其是在最近这几年,因为大量的外汇问题造成了现在的市场流动性有点泛滥的情况下央行采取了对冲的方式,当然还有像

财政部现在也是发行为数不少的短期债券。短期债券是货币市场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上面来看实际上就是在整个市场当中本身的地位。

  第二方面,债券市场的重要性,对促进直接融资的意义。我想债券融资是债务融资的一种方式,债务融资当中包括债券融资和其他的方式,我们知道主要是通过银行和金融中介,这种模式也是中国甚至亚洲比较流行的模式,这种模式当然有它积极的一个方面,但是市场化程度相对来说比较低,特别是直接融资的比重比较低,以后会造成一系列的风险隐患,这也是很明显的。最突出的也就是银行的不良资产的问题非常厉害,实际上不光是中国,像日本银行的不良资产比例也是非常高的。前几年为了处理不良资产,利用公募基金拿了70万亿日元来处理。从我们中国的情况来看,实际上银行的不良资产通过几次剥离,前前后后的剥离,现在大概有1万多亿不良资产,前前后后剥离出去的,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买下来的这个数量也相当的多,2万多亿。

  所以这个问题是需要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来解决的,直接融资股权是一种方式,债券也是一种方式,而且这种方式从数量上来说一般的国家比重都是会大大的高于

股票的,这就是从对市场直接融资所起的作用来看。

  当然对于整个金融宏观调控来说债券市场也非常重要。大家知道现在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包括调整利率、准备金率,这些大家都比较清楚的知道,为什么?因为每次调整都要公布,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而且即使没有公布之前,就是还没有调之前大家都已经在那里进行预测了,传来传去的消息很多。但是实际上中央银行进行宏观调控大量的日常的操作是通过市场操作的,是通过市场债券的买进和卖出影响利率,影响货币的供应数量,这个实际上就是需要有一个规模比较大的、有深度的、有广度的债券市场,因为买进卖出的资产不可能去买股票。所以这个对整个宏观调控的意义也是非常大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