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沈炳熙: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改革(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 12:03 新浪财经

  97年6月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始建立起来,当时建立的时候主要是为了让商业银行在市场里面用债券来调节这个。但是如果说一个市场当中的主体市场成员都是同一类型的成员,相互之间这种需求供给就是统一的,就是说你紧的时候我也紧,你松的时候我也松,这个交易就做不了,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慢慢的引进了其他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啊、证券公司啊、基金啊,其他的金融机构也进来了,这样银行间债券市场就慢慢的成为一个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债券的场外市场。到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参加这里面的成员,包括了所有的金融机构和相当一部分大型的工商企业,现在一共有5千多家市场成员,其中1千家左右是金融机构,其他的就是工商企业。

  与此同时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同时存在,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市场成员其实除了就是除了商业银行以外其他的都在里面,交易的品种也不尽相同,因为银行间市场包括中央银行的票据,因为中央要进行操作,在这里发在这里买卖,中央银行不可能说要在交易所内操作,这是很难形成统一价格的,是不太好做的。

  另外,政策性银行,因为我开始讲了他发债就是这么一个历史过程形成的,所以他也是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流通。证券交易所主要是国债和企业债券,去年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允许企业债券很方便的在银行间改易流通,这样银行间债券市场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债券,所以债券的品种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第三点,谈一谈产品的创新。我们知道产品本身是市场最基本的一个元素,没有产品就不存在市场,所以产品创新对扩大市场的规模,对于发展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是非常重要的。从最近这两年来看,从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说,产品的创新步子还是迈的比较大的。这里面的背景是这样的,一个是相当一部分的金融机构需要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来补充它的资本。我们知道作为一个机构它的资本一部分是自有的,就是原来的股东就投在那个地方的,就是最早的原始的一部分资本,当然如果是股份制企业的话还可以去放开,这个就是核心的资本。

  同时,他也可以发行一些长期的债券来作为他附属的资本。在现在我们的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普遍比较低的情况之下,他们用发行一些债券来补充附属资本的要求。因此从04年开始

人民银行
银监会
联合发布了一个办法,就是允许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世界债券来补充他们的附属资本。

  到目前为止已经是发行了1600多亿,期限一般都是在10年、15年以上。这是一类。

  第二类,大家也比较了解的短期融资券的推出。实际上短期融资券本身是一个短期的债务工具,这种债务工具主要是要解决企业在短期内融资的需求。因为作为企业来说,如果说一个企业本身的经营状况比较好、信用情况比较高,他通过直接发债财务成本相对比较小。

  一般其他的国家也有类似的,比如像美国叫CP,就是商业票,他的期限是270天,发行的成本加上利率绝对要比同样期限的财务成本要低得多。当然这是比较好的企业,信用程度差的企业是做不了这个的。

  实际上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确实有一部分企业是相当不错的,东郭这种方式的直接融资可以降低他们的财务成本。而且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这也是扩大直接融资、降低间接融资比重的一种渠道,所以从去年5月份开始发展速度应该还是比较快的。到目前为止余额已经有2900亿左右,这种发债的主体是以他的信用作为基础的,以他的信用作基础的很重要的信用必须足够好。前面介绍的基金同志就说到,去年和今年的项目是有差异的,这是不奇怪的,也是正常的,就反映出这种产品的特点。

  第二个,去年推出了金融机构普通的金融债,普通的金融债没有限制筹资资金特殊的用途,就是一种工具。对于普通的商业银行来说可以吸收存款,但是许多商业银行可能从期限上、从时间上、从网点的构成上不能完全依赖于吸收存款,特别是有一些中小的商业银行,要设网点成本非常高。而且必要性也不是很大,就可以通过发行普通的金融债筹集资金。

  与此同时,像有些大的商业银行本身的网点已经很多了,筹来的资金一时可能还不一定用得出去,可以通过购买这种债券把它用出去。

  从去年的8月份开始普通的金融债主要是一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在那里发,目前为止也是几百亿的发行,对他们来说还是起了很好的作用。这在资产证券化的试点过程中已经发行了资产证券化产品,包括MBS和ABS。

  这个前面的同志已经做了比较多的分析了,实际上这些分析从技术角度来说我觉得还是非常好的一些分析,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从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实际上是对银行、对投资者,甚至将来包括许多的企业都是很好的一种产品、很好的一种品种。

  对于银行来说,它现在实际上面临着资产和负债结构调整当中的很多问题,比如存款的时间很短,贷款的时间很长,很容易造成风险。这个通过资产证券化以后,把负债这块的期限缩短。

  另外,也有不少的商业银行,可能原来贷款的资产在行业上或者在地区上部分的集中,这个也需要进行一些调整,来减少因为行业变动或者地区性的经济变动所产生的一些风险,这个也可以通过证券化的方式来进行调整。

  现在来看,本身作为一种结构性融资的产品比一般的债性产品要复杂得多,去年我们搞了整整一年,这里面有相当的一系列政策制度法律法规,而且对于银行来说也有大量的系统的建设这个方案的设计、交易结构的设计等等的事情,这是相对来说是比较难的。但是从去年来看最终还是搞出来了,从试点的情况来看,特别是像建行的交易机构是被世界上两个比较有名的杂志评为亚洲最佳的产品试点模式,就是说整个交易结构是非常规范化的,是和国际上一般的做法是相一致的。这个当然跟里面具体操作的人员有关系,因为具体操作的徐丽女士在美国原来就做这个事情的、管这个事情的,所以她是非常清楚的。当然这里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因为我们第一次搞嘛,不奇怪,包括它的定价,包括它的信息披露,包括它的信用评价,等等这些方面也确实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我们下一步在推进发展的时候也会充分的注意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