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正文
 

日本增加税收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6:30 新浪财经

  就日本可持续经济复苏问题对话日本野村控股公司董事会主席Junichi Ujiie

  问:您认为还需要采取何种新的改革方式,以及在哪些领域进行改革才能对日本经济带来可持续复苏?

  答:私人行业结构性的调整已帮助国家的经济走出通胀紧缩的局面。然而,财政的改
革仍只处于早期阶段,我们至今未见到政府这块出台完整的结构调整的行动。在我看来,现在对稳定持续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的是加速财政改革,同时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为此,需要谨慎地考虑一些措施,确保政府这块结构性的改革不至于给私人行业造成不稳定。这意味着由小泉纯一郎这届政府为小规模政府制定的政策中,已被推迟了的提高税收措施,应该在下一界政府中继续执行。小规模政府政策不仅仅意味着削减开支,而且要做到出售政府控制的资产,以及通过市场检验的方式,将政府经营的产业向私人行业转移。

  应该确保的是,随着财政改革向前推进,必要的税收增加也是应该的。然而,目前需要优先处理的问题应该是削减政府的开支,以及在税收使用上提高透明度。这将使得公众易于接受未来改革中出现的必要的税收增加。

  就金融活动而言,我们现在看到的个人金融资产从储蓄向投资需求的结构性转移需要加速,以支持经济的稳定复苏。在权益类交易和股息收入上的税收减半至10%的政策将分别于2007年12月和2008年3月到期。然而,应该考虑将这些减税政策长期化。

  问:在中国和印度两国经济上升之际,野村控股公司的经营模式正在出现一些什麽变化?

  答:中印两国令人印象颇深的经济增长,以及由此伴随着两国进入国际金融舞台都引起了投资者和产品供应者对两个潜在的巨大市场的极大关注。野村控股一直注重满足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其他地区的筹资和管理资金的活动。正因如此。野村控股将近期经济形势发展和动向看做为扩张的巨大潜在机会。

  公司计划在中国本土设立一家公司,公司也正在通过公司的并购咨询服务和经营顾问业务来发展大中型的客户群。公司同时也在寻求更多的,像资本市场和股本金投资领域的利润增长点。公司下一步是进入中国的资产管理市场。

  野村控股有关中国客户和市场的知识,以及公司的发展跨境业务活动的经验有助于公司提高我们在全球,特别是亚洲客户中价值。进一步而言,一个在国内与境外都成功的企业,以及中国当前包括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Qualified 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s,QFII),私人股权,以及与不动产物业相关产品方式所存在的各种投资机会,可使野村证券在产品质量和数量上做到为全球,以及亚洲客户提供与业内同行有区别的差异化服务。同时,公司在华的证券配售能力能够增强公司在组织中国之外,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工商业参与在华业务的竞争力。

  同时,公司在印度的业务发展采取了类似于在华的发展方式。作为公司广泛开展业务计划的一部分,野村控股非常强调追求跨境业务发展。因此,公司在贯彻业务计划时,对满足来自亚洲和全球其他地区的客户的需求非常注重。公司也注意利用中、印、亚洲其他地区,以及公司在全球业务运作中的配合与协同效果。

  问: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是侧重在“创建亚洲联合发展新进程”主题。请问您对该地区2015年持何种看法?

  答:毋庸置疑的是亚洲经济在2015年将占有世界经济的更高比例。这种形式主要来自于中、印和东盟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日本经济的稳步增长。

  还有数个应该对亚洲崛起到作用的因素。首先是地区内的贸易将大幅增加。推行各种自由贸易网络的协定将使相互合作能以更多的多国和有成果方式执行。

  其次,因人们能预见到压洲国家内需正在稳定增长,跨境投资将会大幅提高。这些跨境投资不仅包括来自于亚洲之外的地区,还包括本地区之内各国的相互投资。

  亚洲各国的中产阶级壮大,为跨国和本地区企业提供了特别是在中、印和一些东盟国家中寻找发展的巨大机会。亚洲各国内需增加将使亚洲经济在面对来自外部的,例如像美国经济增长减缓这样的需求波动时更加具有抗冲击和伸缩性。

  第三,人们不要低估在亚洲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这对那些想要在区域内进行投资的企业将会提供更加有效的一个重要的基础。

  问:使东盟成员国能够持续增长的重要因素有哪些?

  答:本人相信,使东盟成员国持续增长存在着三个重要因素。第一重要的是应保持东盟国家作为吸引外国投资的区域。通过东盟自由贸易区协议(ASEAN Free Trade Area ,AFTA)降低进口关税方式,东盟组织的六个创始国作了大量的努力将各自的经济融合为一体。同时,东盟计划以进一步降低关税,以及将低关税制度安排扩大至发展程度较低的成员国的方式扩大市场范围。这意味着跨国企业将把东盟视为一个统一市场对待,而非数个分裂市场的集合,这将使各个成员国从规模经济上受益。

  下一步关键性的问题是以更加严格方式贯彻调正政策。如果东盟不提升价值链的阶梯(value-chain ladder),像经济实力不断上升的中国和印度可能会对东盟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我认为,东盟各国政府和工商业界正在对此作出巨大努力,特别是经历过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但重要的是要以有创造性的方式继续推行改革,来进一步改善经济的效率。如果这些都能落实下来,我能确信东盟将从中国和印度不断增长的需求中获得收益,而不是丢掉了自己的优势。

  第三个重要问题是保持稳妥政策,以实现经济的稳定。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繁荣和衰退的循环将通过长期停滞期对经济造成损害。一般而言,东盟各国当局目前仍在坚持着稳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我相信,对各国政府而言,最重要的是保持这样的方向。我们现在可以真实地感受到进入东盟成员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数量正经历着巨大复苏。跨国企业现在除了关注中国的低成本生产环境之外,也对越南的情况更加关注。日本的汽车制造商已经选择了泰国作为它们全球化生产基地之一。现在新加坡已被视为该地区的金融中心,特别是对印度而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