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 > 正文
 

张茅:北京将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放在突出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9:24 新浪财经

  

张茅:北京将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放在突出位置

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北京科博会组委会和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中经国研经济咨询中心独家承办的2006中国经济高峰会于2006年5月23-2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本次高峰会的主题为: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科博会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茅先生致辞:

  张茅:

    尊敬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金学洙先生,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科博会组委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热烈欢迎来自国内外的朋友,并对所有给予本届科博会支持与关注的各界人士表示真诚的感谢。

  2006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迎接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重要准备之年。十一五期间北京市要完成两大阶段性任务,一是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并确保奥运会前后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二是按照国务院对新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搞好城市总体规划的落实,推进首都现代化建设。

  北京市将通过实现经济发展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人民生活品质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水平等五方面显著提升,明确“十一五”的主要发展目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到2010年实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6年翻一番,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水耗分别降低20%。

  未来五年北京将把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放在突出位置。经过建国以来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实现了重要的发展阶段跨越,2005年人均生产总值超过5千美金,开始进入结构快速升级,城市化水平迅速提升的新阶段。北京作为首都多年来形成了市场容量大,辐射能力强,人文资源丰富和智力资源密集的发展特殊优势,这些优势与举办2008年奥运会相结合,将对北京市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北京也面临着诸多的不利因素,区域发展不平衡,三农问题与城乡协调发展问题依然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特别水资源短缺,土地资源有限,能源供应紧张,人口增长压力大,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矛盾十分突出。

  总的来看,未来五年北京市与全国一样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现期,既面临机遇业面临挑战。为了抓住中国发展的大好机遇,迎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促进我国经济的健康和谐发展,2006年

中国经济高峰会今天在这里隆重举办。本次经济高峰会的主题是“和谐增长中国经济未来五年”,与会的国内外嘉宾将就“十一五”投资机会,产业热点,企业成长,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外经贸合作等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交流讨论,希望各位嘉宾坦诚深入地发表意见,取得良好的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中国经济高峰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