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月入8000元公务员理财规划 不要忘记教育投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13 新浪财经

  作者:尚琳琳

  委托人资料:

  家庭状况:冯先生今年28岁,本科学历,六年工作经验,目前已结婚。夫人22岁,大专学历,两年工作经验。父母均有退休金和医疗保险,短期无需照顾,并能够给予我们一定帮助。

  基本财务状况:我是公务员(目前借调到事业单位工作,公务员身份仍在),月均收入8000元。夫人在私企工作,月均收入1800元。目前有银行存款20000元,股票35000元,被套11000元。现和父母共同居住,自己另有住房一套47万(贷款170000元,每月还贷1300元,因是等本还贷方式,还款额将越来越少,最后一个月为700元)。有轿车一辆(桑塔纳2000),每月平均花费1000元。日常生活开销1500元-2000元。 

  保障情况:由于我是公务员,只需交住房公积金(每月自交400元,单位补400元),目前不知退休后每月能够领取的退休金数额(但参照同事情况,目前可以拿到约每月3500元左右)。夫人在私企,单位有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工伤保险,目前不知退休后每月能够领取的退休金数额。 

  近期生活目标:目前被套股票如何处理;打算三年左右生养孩子;夫妻两个均有近期再上学深造的计划;5年内希望能多有存款。 

  投资偏好:风险偏好性。 

  稳中制胜,量入为出——理财不忘教育投资

  一、财务现状分析

  冯先生是车房具备的小康一族,首先我们对他个人资产和负债情况进行了系统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到冯先生家庭现阶段的资产负债表(表一):

  冯先生家庭资产负债表

资产

负债

流动资产

银行存款

20000

银行贷款

300000

短期投资(股票净值)

24000

其他应付款

应收股利

应受利息

流动资产合计

44000

权益

固定资产(被套股票)

11000

权益(房屋首付等)

170000

固定资产(房屋)

470000

其他权益

155000

固定资产(汽车)

100000

固定资产

581000

权益合计(净资产)

325000

资产合计

625000

负债及权益总计

555000

  (表一)注:为便于研究,短期不易支配的住房公积金,未计入资产负债表。

  我们首先对冯先生的总体财务状况做以分析:他的总资产为62.5万元,负债30万元,说明他的财务水平为中等偏上,他的资产负债率为30/62.5=48%,资产负债能力属中等水平(见表二)。其次我们来分析冯先生的短期和长期的偿债能力:他的流动资产4.4万元,银行借款为30万元,现阶段的流动资产与负债总额的比率非常之低,从长期来看他的偿债能力很弱;从短期分析,他的流动资产4.4万元是现今每月应付月供金额1300元的33.8倍,因此他的短期偿债水平较高。   

月入8000元公务员理财规划不要忘记教育投资

  冯先生的资产负债率的均衡说明了他的支付风险不大,因此他无须节省日常开支来进行理财规划,而是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和投资总收益。他每月要支付房贷、用车开销、日常开销,还要为未来做教育和养儿的资金准备(收入支出情况见表三),可以看出他每月的支出开销小于收入流量,因此他的资金短缺成本较小,因此不需要太多的应急资金作为流动资产。冯先生需要稳定的理财方式,放能做到在而立之年高枕无忧,合理支出。当他的流动性资产比例逐渐提高后,才考虑他本身的激进性投资规划。

  表三

家庭收入

家庭支出

科目 金额

科目 金额

工资收入(先生) 8000

房贷支出 1300 (现阶段)

工资收入(夫人) 1800

养车支出 1000

日常开销 1500-2000

合计 9800

合计 3800--4300

  另外,我们明显的分析到,冯先生家庭的资产负债的组合不尽完美(见表四),他的流动性可调用资金太少,仅仅为20000+24000=44000元,面对他们育儿、再教育的资金需求显然是不足的。他们的家庭资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和流动风险。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他们在第一次置业的时候没有按照自己家庭财务状况做合理的安排,首付承担太重导致家庭财务绷得太紧,无法应对意外支出,这在今后的家庭财务安排上要调整。

  表四:资产分配表

月入8000元公务员理财规划不要忘记教育投资

  (2)我们确立了冯先生的理财目标:

  1、冯先生被套股票如何处理

  2、夫妇两个今后在上学深造时要如何注意理财

  3、5年之内如何积累一定的资产以满足今后的育子方面的家庭支出需求。

  二、理财方案及分析:

  以租养贷 何乐不为

  冯先生夫妇与父母同住,因此自有房屋可以采取出租方式,以租养贷,获得稳定月租金收入。他的房产价值接近50万元,月租金收入在1500至3000元左右,将此收入偿还他的贷款绰绰有余,因为他采取的是等额本金进行房屋贷款,因此还款金额逐渐减少,因此今后每月多余的部分可以作为日常生活开销。如果进入到育儿阶段有需要收回房屋自住,他们的月租金为零,会导致日常支付水平降低,因此接受再教育而增加薪水的策划势在必行。

  出手部分股票 货币型基金更宜投资

  冯先生的股票资产为35000元,其中被套11000元。可以看出冯先生的股票已经被严重套牢近30%,建议暂时持有,等待时机出局。究其原因,一是股市的下跌趋势已经延续至今,近期盘中还创出了近六年的新低1100点,市场信心的严重匮乏是大盘下挫的根源。随着股市急剧下跌的步伐,市场上判断技术上临近构筑一个底部,千点大关是最后的心理承受底线,而冯先生抛售被套股票会导致严重亏损,因此建议冯先生暂时持有,等待解套出局。二是中国经济持续高速稳定的发展,GDP呈稳步小幅增长。俗话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因此冯先生要密切关注国家有关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大盘的变化, 出局后积极换股操作,关注资源型和公共事业类股票,垄断行业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由于夫妇俩的育儿计划和教育计划需要充裕的流动资金,因此建议将除去被套股票的其他股票赢利出局,转向投资风险教小的投资,如货币型基金,收益较银行定存高同时风险小。建议11000元股票资金暂时持有,冯先生对未来生活有一定计划,因此24000元转出股市做灵活性的银行保本产品,方便支取。

  “滚金帐户”存储无忧 

  由于冯先生的支出需要、未来多项计划的支出需要以及家庭生活防范意外的预留资金需要,他不能投资其他风险过高的产品了,尽管他属于激进投资型人士,也不能使他资产的流动性再降低了。因此他从股市出局的24000元存款尽量不要存储成定期形式,而是存储一种流动性较强的 “滚金帐户”, 每7天就按年利率1.62%计算利息,利息循环自动转入本金,实际年利息收入是同期活期存款的2.25倍。 由于存在加息可能,可随时支取、分段计息的“7天理财”,无疑成为收益性、流动性方面性价比最好的短期资金理财方式之一。而他原有的20000元存款它可以投资收益固定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或货币市场及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选择期限短的更为合理,目前半年期产品可达到2%-2.6%,一年期产品可达到2.3%--3%,组合不同期限可作为稳定的投资部分,而货币市场基金虽然近期收益率因为债券同业市场的收益降低跟随有所下降,达到2%-2。6%,风险性较小,因此冯先生的投资喜好是风险偏好型,人民币理财产品无法提前支取,因此建议他投资货币市场基金。

  教育投资要及早规划:

  冯先生夫妇提出近期有上学深造的打算,我们来分析一下,继续接受教育必定有一定的支出,而相同条件下,冯先生的再教育支出大于夫人的再教育支出。冯先生的月薪8000元,夫人月薪1800元,显然冯先生的货币供给能力远胜于冯夫人。如果冯先生脱产接受再教育,那么仅由夫人的收入和家庭流动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即家庭收入=1800+3000(取房租最大值)=4800, 家庭支出=1000+2000+1300(取还房贷最大值)=4300, 生活质量难以得到保障,因此冯先生可以考取MPA或MPV,在职深造,这样才能足以支付家庭供给。

  而冯夫人月收入1800元,学历大专,深造的投资价值较高,再教育后收入可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我们知道,投资是有机会成本的,同样,教育亦是投资的一种形式,目前专升本教育周期为两年,而教育支出为:10000元*2年=20000(取市场平均值),接受教育后的相同行业市场平均水平月薪为3000至5000元不等,而她今后的长期效用为:4000(取平均值)*N年,再教育的机会成本是:20000/4000*N,显然她接受再教育的机会成本非常低,在此后两年可以脱产或在职进行上学深造。此段时间的每月现金流的情况见表五(示意图)

  他们也有育儿的准备,因此支出会进一步加大,由于他们的流动资金偏少,因此为孩子出生费用应做早安排,家庭应急金要储备好,因此尽量将薪水节余资金设计成安全稳定的中等收益产品,如果片面的追求高收益,必定导致风险发生几率增加而支付水平降低。建议在接受再教育和育儿之前,冯先生采取保守型投资方针,因为期间他们的收入与支出的节余会比较紧张,不适合投资风险型产品,当度过此阶段,可以适当做些风险相对高的产品,如股票型基金、可转债或黄金投资等等,也是不错的选择。

月入8000元公务员理财规划不要忘记教育投资

  (表五) 教育投资阶段资金变化  

  增加意外伤害险和重大疾病保险

  由于冯先生是公务员,福利待遇较高。夫人在私企,单位有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和工伤保险,两人的保障方面已经比较完善,所以夫妇俩可以购买少量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建议购买太平洋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年缴),支出不多但充分保障家庭的利益。购买保险的金额为10000元-20000(每年),从家庭每月收入节余中缴用。

  三、理财规划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为冯先生做了规划后的资金分配表:

  相关链接:

  人民币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并不等同于储蓄,它是银行和购买者订立的一份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的理财合同,是一种收益高于银行同期储蓄存款的金融创新产品。银行将储户手中的闲钱集中起来,分别投向不同的理财渠道,从而产生高于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滚金帐户:滚金账户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和家庭短期理财需求而精心设计。客户只需在开通时设定卡内留存金额,其每月自动进行3次理财搜索,当卡内余额超过设定的留存金额时,超出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将活期资金将以7天为一个理财周期自动转为通知存款,每7天本息自动滚存,并自动转入下一个理财周期;而计息方式实为复利,支取方便快捷。

  等额本金还款方式:银行的个人住房货款的还款方式主要有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两种方式。等额本息还贷方式每月按相同金额还贷款本息,月还款中利息逐月递减,本金逐月递增;等额本金还贷方式还款金额递减,月还款中本金保持相同金额,利息逐月递减。 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前者每期还款金额相同,即每月本金加利息总额相同,客户还贷压力均衡,但利息负担相对较多;后者又叫‘递减还款法’,每月本金相同,利息不同,前期还款压力大,但以后的还款金额逐渐递减,利息总负担较少。

  机会成本:机会成本常常与风险概念一并使用,成为投资决策与风险判断的最重要的方面。机会成本指因为使用某一资源而不得不放弃的其它利用场合可能带来的最高的价值,或是做一项投资得到的收益而同时放弃另外一项投资的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