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会议讲座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作客新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8:08 新浪财经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作客新浪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网邀请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作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本场主持人:《中国企业家》记者 杜亮)

  大家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请来了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先生作客,跟大家聊聊“两会”热点问题。在聊天开始之前,先问高总一个问题,在高总的履历上我看到,高总曾经当过七年的老师。中软集团的刘积仁,企业内都习惯把他叫刘老师。不知道在天正集团内,员工称呼您什么?

   高天乐 : 还是叫高董。我希望把这个企业办的像学校一样,能够让员工在工作当中学习到知识,提高克服困难的能力。

   主持人 : 更人性化一点。

   高天乐 : 是啊,就像学校里一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主持人 : 今天谈的是“和谐社会”的问题,我们可以做一个逆向思维,党中央提出和谐社会的目标,这个社会肯定存在一些不和谐的因素或者是一些矛盾,从你作为商人的角度来看,我们这个社会存在哪些不和谐或矛盾的地方需要解决的?

   高天乐 : 存在不和谐的地方蛮多的,比如说会出现一些安全事故,比如说矿难,还有珠三角地区前段时间发生民工潮,也有民工稀缺,有的时候城市里面缺少保姆,闹“保姆荒”。社会在不断发展过程当中,有许多不协调的声音,比如说收入差距,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都是不和谐的。我们身边这种很多的现象,在社会过程当中有问题。

   主持人 : 所以需要提倡和谐社会,大家共同建造和谐社会。

   高天乐 : 是。

   主持人 : 从商人的角度来讲,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高天乐 : 企业希望生存在一个和谐的社会里面,能够有安全感,比如说有一个稳定的、好的政策环境,这些都是企业所希望的。我们所希望的,不能光看别人给你创造环境,你在社会中应该承担责任,帮助社会能够建立一个和谐社会。我在一个提案中讲到,建立和谐社会首先要考虑要有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特别是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也是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一员。假如说,所有的企业都有一个和谐的劳动关系,对社会的和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讲到建立和谐社会的时候,特别是作为企业来讲,怎么去建立?企业首先应该尊重人才,尊重人的价值、尊重劳动的价值,能够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性。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应该让成果汇聚到所有的员工,让员工分享这个社会。让大家和谐地工作,有一个趋同的目标。

   主持人 : 在企业运作过程当中,怎么做的?有什么经验?

   高天乐 : 我们有一个核心价值观,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要主张共同成长。共同成长就是员工跟企业、与社会共同成长,首先员工要促进企业的发展,分享企业的劳动成果。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能够帮助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社会的发展。做得好的话,三者是协调、和谐的发展。假如说,企业只是为了赢利而破坏了环境,或者造成社会的不公,这个企业就没有价值。作为企业经营者如何把握好企业的利益、员工的利益,包括周边社会整个环境的利益,都要把握好,这样才能进入良性的发展状态。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作客新浪

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天正集团董事长高天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 : 你有没有具体的、感性的例子,和大家分享一下。

   高天乐 : 在企业的增长过程当中,我们提出员工的持股计划。我们觉得一些优秀的员工,就用好的政策鼓励他参股,或者是给予他一些送配股,让他成为公司的主人,共同分享公司的利益。

   第二,我们一年培训费的投入有四五万,增强一些技术、管理基础知识的培训。通过这些使员工得到提高。其实,这也是促进和谐的一种投入。

   另外,我们还主张把企业当成“家”,在家里年纪差不多的就是兄弟姐妹,主张互助。年龄大的就是长辈。如果家庭出问题了,家人生病了,大家很自觉地帮助资助。一个很典型的例子,一个员工生病了,要动手术。企业里捐资,捐了六七千块钱,给员工解决问题。到医院只花了两三千块钱,还有几千块钱多出来,这个员工很感激,感觉在这个公司里有温暖,就像家庭一样。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天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