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页 | 新闻 | 体育 | 邮箱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天气 | 答疑 | 导航

·财经首页 ·银行专题 ·保险专题 ·外汇专题 ·期货专题 ·基金专题 ·非典与中国经济 ·封面秀 ·股市 ·个人专栏 ·论坛 ·科技

  “包括潘石屹、张宝全在内的地产大亨都在不同的场合多次表示,2004年北京房价肯定要涨。”而且,其中尤以潘石屹的话最为惊人:“这么多年我还是第一次这样肯定地预测房价要涨。” [发表评论]

 
  北京市统计局发布报告指出,北京的商品房价格因为长期居于全国前列而备受各界关注,对于今后北京的楼市来说,影响北京商品房价格的主要有5大因素。  [北京统计局报告指出五大因素影响房价走势] [发表评论]
  从理论上讲,如果土地进出是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那么,土地的价格就不能决定房价了;但在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土地,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向市场过渡状态,很多土地的供应是隐性的,各种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所以,地价才会决定房价。
  需求论与成本论,哪一个会在今年引导北京房价?
  [北京房价今年一定上涨?开发商存量土地是关键]
  据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系主任丁芸则测算,目前开发商要交的税费加起来要占到房价的40%,其中约有15%是税,25%是费。
  [税费已超过房价的1/3 高税费是否导致高房价?] [发表评论]
批评或赐稿 :

finance2@staff.sina.com.cn


 
  春节刚过,潘石屹放言“今年北京房价一定要涨”。一时间引起各个方面的反响,单在新浪网该言论就挨了上千块“砖头”。而不少经济学家和市统计局以及协成、伟业专业研究部门得到数据显示,平稳应是今年的主流。各方观点相持不下,难怪有专家称,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像现在的房地产业这样出现如此鲜明的对立面。 [发表评论]
  [京城地产大腕预言:北京2004年房价铁定要涨]
  潘石屹认为,由于新的土地政策的出台,所有经营性的土地都要公开的交易。尽管政府下决心要拿出来大部分都在大的房地产商手中的土地,但这还得需要一段时间,从而会形成2004年新增房地产项目的断档期。目前已经造成了土地供应的断代。在需求量稳定增长的北京市场,供应量突然减少,价格势必会上涨。
  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租金回报率是其他国际大都市的两倍左右。因此,房价上升,租金下降,租金回报率才能回到正常的水平。
  目前北京房地产开发的成本大幅上升,这是导致房价上升的最主要原因。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是导致房价上涨的原因。
  [2004北京房价涨停还是跌 房产开发商涨声一片]
  开发棕榈泉国际公寓的裕汇集团董事长曾伟认为政策影响不容忽视。国土资源部加强对土地控制,土地紧缺地价要涨是事实。另外有4个因素决定北京房价要涨:上海杭州炒房热钱正在退出,北京是新的投资对象;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奥运临近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外地人买房更加踊跃。
  [开征物业税引发争论 专家预测房价可能降四成]
  目前,我国实行的是“批租”土地使用制度,即在土地所有权属于国家的前提下,规定用地者可以向政府购买一定期限内的土地使用权,而其中大部分税费,用地者须一次性支付。
  据估算,在目前的房价构成中,税费及房产商利润占到60%,建筑成本只占40%。如果改用许多国家采用的逐年缴纳的办法,以财产税的形式分期支付地租和税费,现在的开发成本就可以大幅下降,房价也会跟着大幅度下降。
  考虑到需求提高导致发展商在经营中的其他因素,将其中的10%份额据为己有,也有39%以上的降低幅度。
  [开发商盼涨百姓盼降 北京房价两年保持稳定]
  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首先认为学界对通货膨胀的判断分歧很大,他个人认为今年仍是适度通货膨胀,房地产价格趋向平稳;人民大学房地产专家叶剑平教授则直截了当说,今年房价有涨有跌,整体走势平稳。应该说房地产市场有泡沫、有投机。
  有关专家表示,平稳偏低的价格受到中低收入家庭的普遍欢迎,经济适用房的旺销也有效平抑了北京房价的上涨趋势。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认为,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发展平稳,但部分地区住房结构性矛盾突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过快、房地产开发和交易行为不规范、商品住宅存在质量通病、市场监管体系不健全等五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防止局部存在的过热苗头演变为全局性问题。[发表评论]
  [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叫停 北京房价将更趋合理]
  按照新的规定,除了房改带危改项目外,经营性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都要通过挂牌、招标或拍卖的方式在土地交易市场公开进行,这就意味着,没有关系、没有门路的开发商也有机会快捷地拿到土地。
  经营性用地协议出让叫停后,北京市房价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公开出让只会让本市房价更趋合理,不会引起房价的上扬。  
  [四号令触及房产价格神经 开发商生死一线之间]
  在协议出让阶段,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一块土地的交易完成可能会历时一两年,而一旦土地公开交易,交易过程将大大缩短,半年就差不多了。据此,受四号令影响的项目年底就将面市。涨,还是不涨?开发商们的推测和判断终将由市场验证。
  [北京房管局发言人:四号令不会抬升北京房价]
  在房屋供求关系稳定的情况下,地价上涨只会压缩开发商的利润,不会传导到房价上,4号令绝不会抬高北京的房价。
  [北京房价是涨是跌 专家认为房价要看政府政策]
  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赵晓博士在新浪网座谈时分析说:政府现在对于价格上涨可能有更多的担心。虽然政府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定调目前的经济属于上行期,宏观调控应该保持稳定,但是实际的举措,从去年以来是平抑性的,央行对贷款政策的收紧已经到了非常受人关注的地步。
  从政府来讲,对房地产商要有所约束,包括防止房价的过度上升而增加城市的社会成本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政府不能因为房地产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而采取消极和放任的态度。如果这样,只能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发表评论]
 

  欢迎各媒体合作,来 电:010-82628888-5607;来信至:finance2@staff.sina.com.cn
  欢迎网友投稿 信箱:finance2@staff.sina.com.cn
  策划、制作: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