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2004北京房价涨停还是跌 房产开发商涨声一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 08:03 北京青年报

  春节刚过,潘石屹放言“今年北京房价一定要涨”。一时间引起各个方面的反响,单在新浪网该言论就挨了上千块“砖头”。但记者采访多家开发商得到的却是惊人相似的观点。而不少经济学家和市统计局以及协成、伟业专业研究部门得到数据显示,平稳应是今年的主流。各方观点相持不下,难怪有专家称,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像现在的房地产业这样出现如此鲜明的对立面。

  -开发商涨声一片

  潘石屹率先抛出北京房价2004年一定会涨的四大理由。第一,政府下发文件停止审批土地,在需求量稳定增长的北京市场,供应量突然减少,价格势必会上涨;第二,巨额土地出让金开发商迟早要交,开发商本身资金紧张,因此在2004年形成有效供应量的可能性不大;第三,在政治稳定和经济高速增长环境下,中国的首都北京,房价应该是上升的;第四,北京房地产的租金回报率高。同时认为五方面成本上升:土地的成本将上升;建筑成本上升;拆迁成本不断上升;房地产开发过程的其他收费越来越多;劳动力成本不能再被拖欠。

  记者为此询问多家开发商却发现他们的观点与潘石屹观点空前一致。富力集团副董事长吕劲则根据自己的富力城谈价格问题。“土地和建筑原材料成本上涨。两个因素加起来会影响房价上升10%。但不是每家房价都会上涨,会有不少销不对路的产品不涨反跌。”

  开发棕榈泉国际公寓的裕汇集团董事长曾伟认为政策影响不容忽视。国土资源部加强对土地控制,土地紧缺地价要涨是事实。另外有4个因素决定北京房价要涨:上海杭州炒房热钱正在退出,北京是新的投资对象;能源、原材料成本上升;奥运临近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外地人买房更加踊跃。

  -经济学家、研究机构趋向“平稳”

  预测应属经济学家的工作。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首先认为学界对通货膨胀的判断分歧很大,他个人认为今年仍是适度通货膨胀,房地产价格趋向平稳;人民大学房地产专家叶剑平教授则直截了当说,今年房价有涨有跌,整体走势平稳。应该说房地产市场有泡沫、有投机。

  记者从市统计局、协成、伟业等专业研究机构搜集的数据上观察,平稳的论调是主流。市统计局公布,2003年空置率16.8%,与上年持平,但全年空置量为1123万平方米,比2002年增长22%。市统计局分析,我市商品住宅平均售价约4456元/平方米,一套可供三口之家居住的套房,建筑面积至少为70平方米,售价约为32万元,其收入房价比约为:1:8。显然,目前商品住宅平均价位仍超出了中低收入居民的实际购买力水平。但与住宅商品化启动时的1998年的收入房价比已明显缩小。

  协成从供应量和成本上涨角度予以回击,认为2004年的供应量将会攀升。首先,因为暂停经营性用地审批的政策对于今年入市的项目基本不会产生影响。而且受奥运规划影响,2006年市区内项目停止施工的政策,将使手中有地的开发商尽量提前项目入市时间。因此,

  2004年的供应量会激增。第二,成本上涨会产生两种后果,第一种是房屋价格上涨,第二种则是开发商利润的稀释。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稀释利润的可能性比抬升价格的可能性要大。建材在建筑产品成本构成的比例中,仅占7%~11%的比率,并不会使成本发生过大的上涨。

  -政府政策起决定作用

  有说涨,有说跌,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像现在的房地产业这样出现如此鲜明的对立面。有关专家认为房价究竟是涨是落还要看政府的政策。

  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有数据显示,仅去年11月份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长就达到了42.9%,全国商品房价格涨幅则为4.9%。从政府来讲,对房地产商要有所约束,包括防止房价的过度上升而增加城市的社会成本是政府的重要职责。政府不能因为房地产是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而采取消极和放任的态度。如果这样,只能对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赵晓博士在新浪网座谈时分析说:政府现在对于价格上涨可能有更多的担心。从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伴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迅速上涨,政府相应地出台了一系列的反周期的举措。虽然政府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定调目前的经济属于上行期,宏观调控应该保持稳定,但是实际的举措,从去年以来是平抑性的,央行对贷款政策的收紧已经到了非常受人关注的地步。

  杨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房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