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内盘资讯 > 正文
 

展现品种魅力独特:机构畅谈玉米期货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2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孟宪威 李辉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玉米(资讯 论坛)期货于今日正式登台亮相。前日(20日)大商所公布了上市合约的基准价,那么,这个基准价与当前现货市场价是怎样的关系,玉米期货上市后短期价格走势会怎样呢?昨日,记者就投资者所关心的相关问题,组织几位分析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基准价制定有水准

  记者:大商所在20日公布了上市各玉米合约的基准价,不知各位对这个基准价的定位水平有什么看法?

  王立国(大通期货研发部经理):6个上市合约的基准价定价区间在1180-1250之间,综合各种情况看,我认为这个定位相当有水准。由于这个价格制订时参照的是过去的价格,目前国内的现货价水平相对偏高。必须清楚的一点是,基准价并不是开盘价,也不应对当日交易形成引导,它是交易当日确定涨跌停板等风险控制的依据,因此真正的市场价格还是由市场竞价产生。

  陈奇涵(长春金路期货公司研究员):的确如此,吉林玉米中心批发市场9月20日的优质玉米价都在1170以上,而到大连的最低费用在60元/吨以上。但考虑到国际市场的价格水平,这一定位在宏观上、长期上则是非常客观的。因为期货价格具有价格发现功能,必须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市场的各种因素。所以我也认为这个基准价制定的非常有艺术性。

  玉米期价重心将下移

  记者:那么,玉米期货交易的第一天价格走势,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走势会是怎样的呢?

  张燕(黑龙江三力期货市场分析师):玉米期货上市第一天的走势无论是高开低走,还是低开高走,都改变不了一个结论,那就是从基准价看,当天上涨几十点是没有问题的。但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大连玉米期货价格在相对高位短时震荡盘整之后期价重心将缓慢下移。从供给方面看,国内新玉米即将大量上市,玉米供给量增加。目前,东北及中原地区玉米基本收割完毕,各地玉米产量普遍增加,给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压力;此外,东北地区库存老粮仍需消化,这部分老粮一部分通过竞价拍卖,另一部分以企业自行销售的方式处理掉。而且从有关部门得到的消息,9月份东北地区即将举行的粮食竞价交易数量将达到350万吨,主要竞价品种为玉米、小麦(资讯 论坛)和水稻。而为避过竞价拍卖给粮食市场带来的冲击和给新粮腾仓并库,一些企业加快了销售库存老粮的进度,增加了市场供给的压力;同时,玉米出口不畅,今年玉米价格涨幅较大,而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丰产造成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走低等,都影响短期内的期货价格。

  陈奇涵:我认为第一天低开高走的可能性较大,因为谁也不会去急着抢高价,所以,在新品种上市当天,低开高走是符合投资者的市场心理的。对目前国内外玉米市场综合形势进行分析后,我认为,下半年国内玉米现货市场需求由于养殖业带动而呈现恢复性增长,但国内玉米价格依然将伴随新玉米的上市而走弱,短期内总体呈现下跌势头,不过下跌空间不会太大。同时,我们必须关注,随着国内养殖业生产的逐步恢复,深加工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国内需求会呈增长势头,这些因素对后市将构成利好。至于玉米期货价格的走势,可能会在冲高后回落,并预计在11月份左右触底回升。

  展现期货大品种魅力

  记者:市场对玉米期货的期望非常高,各位分析师对这个问题是如何预期的?

  王立国:玉米上市将给投资者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从目前看国内豆粕(资讯 论坛)吃紧,作为饲料的玉米消费必然会相应增加,玉米可能在短期内走出先扬后抑的行情,而从中期看玉米的上扬空间还是可观的。同时,玉米市场的炒作题材相当丰富,这必然带来交投行情的火爆。

  陈奇涵:众所周知,玉米是国际期货市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功能完善的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期货,而大商所又是管理相当规范的交易所,大豆(资讯 论坛)期货运行的成功经验则会促成玉米期货上市交易成功,我相信玉米期货交易量会不断放大,显示出大品种自身的特征。

  张燕:玉米期货的活跃度是不容置疑的,这是我们的期望,也是市场的共识。正如前面二位所说的,玉米期货的市场基础非常雄厚,这是其活跃的必备条件。让我们共同祝愿玉米期货展现魅力、上市成功!

  更多、更新、更全的期货资讯尽在新浪期货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