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亦非:做空机制保护投资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0:09  新浪财经微博

专访英仕曼集团中国区主席李亦非(微博)

必须逐渐开放市场 多元化金融产品 做空机制是保护投资人的有效工具
未来三五年是内容公司的崛起 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护知识产权
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公平的契约精神 学习能力非常重要

  必须逐渐开放市场 多元化金融产品

  主持人:首先恭喜你加入了英仕曼集团,有了新的工作平台,首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离开了阳狮,选择了英仕曼?

  李亦非:我觉得中国现在金融市场,说句实话,我们是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二十年前是刚刚开始我们证券交易市场,对于跟西方国家比,确实还是一个很年轻的,茁壮成长的年轻人,所以我觉得未来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他们也是这样想。我觉得我们之间一拍即合,对未来市场一种乐观的精神和看好的发展契机。

  主持人:主要做什么业务,未来在中国?

  李亦非:他会有很多种业务,应该说我们这种资产管理公司跟一般的所谓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公司是不太一样的,他有多种,既有私募也有公募,公布的意思是二级市场,有点像我们叫的对冲基金。这个公司旗下管理资产大概在700亿美金左右,其中有200亿美金是传统投资公司,有点像我们共同养老基金。另外200亿是专门做大型交易,数据模型的,我们叫做数据模型类,非常机械性的交易。另外一种是纯对冲基金,200多亿,这样专门在市场上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    

  主持人:这一块相应的中国目前进入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证券市场有相应的机制,给这样的基金展开的空间吗?

  李亦非:有啊,像ETF,ETF是指数基金,他现在允许我们进行做多和做空。同时还有我们的股票,原来只有几十支,现在变成280多支,这些其实是帮助我们不断的扩充产品。我们中国股票大概有1900多支,这样起码有15%以上的股票可以进行融资融券,这样都给我们投资人提供了非常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其实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后,大家对于金融衍生品,包括对冲基金有一个比较恐惧,或者比较排斥的心理,觉得你看美国这一轮这么大危机和泡沫,都是由于对冲基金冲起来的。带着这样的理念回到国内,在开展业务传播这种观念的时候,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李亦非:其实这个我觉得完全把对冲基金行业妖魔化了,其实真正整个美国2008年房贷,还有所谓CDS这些问题,更多的问题实际上是银行,不是基金。银行在发起这些产品,对冲基金只是进行交易,我用这个工具来交易你这个产品,所以这是来个完全不同的性别。现在包括英国也好,欧洲和美国都对对冲基金进行了更多的限制,其实并不是说对冲基金是坏的东西,而是因为他可能有时候确实是,如果我们当时雷曼兄弟被大家卖空的时候,确实是谁都知道,雷曼兄弟当时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东西,可是他却在整个美国CDS和很多衍生产品方面,他可能是巨大的交易商。因此他的风险敞口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公司看到了他的问题,因此才去出售他的股价,使得他最后走向了灭亡。他是一个银行,所以在投资银行也好,或者他的交易银行也好,他们在这方面如果他自己风险控制能力不够强的时候,对冲基金看到了机会,他为了投资人的利益他一定要这样做。确实我们现在跟西方要想真正金融高边疆,在金融上真正能够交手,我们必须逐渐开放我们的市场。第二,我们不断多元化我们的产品,这样我们真正才能高手过招。否则你永远带着一个封闭的市场,对方永远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你最后一旦开放,肯定是巨人和小孩,之间会被一拳打倒。

  主持人:所以大家也在讨论,中国金融界到底现在应该继续创新,还是看到别人的问题,自己要更加保守?我听到业内比较主流的声音说,其实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创新不够的问题,而美国是创新过度的问题,你怎么理解中国现在市场上处的阶段?

  李亦非:我觉得你问的非常好,你的问题其实是给出了答案,就是我们创新不够。我们也不是创新不够,我们业界的精英们,金融界的精英们他们已经了解了这些产品,但可能是我们现在政策上我们监管部门还是要逐渐开放,我觉得这是对的。如果一下子把闸门打开,可能也会有很多的问题,一些产品和基金进来,可能会一下子冲击我们的市场,我们从人才到技术等各方面,甚至背后的后端的机制还没有设立起来,包括结算,他那种高速交易等等,这些东西可能都需要一些逐渐的时间过度。

  主持人:所以其实在中国市场上,您也需要做很多,跟很多业内同仁做很多推动这个政策干预的工作。

  李亦非:我觉得互相学习和交流非常重要,像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原来可能在杠杆方面可以使用,甚至像雷曼兄弟当时使用了300倍。现在英国规定只能是2.5倍,所以你杠杆使用率降低了很多,你的风险系数就降低了很多。这些东西其实各个国家都在不断的摸索,监管机构也在不断的尝试,怎么样能够做到市场性,一定要有市场机制的机制。同时保证不要再出现以前大的金融危机,像雷曼兄弟倒闭的情况。

  做空机制是保护投资人的有效工具

  主持人: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上市,包括在纽交所、美国上市的股票,前一段时间都遭到了做空的机制。你觉得这背后的原因何在?

  李亦非:我觉得其实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如果这个市场上有做多和做空机制,或者有多种复杂的投资杠杆和投资工具,作为我们普通投资人来说是应该非常放心的,他越复杂你越放心。因为他实际上通过基金公司在帮你进行筛选和淘汰。如果你这个公司真的有问题,例如你有造假的问题,你说你是一个普通买股票的人,这个公司管理层造假,你觉得谁能保护你?怎么保护你?他如果有做空机制,他就能够保护你。我老说,做空机制是保护投资人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如果你的公司都是有问题,都是做假报告,他做空你的时候,他只能证明他是非常负责任的投资公司。最近我们看到下市的公司,东南融通公司就是这个问题,最后连他的大老板都跑掉了,他们中间做了一些假账的问题都受到了调查。对普通投资人没有保护,而对一些内幕交易者有效的公司,你必须要对他进行惩罚,他是不负责任的公司。但如果你是一个好公司,例如腾讯、百度,这样做事情非常稳健的公司,如果没有这些所谓的丑闻,这样好的公司谁会做空他呢?大家只会想投入他,买涨和做多他。

  主持人:前两天刚刚履新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他谈到内幕交易的时候谈到了,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您怎么看待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监管的环境?

  李亦非:我觉得首先郭树清主席说的这番话,某些人会害怕,但是大部分投资人,我们普通投资人是非常欢迎和非常好的,正面的,积极的信息。确实,任何市场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总是会带来一些套利的机会。因此,我觉得从监管机构来说,这种监管可能开始的时候需要更多的监管,但最后当市场不断的成熟,投资人不断的变的更复杂,或者更能够市场化的理解和投资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其实他们可以逐渐放开,或者让市场本身进行自我调整。尤其是这种做空机制,和多元化的投资机制,进入的越多,其实监管部门可以越逐渐向后放松监管。但是在没有各种各样复杂市场本身的,互相我们叫做平衡机制出现的时候,确实会引发我们政府先要作为保护投资人的角度,可能要硬性进行一些规定。

  未来三五年是内容公司的崛起

  主持人:无论在MTV还是在阳狮,您都是媒体行业一个深度的参与者和观察者,包括在您的微博上,也看到过类似的讨论。我们首先来一个比较概括的论述,您怎么看待今天中国当下的媒体环境?

  李亦非:我觉得中国当下的媒体环境,应该叫做群雄并起的时候,实际上已经逐渐走向成熟的一个方向,尤其是在内容方面。媒体行业基本上我们分为大类,如果你纵观的话,一类是内容提供商,一类是发行商,还有一类是LP投资人,还有一大批私募股权基金都投入媒体行业。最后还有一个终端行业,包括从手机到平板到电视到电脑,这些都是消费内容的终端。

  从内容提供商来说,曾经内容提供商是一个非常惨淡的行业,就是说卖不出钱来。我记得当时我在MTV时候,一集少儿频道的节目,大概35万美金,在中国我们跟中央台谈了一年下来,最后是2000美金一集。对于内容的价格,这当时是七八年前还是非常便宜的,现在你知道《宫2》,这个电视剧已经卖到的7000万,平均下来你可以想象,他大概30多集,现在我们一个电视剧,而且是视频网站愿意出这样的钱,30万到50万,甚至100万一集电视剧,说明内容产业终于得到了认可。未来三年到五年是内容公司崛起。原来搞内容的人可能内容是最低的,终端公司是最高的,中间商还是比较不错的。未来正好掉一个儿,做内容的人,内容还是会称王,做内容的人工资可能是最高的,你要花很高的价钱请真正好的内容提供商,包括编剧、导演、演员等等,包括音乐人、制片人,音乐人里写歌的人。终端那一块儿可能价格越来越低,像PC、iPad越卖越便宜,他上面卖的最后都是他的内容,都是他的应用。中间这一块儿还是不错的,总体是稳定和逐渐向上的产业。

  对于投资商的角度,我觉得现在确实应该趁着内容便宜的时候,要赶紧抓住内容里面的根。什么样是内容的根?例如我们谈到音乐产业,现在我们放眼望去,应该说几乎整个中国音乐市场上就是那些人,可能过去三五年没有什么新人出现了,因为没有人花钱投资他的根,就是说音乐人从10岁、13岁开始要教他唱歌、跳舞、培训,像当年TVB培训方式,艺术班一样,可能这样培养一批,这些人你培养他的时候,现在价格不贵。但是在五年以后,他可能会给你带来丰厚的回报。从电影学院这样的学校,如果民间允许进行投资,应该大量的投资,演艺人才和编剧。失恋33天的编剧,她才25岁,电影学院学编导系的,她就是人才,因为她做出了非常好的内容。她确实带来了极高的回报率,投资可能一两千万,但是她卖出了三个多亿的票房。说明了什么?说明不是艳羡的功劳,这说明是好剧本的功劳,和老演员的功劳,好导演的功劳,所以整个天平会朝内容行业倾斜。

  文化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保护知识产权

  主持人:这样一个趋势我们大家都看到了,但是在演进的过程中还是存在着一些,很多做内容的人觉得很难跨越的障碍。比如在版权的问题上,在很多文学作品版权上,我们先一段时间百度的诉讼一直没有停止。包括在很多音乐的方面,大家都觉得做音乐现在慢慢变成一个不太赚钱的事。虽然你刚才说多未来的前景我们看到是光明的,但是当下的状况,是不是还是并不太乐观?

  李亦非:对,是的,这有一个低迷期,尤其在音乐方面,可能在电视剧方面就好一些,在电影方面现在我们也每年几乎60%到80%的成长。

  主持人:在文字和音乐方面。

  李亦非:对,任何一个国家发展,不光是中国,包括美国,他在版权保护上也经历了非常煎熬的十年到二十年半环保护期。美国现在很多电影也被FaceBooK等免费非法下载,这个不是只对中国唯一的问题。中国毕竟互联网和新媒体都是很新的东西,所以他一定需要一个时间,这个时间可能是五年、八年、或者三年。政府老在提文化产业的发展,我认为政府在文化产业发展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资金,而是知识产权保护。如果我们政府把所有的力量都放在执行,在保护知识产权时候真正做到了大量执行,这个产业翻五倍是非常非常容易的。而且这个资金,资本在外面是觊觎着产业,他们犹豫都在于知识产权保护,而政府最应该做的事情就应该是保护知识产权。资本是大量的进入,政府根本不需要花钱,政府也不需要在这方面投入,因为只要你知识产选得到的保护,社会上的资本,市场上的资本自动就会大量的流入,就会帮助这个行业。老说好莱坞是一个大的文化产业,说美国GDP10%是来自于好莱坞。我们中国老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怎么发展?就是一条,我们政府下大力气保护知识产权。

  主持人:你觉得现在做的之所以还不太够,原因何在?

  李亦非:一个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政府意识不够。再一个就是博弈,政府在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时候,以及在我们商家在进行非知识产权使用时候的博弈。肯定作为我的企业来说,我任何一个做内容产业的企业,我能够不付版权就免费的发,我通过广告点击率,以及通过节目发行和销售我就能够获得钱,那是白来的午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希望这样做。但是对于政府来说,他肯定是要想发展这个行业,他希望能够保护,所以这之间是一个博弈,这个博弈是需要一段时间。现在可能这个力量80%是在企业上,他们游刃的能力,他们毕竟是市场的经营者,他们的反应速度,以及他们对市场的嗅觉,而且他追逐利益的本性要求他这样。对于政府来说,可能他现在的能力控制只在20%,我们希望看到是倒过来的20%,最后政府在执法上,尤其在法律保护上,要起到80%的作用。还可能有20%是非法的,盗版的,必定那个市场增加了,你力量增加了四倍,你控制得到了四倍,实际上你真正回报率将会是5倍,10倍,甚至20倍、30倍。

  主持人:再来聊聊媒体行业里比较细分的新闻这个领域,其实无论在杨施还是在MTV,尤其在杨施可能跟公关新闻有更多的深度参与。你怎么看待中国新闻目前现状,包括未来的趋势?

  李亦非:我觉得这是一个挺敏感的话题。第二,新闻本身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大众对新闻消费的需求肯定是有的。但确实新闻现在逐渐慢慢被新媒体代替了,我觉得80%是这个方向。传统媒体变成深度报道的方式,尤其现在微博的崛起,那简直是最快的一种新闻来源。你想13亿人,现在3亿人是微博用户,这3亿人再乘6,每个人有6个朋友,那已经是18亿人在帮助你促进一个新闻,你想一想它的影响力。我们叫水波,一层一层的打开,第一,比较难控制。第二,同时它的速度,它的影响力都是以前不可想象的。如果作为新闻业的人还不知道微博,还不使用微博,你可能真的落伍了。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产生媒体,像纸煤,他也确实需要深度报道。我看了新闻的微博我很快看链接,看完链接以后我觉得还不够,我还要读一下财经杂志,我或者再读一下21世纪,深度的报告我再认真的读一下。纸煤要逐渐走向专业化,你可能在某一个方面特别的聚焦,你就是财经,可能你就是对冲基金,可能你就是专门谈视频网站,你越来越要细分和专业化的运作,这样新闻本身的消费才能保证两种媒体,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之间能够有一个互补。

  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公平的契约精神

  主持人:过去这两年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显著的现象,大量的所谓有钱人开始选择移民到海外生活,也有很多企业家觉得没有安全感。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现象?

  李亦非:我觉得这个不一定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象,可能有一些人,但我相信,真正到了海外住下来就不回来的人还是少数,因为中国的GDP必定以9%的速度成长,美国是2%,欧洲平均是1%点几。包括意大利这样的国家都是负的,在这种国家你确实很舒服,你度度假很舒服,但是真让你住下来的时候你会觉得挺闷的。其实真正发展机会在这里的时候,你总是要有一种方式寻找投资的机会。资本首先永远寻找升值,投资也是在中国投资机会远远大于美国或者其他的国家。我们举个例子,例如养老行业,中国未来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实际上是很明显的,可是我们中国养老行业真的不发达的地区,所以这方面有巨大的投资机会。这时候你是到美国投资还是在中国投资?你肯定在中国投资。资本是很聪明的,他是自动跟着利益走的,我认为这种投资现象人们老说,实际上可能是短暂的换个移民卡又回来,可能更多是这种情况。

  主持人:未来做事情的机会还是在中国。

  李亦非:还是在中国。

  主持人:没有安全感,有些企业家会有这种感觉,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亦非:我觉得安全感对于我们过去这两三年里有一种说法国进民退,国营企业的壮大,例如三大电信公司,三大石油、石化公司,还有几大银行类,确实整个国营的发展,他的利润你可以看得出来真的是百亿的。那些私营企业,民营企业越来越不受到保护。还有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之间的不平衡,还有城乡之间的不平衡。所有这些东西可能都会给人们带来不安全感。还有我们谈到了契约精神,在自由经济发展过程中,这时候最重要是所谓fair play(公平竞争),其实就是一种契约精神,这种契约精神不光是政府,政府首先是必须要遵守,因为你有国营企业。对于私营企业来说你也要遵守,整个社会发展必须要遵守fair play(公平竞争)契约精神,这是社会最基本的精神。现在可能这些东西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契约精神被打破,没有契约精神,说把你收购就把你收购了,说把你赶出这个行业就赶出这个行业,这样会让人们产生失望,这种失望可能导致他觉得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待遇。但是这不光是在中国,在资本主义国家发达的时刻,过去60年前的时候也发生过很多这样类似的事件,他是一个社会逐渐要演化和进化的过程,这其中是一个代价。

  学习能力非常重要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亦菲点踩的很准,无论刚开始想当一个武侠的女侠,后来到美国留学,一步一步的职场发展,包括现在进入一个非常高端的产业链,作为中国区的负责人。你背后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大家看来每一步都很好,是不是有意为之呢?

  李亦非:前不久我给Cosme杂志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以万便应万变”,当时他也给我这个题目我就很喜欢,因为有一句话词儿叫The only thing it doesn't change is change。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我们一般人的惯性是喜欢,因为你在一件事情上做久了你总是会很舒服的,因为对我来说,做媒体行业我可以说基本上闭着眼睛,我可以在阿布扎比高峰会上信手拈来那些数字全在我脑子里,但是金融行业就不是,我需要学习,我是一个新手。这种东西给我的感觉很刺激,好像你爬山,你爬着爬着你跟你的队友,他们还没有跟上来的时候,你可能走到一个小径去,曲径通幽的地方去看一眼。在你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大束野玫瑰花。等你回来以后,继续登山的时候,你的心中永远留下一大束玫瑰花的印象,但是别人是无法体会你心中这种快乐。很多时候我们人生需要多元化,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故事,两个人在海边看着夕阳,在大树底下晒太阳。一个是渔夫,他一辈子在那里每天打鱼。另外一个是南非的一个钻石矿的老板,他从开始一步步挖钻石挖起,最后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公司,他走遍全世界,又上市,做产品等等。我记得我在十年前听这个故事的时候,当时我们培训师说,你们愿意做谁?钻石大老板还说,你为什么不去把鱼多打一些,然后多雇一些人,把它变成全世界的产业链?当时渔夫说,最后不是咱俩都在这儿看夕阳吗?当时我们听完了以后觉得,是啊,我就要做那个渔夫。但是在十年之后的今天,我在听同样的故事,我在想我一定要做那个大老板,虽然我们都躺在那里看夕阳,但我们的精神世界里,我们的心灵里面所经历的人生是如此之不同。所以我说你的价值观是会变的,你对人生的看法会是变化的,虽然你越来越有经验的时候,你更希望你的生命充满着多演化,充满着多姿多彩,而不是一辈子重复性的干一件事,一直干到死,这是我的感受。

  主持人:应对新的挑战的时候,你会有焦虑或者压力吗?会不会有人质疑说,亦菲你也没有做过专门的金融业,你现在做英仕曼有相关的技能吗,你能做好吗?

  李亦非:非常好的问题,很多人会挑战我说,为什么是你?我也问我老板这个问题,我说为什么是我?首先你想想,金融行业,整个金融行业最关键的两个字是什么?就是信心,英文就一个词儿,雷曼兄弟倒闭也好,美国信贷危机也好等等,包括欧债危机,最后都是对市场的信心。信心来自于什么?信心来自于整个这个公司经营,以及最后传递给消费者和传递给市场的概念。这些东西是来自于你对这个公司本身的一种品牌的经营。这个公司到底是一个好公司还是坏公司?哪儿来的这种感觉?就是一种认知。新浪就是一个很稳定,很成熟,逐渐又有新兴市场支持的稳健发展的新媒体公司,这个认知,这个定义是怎么来的?他就是通过很多隐形的手和隐形的概念操纵的。这个操纵一方面是操纵,一方面也是一种经营,所以他的品牌是来自于后面很多东西,因此要懂品牌的人非常重要。实际上你看到最后很多大CEO是品牌经营的大师,第一,他告诉我你懂得什么叫perception management(感知管理),你懂得品牌。

  第二,你任何的企业,最终你都要为他赚钱,因此你要有极强的商业洞察力,而商业洞察力是一种培训。我做的全是上市公司,过去18年以来全是上市公司中国区总裁,这18年对市场的嗅觉和商业洞察力可能是他所需要的。

  第三,我现在代表着一个跨国公司,因此你的沟通能力,做桥梁的能力,和理解西方文化,西方人的思想和学习的能力,以及你对中国市场的嫁接,这个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在18年以来我也做了嫁接的功能,这种工作对于一个新的,大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来说,双方的理解和期望值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你必须要有极强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可能原来我并不知道对冲基金是什么,但是我一个月读了80本书,我把整个跟对冲基金相关的行业和资产关系很多行业,从宏观经济学读到微观经济学。我可能没有进名校上MBA,我自己认真读,不懂就问。本身你学习能力有,很多东西不懂的东西,你不学习就很难,但你要学习了你就会发现它其实非常容易,所以学习的能力非常重要。

  主持人:我最后一个问题,昨天在我准备我要问您哪些问题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过去这一年多,我们财经面对面高端访谈节目所做过的嘉宾,我惊讶的发现,在你之前我们只有两位女嘉宾。

  李亦非:是啊,我也注意到了。

  主持人:这个是俏江南的张兰、一个是SOHO的张欣,您是第三个。为什么女嘉宾如此之少,可能也是因为在中国的商业社会还是一个男人主导的社会。所以作为一个女性中国区总裁您显得挺特别的,我想问的是,在事业上的成功和家庭上的平衡,在很多女性看来是很难兼顾的一件事情,这也造就了在商场上成功的女性并不多,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亦非:首先确实有挑战,必定女性你要组织家庭,包括抚养后代,这些在中国社会里,大部分责任在女性身上,再一个,我觉得我们女性自身也要突破自我,要打破那层天花板,打破这个天花板有时候也需要勇气,需要自信,需要不断学习的精神。其实你在事业上的闯荡上不一定是一种牺牲,有时候我们自动做了一种选择,觉得非此即彼,其实不一定的。像我周围,我在广告公司就是70%都是女性的行业,金融95%都是男性的行业,所以我也愿意进行这样一个转换,进行这样一个挑战,看看在男性多的行业里,你是不是可以成功。我觉得我们女性第一要克服自身,第二,社会本身缺乏。我们这个社会本身还是需要一种气氛和氛围,更多的鼓励女性成功,不是说只要女性在事业上追逐成功就是女强人,只要一说女强人就是坏的意思,好象不顾家了。其实这之间不是或者A或者B的选择,很多时候是一种平衡。我们要学会这种平衡,可能这也需要打破枷锁,我们自身本身的枷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人生,我记得我在大学时代学的一篇小说《人类的枷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枷锁,谁也没给你套上,是你自己套在脑袋上的一个紧箍咒,如果你能够把这个紧箍咒拿开,说我为什么不可以,他可以我为什么不行?你发现你做了也没那么难。

  主持人:但有人会说,女人的时间和经历是有限的,每天就24个小时,怎么分配的过来?

  李亦非: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来说我有一个很大优点,我的时间管理能力特别强。第一,我很会管理时间。第二,我很会抓重点。在几件事情放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一下子就能知道,这个礼拜可能这个是重点,就是抓重点的能力和时间管理,这个使得你的效率大大提高。这个能力是可以培训的,很容易就可以练出来。你要不断把自己拉回来看一下这五个选择,你做一个选择之后,你专注的把它做完。可能那剩下的四件事,都因为这一件事做完了以后不存在了,就没了。很多人做了四件小事,反而最重要那件事还是没做,所以一定要学会管理时间。

  主持人:谢谢。

  李亦非:谢谢你,非常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