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空机制是保护投资人的有效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0:20  新浪财经微博

  主持人: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上市,包括在纽交所、美国上市的股票,前一段时间都遭到了做空的机制。你觉得这背后的原因何在?

  李亦非(微博):我觉得其实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如果这个市场上有做多和做空机制,或者有多种复杂的投资杠杆和投资工具,作为我们普通投资人来说是应该非常放心的,他越复杂你越放心。因为他实际上通过基金公司在帮你进行筛选和淘汰。如果你这个公司真的有问题,例如你有造假的问题,你说你是一个普通买股票的人,这个公司管理层造假,你觉得谁能保护你?怎么保护你?他如果有做空机制,他就能够保护你。我老说,做空机制是保护投资人一个非常有效的工具,如果你的公司都是有问题,都是做假报告,他做空你的时候,他只能证明他是非常负责任的投资公司。最近我们看到下市的公司,东南融通公司就是这个问题,最后连他的大老板都跑掉了,他们中间做了一些假账的问题都受到了调查。对普通投资人没有保护,而对一些内幕交易者有效的公司,你必须要对他进行惩罚,他是不负责任的公司。但如果你是一个好公司,例如腾讯、百度,这样做事情非常稳健的公司,如果没有这些所谓的丑闻,这样好的公司谁会做空他呢?大家只会想投入他,买涨和做多他。

  主持人:前两天刚刚履新的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他谈到内幕交易的时候谈到了,要对内幕交易零容忍,您怎么看待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监管的环境?

  李亦非:我觉得首先郭树清主席说的这番话,某些人会害怕,但是大部分投资人,我们普通投资人是非常欢迎和非常好的,正面的,积极的信息。确实,任何市场都有一个发展的过程,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总是会带来一些套利的机会。因此,我觉得从监管机构来说,这种监管可能开始的时候需要更多的监管,但最后当市场不断的成熟,投资人不断的变的更复杂,或者更能够市场化的理解和投资的经验越来越丰富的时候,其实他们可以逐渐放开,或者让市场本身进行自我调整。尤其是这种做空机制,和多元化的投资机制,进入的越多,其实监管部门可以越逐渐向后放松监管。但是在没有各种各样复杂市场本身的,互相我们叫做平衡机制出现的时候,确实会引发我们政府先要作为保护投资人的角度,可能要硬性进行一些规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