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亦非:学习能力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31日 10:32  新浪财经微博

  主持人:很多人觉得亦菲点踩的很准,无论刚开始想当一个武侠的女侠,后来到美国留学,一步一步的职场发展,包括现在进入一个非常高端的产业链,作为中国区的负责人。你背后职业规划是怎么样的?大家看来每一步都很好,是不是有意为之呢?

  李亦非(微博):前不久我给Cosme杂志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以万便应万变”,当时他也给我这个题目我就很喜欢,因为有一句话词儿叫 The only thing it doesn't change is change。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我们一般人的惯性是喜欢,因为你在一件事情 上做久了你总是会很舒服的,因为对我来说,做媒体行业我可以说基本上闭着眼睛,我可以在阿布扎比高峰会上信手拈来那些数字全在我脑子里,但是金融行业就不 是,我需要学习,我是一个新手。这种东西给我的感觉很刺激,好像你爬山,你爬着爬着你跟你的队友,他们还没有跟上来的时候,你可能走到一个小径去,曲径通 幽的地方去看一眼。在你看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大束野玫瑰花。等你回来以后,继续登山的时候,你的心中永远留下一大束玫瑰花的印象,但是别人是无法体会你心 中这种快乐。很多时候我们人生需要多元化,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个故事,两个人在海边看着夕阳,在大树底下晒太阳。一个是渔夫,他一辈子在那里每天打鱼。另外 一个是南非的一个钻石矿的老板,他从开始一步步挖钻石挖起,最后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钻石公司,他走遍全世界,又上市,做产品等等。我记得我在十年前听这个 故事的时候,当时我们培训师说,你们愿意做谁?钻石大老板还说,你为什么不去把鱼多打一些,然后多雇一些人,把它变成全世界的产业链?当时渔夫说,最后不 是咱俩都在这儿看夕阳吗?当时我们听完了以后觉得,是啊,我就要做那个渔夫。但是在十年之后的今天,我在听同样的故事,我在想我一定要做那个大老板,虽然 我们都躺在那里看夕阳,但我们的精神世界里,我们的心灵里面所经历的人生是如此之不同。所以我说你的价值观是会变的,你对人生的看法会是变化的,虽然你越 来越有经验的时候,你更希望你的生命充满着多演化,充满着多姿多彩,而不是一辈子重复性的干一件事,一直干到死,这是我的感受。

  主持人:应对新的挑战的时候,你会有焦虑或者压力吗?会不会有人质疑说,亦菲你也没有做过专门的金融业,你现在做丽施曼有相关的技能吗,你能做好吗?

  李亦非:非常好的问题,很多人会挑战我说,为什么是你?我也问我老板这个问题,我说为什么是我?首先你想想,金融行业,整个金融行业最关键的两 个字是什么?就是信心,英文就一个词儿,雷曼兄弟倒闭也好,美国信贷危机也好等等,包括欧债危机,最后都是对市场的信心。信心来自于什么?信心来自于整个 这个公司经营,以及最后传递给消费者和传递给市场的概念。这些东西是来自于你对这个公司本身的一种品牌的经营。这个公司到底是一个好公司还是坏公司?哪儿 来的这种感觉?就是一种认知。新浪就是一个很稳定,很成熟,逐渐又有新兴市场支持的稳健发展的新媒体公司,这个认知,这个定义是怎么来的?他就是通过很多 隐形的手和隐形的概念操纵的。这个操纵一方面是操纵,一方面也是一种经营,所以他的品牌是来自于后面很多东西,因此要懂品牌的人非常重要。实际上你看到最 后很多大CEO是品牌经营的大师,第一,他告诉我你懂得什么叫perception management(感知管理),你懂得品牌。

  第二,你任何的企业,最终你都要为他赚钱,因此你要有极强的商业洞察力,而商业洞察力是一种培训。我做的全是上市公司,过去18年以来全是上市公司中国区总裁,这18年对市场的嗅觉和商业洞察力可能是他所需要的。

  第三,我现在代表着一个跨国公司,因此你的沟通能力,做桥梁的能力,和理解西方文化,西方人的思想和学习的能力,以及你对中国市场的嫁接,这个 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过去在18年以来我也做了嫁接的功能,这种工作对于一个新的,大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来说,双方的理解和期望值的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四,你必须要有极强的好奇心和学习能力。可能原来我并不知道对冲基金是什么,但是我一个月读了80本书,我把整个跟对冲基金相关的行业和资产 关系很多行业,从宏观经济学读到微观经济学。我可能没有进名校上MBA,我自己认真读,不懂就问。本身你学习能力有,很多东西不懂的东西,你不学习就很 难,但你要学习了你就会发现它其实非常容易,所以学习的能力非常重要。

  主持人:我最后一个问题,昨天在我准备我要问您哪些问题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过去这一年多,我们财经面对面高端访谈节目所做过的嘉宾,我惊讶的发现,在你之前我们只有两位女嘉宾。

  李亦非:是啊,我也注意到了。

  主持人:这个是俏江南的张兰、一个是SOHO的张欣,您是第三个。为什么女嘉宾如此之少,可能也是因为在中国的商业社会还是一个男人主导的社 会。所以作为一个女性中国区总裁您显得挺特别的,我想问的是,在事业上的成功和家庭上的平衡,在很多女性看来是很难兼顾的一件事情,这也造就了在商场上成 功的女性并不多,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李亦非:首先确实有挑战,必定女性你要组织家庭,包括抚养后代,这些在中国社会里,大部分责任在女性身上,再一个,我觉得我们女性自身也要突破 自我,要打破那层天花板,打破这个天花板有时候也需要勇气,需要自信,需要不断学习的精神。其实你在事业上的闯荡上不一定是一种牺牲,有时候我们自动做了 一种选择,觉得非此即彼,其实不一定的。像我周围,我在广告公司就是70%都是女性的行业,金融95%都是男性的行业,所以我也愿意进行这样一个转换,进 行这样一个挑战,看看在男性多的行业里,你是不是可以成功。我觉得我们女性第一要克服自身,第二,社会本身缺乏。我们这个社会本身还是需要一种气氛和氛 围,更多的鼓励女性成功,不是说只要女性在事业上追逐成功就是女强人,只要一说女强人就是坏的意思,好象不顾家了。其实这之间不是或者A或者B的选择,很 多时候是一种平衡。我们要学会这种平衡,可能这也需要打破枷锁,我们自身本身的枷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人生,我记得我在大学时代学的一篇小说《人类的枷 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枷锁,谁也没给你套上,是你自己套在脑袋上的一个紧箍咒,如果你能够把这个紧箍咒拿开,说我为什么不可以,他可以我为什么不行? 你发现你做了也没那么难。

  主持人:但有人会说,女人的时间和经历是有限的,每天就24个小时,怎么分配的过来?

  李亦非:我觉得在这一点上来说我有一个很大优点,我的时间管理能力特别强。第一,我很会管理时间。第二,我很会抓重点。在几件事情放在我面前的 时候,我一下子就能知道,这个礼拜可能这个是重点,就是抓重点的能力和时间管理,这个使得你的效率大大提高。这个能力是可以培训的,很容易就可以练出来。 你要不断把自己拉回来看一下这五个选择,你做一个选择之后,你专注的把它做完。可能那剩下的四件事,都因为这一件事做完了以后不存在了,就没了。很多人做 了四件小事,反而最重要那件事还是没做,所以一定要学会管理时间。

  主持人:谢谢。

  李亦非:谢谢你,非常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报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