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人消费金融公司起航:最高可贷5倍月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5:22  理财周报

  利率最低上浮100%

  “银行又多了个竞争对手。”浦发银行资金总部总经理严骏伟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1日,北京银行全资子公司——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揭牌,中国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开始面向北京消费者办理业务。当日,马来西亚丰隆银行和成都银行合资成立的四川金成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成都揭牌开业。

  据悉,中国银行、百联集团、陆家嘴金融发展控股公司共同出资筹建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也将于3月上旬在上海成立;而已经获批的派富集团有限公司(PPF)筹建独资的捷信消费金融(中国)有限公司近期也将在天津问世。

  一位资深银行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在西方存在了400年之久的非银行金融业态,这下算是正式进入了中国寻常百姓家,未来可能打破银行独霸天下的格局。

  事实上,在消费金融市场比较发达的西方国家,消费金融业务的最大市场份额往往是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占据,商业银行消费金融业务只占市场很小一部分。消费金融公司设立的主体也主要是非银行金融机构。

  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1-4倍,

  最高额度为月工资5倍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后,将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持续完善内控体系,建立新型业务发展模式,有效满足百姓消费需求。

  而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宋文昌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和传统的商业银行的业务不同,消费金融公司具有贷款的单笔金额小、审批速度快、服务方式灵活三个明显的特点。”

  据宋文昌介绍,申办人只要填写简易申请表、附上身份证明和收入证明文件,无需抵押和担保,一旦信用合格,一个小时之内就完成消费贷款的全部审批过程,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在现场消费融资,客户根据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分期还款方式,最多不超过3年。

  根据规定,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金融贷款的额度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水平的5倍,贷款利率根据客户的信用等级、贷款额和还款时间确定,浮动在基准利率的1到4倍之间。贷款后,贷款人只需每月在北京银行借记卡账户中存入应还金额即可自动还款。

  北银消费金融公司能够为消费者提供家用电器、手机、电脑、家具等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以及教育、装修、婚庆、旅游等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

  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是以小额分散为原则、吸收公共存款,为中国境内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因此,北银消费金融公司只能为市民提供各种消费贷款,但试点阶段不包括房贷和车贷业务。

  据了解,客户在北银消费金融公司贷款,选择首付比例和还款期数上也有一定的灵活性。目前,北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与大中电器、国美电器、王府井集团等商家签订了合作协议,为消费者提供消费金融服务,并已在大中电器中塔店设置了业务受理台,可以接受客户的相关咨询。

  目标群体80后,抽查显示:

  “利率高,非急用资金不考虑”

  理财周报记者在调查中得知,与信用卡相比,在消费金融公司申请贷款门槛较低,只要有固定收入和稳定工作的居民,不分职业、不限年龄的都可在此类公司申请贷款。

  第一次贷款可以用于提供家用电器、手机、电脑、家具等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第二次贷款可以扩大到教育、装修、婚庆、旅游等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随着信用记录的增长,消费金融公司将可以直接把资金贷给客户,而不是必须直接交付给商家。

  上述资深银行人士分析称,消费金融公司的成立,填补了金融行业的空白,使金融服务细化到民间。而这部分业务最大的受益者就是80后的年轻人,中国人自古有量入为出的消费习惯,中老年人可能会觉得不太适应,年轻人则不然。他们认为,攒够了钱再消费就错过了人生最幸福的时光,愿意用明天的钱来建设今天的生活。

  “因此,对一些收入比较稳定、暂时收入水平不是很高的80后来说,消费金融公司提供了一条增强了他们消费能力的途径。”该资深人士总结说。

  为了调查消费金融公司对80后的吸引力,理财周报记者对身边的10位80后进行了抽查。得到的结果是:9人“不考虑”,1人“只有在急用资金时才考虑”。

  受访者中,上海女孩儿玲玲的看法比较具有代表性:“虽然审批快,手续简单,而且可以分期还款,但利率太高了,不划算。一般银行信用贷款的利率,也就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左右,但消费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却是基准利率的1-4倍。”

  谈及消费金融公司对银行信贷业务的冲击,浦发银行资金总部总经理严骏伟表示,对银行谈不上什么冲击,只不过今后多了一个消费贷款的渠道。

  相关组文:

  个人消费金融公司起航 25行消费贷调查

  上海杭州温州银行暂停消费贷 南京九江逆向激进

  四大行消费贷全景:均需抵押 房产最高额度70%

  股份制银行百花齐放 个人消费贷款招行最高50万

  渣打花旗东亚消费贷最高限额50万 利率谈判空间大

  深圳7银行千万信贷入市被罚 随借随还面临严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