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中国十任财长:第一任薄一波第二任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3:30  《新理财》

  翁礼华/文  

  新中国从1949年10月1日建国以来,走过了整整60年。在60年风雨历程中,先后有薄一波、邓小平、李先念、张劲夫、吴波、王丙乾、刘仲藜、项怀诚、金人庆、谢旭人十任财政部长。他们当中有以高职兼任财长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李先念、薄一波;有早在战争年代就投身革命的老前辈:张劲夫、吴波、王丙乾;也有新中国培养起来的财政专家:刘仲藜、项怀诚、金人庆、谢旭人。

  在这十位财政部长中,四川省籍的一位,为邓小平同志;山西省籍的一位,为薄一波同志;安徽省籍的两位,分别为张劲夫、吴波同志;河北省籍的一位,为王丙乾同志;浙江省籍的两位,分别为刘仲藜、谢旭人同志;江苏省籍的两位,分别为项怀诚、金人庆同志。就任财政部长时年纪最轻的是李先念同志,时年45岁;年纪最大的是吴波同志,时年73岁。从经历看,除吴波、王丙乾和项怀诚三位同志,从青年时代开始一直在财政部工作,并且在财政专业岗位上逐级晋升为部长以外,其余七位都是有了各种不同经历后,兼任或调任财政部长的。

  人,是时代的产物。由于部长们所处的历史时期不同,他们的所作所为首先是历史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他们个人特点的反映。他们以各自不同的从政风格推动着中国财政不断向前发展,也见证着中国财政60年。

  统一财税的薄一波

  薄一波同志于1949年10月19日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政务院委员兼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兼任财政部部长。

  面对建国之初满目疮痍、国民经济百废待举的严峻形势,为安定百姓生活,打稳新中国经济基础,薄一波配合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陈云,从平抑物价入手,抓住关乎国计民生的大米、棉纱、煤炭,即“两白一黑”的牛鼻子,调集数量足够的物资,各大城市统一行动,大量抛售,很快打垮了投机分子,到12月10日物价上涨风便告一段落。上海一位有影响的民族资本家事后说:“6月银元风潮,中共是用政治力量压下去的,这次仅用经济力量就能压住,是上海工商界所料想不到的”。

  物价逐步平抑之后,统一全国财经成了当务之急。这一工作的重点是统一财政收支,而其关键则是加强税收工作,建立统一的税收。回顾这一段历史,最精彩的要数薄一波筹备召开第一次全国税务会议。

  第一次全国税务会议于1949年11月在北京前门的一个旅馆里召开,历时半个多月。参加会议的中央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48人,各行政大区、各省市税务局的代表34人。到会作报告的领导人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主任陈云,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部长薄一波。

  财政部第一副部长戎子和、财政部税务总局负责人李予昂主持会议。

  朱德同志在报告中强调:税务部门不光是收钱机关,也是计划生产机关,要变成调查统计局、生产指导局,不能只限于打算盘。

  陈云同志在会上指出,摆在我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为增加税收,二为发行票子。发行票子要引起通货膨胀,物价上涨,老百姓叫苦,投机商人乘机发财,社会经济紊乱,票子是多发不得的。所以,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增加税收。税收增加了,不但可以满足财政需要,还可以经常回笼货币。

  薄一波在统一税政方面提出了三项原则:第一,确定税收问题要注意到国家财政的需要;第二,确定税目、税率要注意政策,不能单纯地为解决财政收入,要注意通过税收打击哪些、限制哪些、发展与保护哪些;第三,简化税制,实行合理负担。

  会议强调,全国税收立法权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统一行使,任何地区或部门都不得变更、自定。会议拟定并讨论了《全国税政实施要则》、《工商业税暂行条例》、《货物税暂行条例》等草案,这些草案经政务院审查批准后于1950年1月27日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在五种经济成分并存,尤其是私营工商业大量存在的情况下,作为新中国第一个综合性税收法规和税政统一准则的《全国税收实施要则》明确规定:实行多种税、多次征的复合税制。

  会议讨论了《全国各级税务机关暂行组织规程》草案,一致同意从中央到地方建立由上而下统一的六级税务机构。1949年12月17日,政务院任命李予昂为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崔敬伯为副局长。税务总局于1950年1月1日正式成立,从此,全国的税收工作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同时,会议还制定了1950年度全国税收收入计划。

  由于统一全国财政工作部署有力,措施得当,进展非常顺利,曾经四分五裂的中国,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就实现了财政经济的统一。毛泽东曾评价它的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

  归口包干的邓小平

  邓小平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理论的创立者。

  1949年9月,邓小平同志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10月参加了开国大典。随后,与刘伯承率部向西南进军,占领了云、贵、川、西康诸省,参加领导了进军西藏和西藏和平解放的工作,实现了中国大陆的完全解放。此间,邓小平同志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区政治委员。

  1952年7月,邓小平同志调往中央工作,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兼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税改风波发生后,鉴于当时的特殊形势,1953年9月18日中央决定由邓小平同志兼任财政部长。

  从1953年9月到1954年6月,虽然只有短暂的9个月时间,在错综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下,邓小平同志表现出政治上的洞察力和经济上的务实精神。邓小平同志认为,财政是调节经济利益关系和解决政治问题的重要手段,财政工作要集中体现国家政策。1954年1月13日,他在全国财政厅局长会议上提出了财政工作六条方针:第一,归口;第二,包干;第三,自留预备费,结余留用不上缴;第四,精减行政人员,严格控制人员编制;第五,动用总预备费须经中央批准;第六,加强财政监察。这六条方针以“归口包干”为核心,不仅强化了用款单位的责任心,也平衡了诸多方面的利益关系,高度体现了邓小平一向抓大放小、举重若轻的工作作风。

  在反对高岗、饶漱石借税改风波发难,阴谋分裂党、篡夺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重大斗争中,邓小平同志做出重要贡献。1954年中央决定,邓小平同志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组织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4月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五中全会上,邓小平同志被增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