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行取消存量房贷七折附加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7日 06:45  新闻晨报

  房贷大行让步,放弃“优贷”附加

  -中小行挖墙角,房贷转按揭几近零成本 -专家提醒:今年七折来年未必继续

  □晨报记者 李 强 林劲榆 刘志飞

  新年伊始,围绕着存量房贷利率如何打折和调整一事,身背房贷的市民和各家商业银行纠缠在了一起,银行口径与打折方案一日三变,即便同一家银行也会同时冒出N套利率打折的“版本”。在市场上始终缺乏一个令各方都能满意的方案的背景下,市民们看到,房贷市场份额一直偏弱势的中小银行频频利用“转按揭”规则,挖角大银行的存量房贷客户,而后者为保市场份额不失,已开始对房贷客户作出让步。

  在一系列市场乱象发生的同时,银行监管部门正密切关注着,相关人士昨日向晨报记者透露,正在搜集那些干扰正常市场竞争秩序的行为,必要时可能直接发文或通过同业公会来协调各类矛盾。

  -中小行抢贷:

  房贷“跳槽”几乎零成本

  早在存量房贷利率打折的争论走向喧嚣之前,沪上部分中小银行就已开启转按揭的大门,向他行(主要是四大银行)的存量房贷客户抛出橄榄枝。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房贷客户办转按揭时,一般需要承担担保费、评估费和交易手续费等费用。假设100万元的商业贷款,转按揭成本大约在五六千元左右,大部分是担保费和评估费。眼下,转入银行为吸引客户,都甘愿将利率七折的门槛定得很低,并通过与担保公司、评估公司协作,压低担保费和评估费,免去律师见证费或剩余部分由银行承担,最终转按揭费用往往“先压后免”,客户甚至只需承担到交易中心办理转按揭的85元手续费,转按揭几乎已经是零成本。

  迄今,包括工行、农行在内的大型银行的存量房贷利率调整细则迟迟不肯露面,焦急等待中的客户为免夜长梦多,在中小银行的“优待政策”攻势下,很多人都动了跳槽的念头。-国有大行让步:

  中行删除苛刻打折条件

  面对竞争对手频频的挖角举动,大型银行无法稳坐钓鱼台。据工行人士透露,去年底时,几家大型银行为预防转按揭,曾讨论过相应的对策,比如提高转按揭成本或干脆停办转按揭业务,但最终讨论方案并未施行。事实上,在没有中小银行参与的情况下,仅靠几家大型银行来杜绝转按揭现象也是不现实的。

  据几家大银行房贷部门人士透露,为了防范存量客户流失,有的银行规定如果客户想办理转按揭,须将现有贷款全部还清,否则不予撤销抵押登记。

  除了硬性封堵以外,大型银行也开始作出多项让步,删减了不少较为苛刻的打折条件。作为上海地区房贷余额最大、客户数最多、市场份额最高的银行——中行上海分行昨天被媒体报道对存量房贷打七折开出不少附加条款,如一定金额的定期存款限制、协办信用卡等。不过,该行昨天向晨报记者提供的一份明确的住房按揭贷款存量客户利率调整优惠细则显示,所谓的“附加条款”全部“删除”。

  中行相关人士还表示,即日起,该行将采用电话联系、寄送信函等方式主动通知符合规定要求的客户;在征得客户同意并取得正式回执后的15个工作日内,贷款经办行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审核后安排贷款利率下浮比例调整。

  据一位中行徐汇支行的房贷客户反映,他在昨天刚接到信贷员的电话通知,说会快递给他一个表格,填好就能申请七折利率了,并且说明只要之前贷款利率享受八五折,还款正常的都可以办理,没有限制提前还贷等附加条款要求。该人表示,接到电话后,他决定搁置转按揭计划。

    相关专题

    全面拯救楼市方案出台

    相关报道

    央行加大房贷支持力度 重申月供不超月收入50%

    存量房贷利率7折 银行个贷部几成焦点房谈部

    各银行实施房贷优惠争抢优质客户 

    各家银行政策不一 存量房贷享受七折不易

    分析评论

    大银行为何对房贷优惠反应迟钝

    存量房贷八大焦点问答帮你解疑释惑

    房贷利率调整一片乱象 贷款人一头雾水

    房贷新政再度遭遇执行乏力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