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升民:未来中国媒体行业将出现分化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8:24  新浪财经

  主持人权静::我们现在就来电话连线一下目前正在央视的梅地亚大厦,广告招标会现场的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老师,来听黄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招标会现场有哪些新的情况,也听他来给我们分析分析。

  (电话连线)

  主持人权静::黄老师您好。

  黄升民::你好。

  主持人权静::黄老师,这里是新浪网直播间,我是主持人权静。您现在是在广播招标会的现场对吗?

  黄升民::是的。

  主持人权静::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从中午到现在现场有没有什么比较让人关注的新的情况?

  黄升民::今天因为基本上大的标已经出来了,到了下午最精彩的主要是电视剧,电视剧的招标除了纳爱斯胜出了,纳爱斯上半年是1.8个亿,下半年是1.2个亿,投了3个亿取得了招标的胜局。然后现在再接着是新闻A特,基本上整个大的局面已经没问题了。下午因为开局是新闻联播最后的标板,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权静::您感到现场这些企业在投标的时候,是一种很热烈的状况吗?

  黄升民::全是很热烈的,我觉得一个是有备而来,大家都是已经计算好的,志在必得,另外一个,整个情绪因为有了这几个大的标之后,他使得其他得不到的就往下游去投了,下游的争标也很激烈,所以竞标的情况非常热烈。

  主持人权静::根据您对现场情况的观察,您觉得今年竞标的总额超过去年有没有问题?

  黄升民::应该没问题,因为你想上午就是新闻联播的标已经超过20%多了,下午的电视剧超过30%多了。因为去年一个1.3,今年上半年1.8了,所以超的额度还是蛮高的,所以我想今年是两个感觉,现在还在竞标,但是我觉得胜局是基本定了;第二个,会超过去年也没问题。

  主持人权静::我们之前也在分析,今年中国整个经济形势面临内外那么多不确定性,面临很多压力,所以有些人也在担心今年企业的积极性,或者整个央视在广告招标上的形势可能会不高于去年。现在就您根据这一天看到的情况,包括您自己的分析,您觉得今年之所以能够胜出,大概有那些原因?

  黄升民::其实大前天在央视网络电视上有个直播,我已经发表过我的意见了,一个,整体的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是会有影响的,最大的影响在于我们的一些外销出口的产品,对这块影响比较大,但对整个内地的市场,快速品,内销的这种市场,应该说是影响没那么大,而且反而会刺激起内地的这种,因为各地都纷纷开始要打破内需,刺激内需,这样的话其实整个消费市场促销的力量会加大,这点对广告市场是利好的消息。

  主持人权静::我们还比较关注一点,比如说我们看到最新的消息,蒙牛是拿下了A特段的第一选择权,今天大家也一直都在想,中国的乳品行业经过之前的三聚氰氨的事件,是受到了重创,现在蒙牛拿到A特段,它传达出一个什么样的信息?

  黄升民::因为有了三聚氰氨这个事情,并不意味着中国的乳制企业就完蛋了,这点其实蒙牛或者是伊利,或者是其他乳制品的大企业,必须用实际的行为向世人表示他们没有倒下来,他们还有实际的能力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这点必须在今年招标有所表示,这个我觉得是很必然的。

  主持人权静::黄老师,因为您也是媒体和广告行业方面的专家,我们也想请问您,今年这一场央视广告招标您觉得是胜利,对于之后中国整个媒体行业的格局,会产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黄升民::因为今年的标是一个,过去我们都讲它是一个风向标,但是在今年意义尤其重大,全世界都看中国,另外中国其实有很重要的是政府的行为是很清楚的,下了很大的决心要拉动这个市场,另外一个,企业必须有一个平台表示他们这种行动和他们的决心,央视的招标其实给他们提供了这个平台,而这个平台就展示出来信心是很足的,而且能够做,我觉得这个对于中国媒体市场是很好的正面的影响。因为如果央视的标失败的话,我们刚刚完成一个调查,中国的企业其实对09年的市场预期应该说还是比较乐观,就是说他们认为市场还会增长的,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受到金融危机的波及,尤其是生产快销品的内地企业。相反,中国媒体的预期反而是悲观,所以这个对中国媒体是一个正面的形象。

  另外,中国的大媒体会走的越来越强,一些弱的媒体,一些小的媒体可能日子比较难过,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我觉得新闻媒体也出现很严重的分化,比如说商业模式很清晰的,已经建立了消费者品牌的,而且已经有了很好的经营渠道了,这些新媒体会过的很好,但是很多靠概念的那种新媒体,可能就会很难过了,会造成大的金融压力,重新再洗牌。

  主持人权静::黄老师,您说的这个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是指我们比如说在互联网行业内的一些炒概念的媒体?

  黄升民::互联网里也有,现在已经超越了这种所谓的互联网概念了。

  主持人权静::那这个新和传统,应该有什么样的界定来划分呢?以它的盈利模式是否清晰?

  黄升民::这个我们讲有些是互联网媒介的,有些是属于移动媒介的,有些是属于户外的,都会有,另外它很多时候信息量也比较大,当然新媒体主要是利用新的技术。这块更重要的一点,他用了一个新的概念,它要有新的技术,另外发展很快。

  主持人权静::谢谢黄老师。现在现场正在进行的投标是什么?接下来您预测还会有什么新的消息产生?

  黄升民::我想因为现在我是一直在新闻中心,就是信息发布中心,这块先是有了个电视剧过来,然后企业也过来,纳爱斯的,淘宝网的,各自都介绍自己,现在媒体也比较活跃,问了很多问题。

  主持人权静::淘宝网是中了什么样的标的?

  黄升民::这个我们还不太清楚,得找找。

  主持人权静::接下来在下午到晚上这个时段,您能否给我们预测一下还会出现哪些大的新闻?

  黄升民::这点我还没有看到流程,待会儿再给你打电话确认,我觉得应该不会有大的颠覆性的东西出现。

  主持人权静::好的,谢谢黄升民老师。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