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行因次贷减值12.9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0:45 时代商报

  昨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这两个当年的沪市“大哥”,双双披露了2007年度年报,中国银行同时还披露了美国次贷危机的损失,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银行的损失只是计提到上一个财年,而今年一季度损失可能还要更大。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两行的年报公布,对于已经久跌的银行板块,可以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中国银行年报显示,针对剩余部分的次贷抵押债券,截至2007年12月31日,相关减值准备余额为12.95亿美元。此外,中国银行还针对上述债券公允价值的下降,在股东权益之“可供出售证券公允价值变动储备”项目中,确认了2.81亿美元的公允价值变动储备,较此前预测数字大为乐观。

  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已终止确认损益”相当于已经“割肉”的损失,还比较明确,但计提部分却仍然难以估算,尤其是12.95亿美元是截至去年底的,而中国银行到去年底时,相关债券的投资账面还有49.9亿美元,这部分损失可能更大,有些债券可能已经跌没了。不过,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齐向阳认为,两行公布年报的收益,都增幅较大,而且在长时间和大幅的调整之下,目前可以认为已经基本见底,这对银行板块的企稳,也有好处。而且资贷损失在明确了之后,市场的担心也可以减少,即使中国银行剩余的49.9亿美元债券都掉了,也至少让市场知道最大损失会有多少。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对银行板块认为还难以判断是否见底。中国银河证券青年大街营业部副总经理刘丰庆认为,中国银行去年声称次贷损失只有20亿元,这是属于信息披露不规范,而且也暴露出中国的银行在会计制度和信息披露上有弊端。还有的分析师认为,中国的会计制度,可以让银行把损失分成几个年度进行计提,模糊了损失的真实状态。而美国都是一次性损益计提,像美林、花旗等银行,可能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损失非常大,但之后就会很快又盈利了。而中国银行如果把损失计提到几年之中,那么就会影响到今后的收益,对股票走势也不利。

  另外,中国的银行中,去年参与美国次贷的不只中国银行一家,但目前披露的只有中国银行一家,后面如果陆续披露出来,也很难说银行板块不会再度下探。而刘丰庆认为,美国次贷对中国银行的影响,直接影响到了对银行的估值方法,对银行的投资价值也会出现重估,后市更难判断。

    记者 韩雷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