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 6出口企业千万美元打水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黄清燕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0号,美国破产法院公布涉及1亿美元的家具类企业的破产申请,债权人中绝大部分是中国出口商;3月17日,2件近亿美元的破产案在美国破产法院公开申请,牵涉到的企业皆为与次贷房屋危机紧密相关的五金机械行业,前十个申请破产案的债权人名单中,中国企业占据了六席。

    据权威统计显示,目前累计的企业、个人破产案数量有望达到2005年新破产法生效以来的最高峰,去年对美出口贡献了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商们逐渐感到了“唇亡齿寒”。

    美“狼”来了——身在纽约的美中资产管理公司总裁刘海善急呼。

PowermateHoldingCorp破产

    在《每日经济新闻》获得的美国破产 法 院 公 布 的 这 组 PowermateHoldingCorp的破产案名单中,涉及的商账金额高达上亿美元,其中江苏苏美达机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浙江鑫磊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欧盛机械自动设备有限公司等6家中国企业位列榜首,最高的单笔海外商账达278.9万美元。

    据了解,受次贷危机影响,该公司从去年年底开始就出现库存积压严重,财务状况恶化等现象。

    “我们已经交由保险公司处理。”昨日,江苏苏美达机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出口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案件正在应诉阶段。宁波欧盛机械自动设备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则告诉记者,该公司老板已前往美国交涉。

美企“体面死亡”

    昔日“好伙伴”的美国企业因为经济困难成了“洋老赖”,领不了钱的中国供应商们“讨债无门”。

    “如果把恶意欠款形容为得了癌症的话,那么债务人的破产就等于体面死亡。”25日凌晨,刘海善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在日前宣布的美国破产企业中,实际资产仅为债务的十分之一,有的连百分之一都不到。

    “次贷危机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已经从建筑领域扩展到了音乐制品、文具等消费品范畴。”刘海善表示,与去年相比,其每个月接到的中国企业讨债官司数量以40%-50%的速度增长。

    帮助中国出口商在美国讨回债务不仅仅是美国律师的事情,中国本土律师吴永红也明显感受到了这点,她介绍在2007年之前,所接到的海外追债官司几乎为零,去年是3个,而今年截止昨日,就已经接到了6个。

    据了解,按照美国破产法相关规定,申请破产案的公司申请合法破产时,如果没有债权人在30-50天之内未提出异议或诉讼,一般情况下,美国法院会批准全部或部分免除其债务。在此等待批准期间,债务人受到美国破产法保护,债权人不可对其进行商业干扰或人身威胁。”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郑樑指出,“根据美国的破产法,越早解决,拿到钱的可能性才越大。”

出口企业自我保护

    据了解,3月31日,将有数家涉及同一案件的中国企业在美国新泽西州成立 “官方无保障债权人委员会”,越来越多的中国出口商在面对“毁灭性”海外坏账时,选择了 “自救”。据《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获悉,日前一名为“中商安全仓”的机构正在有条不紊地建立,建成之后,中国出口商可以把货物运到第三方的安全仓中,防止美国采购商恶意欠款。

    刘海善介绍,如果出现了美方不还债的情况,在货物还没有全部被买方提走时,如果抵押物或第三方担保程序启动试图收回货物,中国出口商则可以试着去收回已经打上了商品统一编码的货物,并阻止它们转手,或者在美国的联邦法院、州法院启动收回行动。在美国公司申请美国破产法保护的情况下,中国的债权人除了可以争取获得上述的多种权益外,还可以依据破产法项下美方公司收到货物的时间来坚持要求对货物的管理权,并提供权益证词以保护自己的权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