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副部长称我国正向消费型国家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任芳 李延霞)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24日表示,随着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2000美元,国内消费市场总体空间进一步扩大,中国正在向消费型国家过渡。

  于广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消费市场持续快速发展,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手机市场、国内旅游市场、宽带市场,也是第二大黄金饰品市场和汽车市场,以及第三大奢侈品市场和医疗市场。

  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2000美元,消费将进入快速增长期。2007年,中国的人均GDP已达到2456美元,同期最终消费率不到50%,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8个百分点。近五年,中国消费年均增长13.1%,200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7年来首次超过投资,成为消费、投资、出口中贡献最大的一项。今后即使年均增长10%,到2020年消费规模也将超过30万亿元,空间巨大。

  于广洲说,到2009年,中国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文化娱乐、住宅、旅游等占国内消费的比重也将越来越大。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总量的23%左右。住的方面,目前国内城乡人均住房面积以每年4%以上的速度递增,带动建材、装饰市场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行的方面,预计到2015年,国内旅游人数将增加到28亿人次,出境旅游人数将增加到1亿人次左右,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他说,中国的消费市场是开放的,在支撑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很多机遇: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据世界银行测算,近五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左右;扩大向中国出口产品的机遇,入世以来中国进口年均增长高达26%,是世界最快的国家之一;在中国的投资获益的机遇,当前国内绿色消费方兴未艾,信用消费将成时尚,网络消费渐入佳境,租赁消费空间巨大,这些机遇正在向中外企业招手。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