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明珠:收财务公司是为强化资本运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3:40 中国经营报

  《中国经营报》:这次格力电器收购财务公司股权,有什么战略考虑?

  董明珠:格力电器对财务公司的控股比例已经到了80%多,但是还嫌少,还要增加,最终100%控股。因为我们内部很多企业都存在银行贷款的问题,有了这个财务公司,可以做以前不能做的事情,可以降低财务费用,要资本运作。

  《中国经营报》:收购财务公司花了12个亿,这比收购一个公司的钱还要多,会不会带来负担?

  董明珠:用12个亿收购财务公司股权,钱还在哪里,还在自己的口袋,一样用。没有增加风险和负担。

  《中国经营报》:财务公司做资本运作有没有具体打算?

  董明珠:目前还没有正式运作这个事情,但有一点可以明确,做资本运作我肯定不会乱投资、赔钱的事情肯定不会干。财务公司绝对不会做担保。

  《中国经营报》:我们看到从去年以来,大股东格力集团一直在减持格力电器的股份,目前只占20%多了,这是为什么?不担心失去控股权么?

  董明珠:减持是正常的,集团有自己的考虑,战略安排。以前大股东的股权是不能流通的,现在可以流通了,卖出一部分是非常正常的。大股东目前还是控股的,虽然只有20%,但没有失去控股权的风险,有控制制度。

  其实控股权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们看日本很多企业,大股东只有2%的股权,完全变成了一个公众公司。

  《中国经营报》:您和朱江洪以及几百名高管都有公司股权,股权激励对企业带来了什么变化?

  董明珠:没有明显的变化,有没有这个激励我都是一样做事情。股权激励都是给技术骨干、中层干部,主要依据业绩、岗位性质定。我们的股权激励做的非常细致,比较公平,比如你今年做的不好,明年这个股权就没有了。股权激励是一个偶然事件,不是一个考核的主要手段。

  《中国经营报》:会不会考虑套现你的股权?

  董明珠:不会,除非我退休。我们规定三年不准卖,规定比较详细。我也有可能将来把股权都全部捐出去也说不定。

  《中国经营报》:格力地产现在已经实现了借壳上市,格力电器与格力地产之间有没有业务往来?

  董明珠:格力地产只是我的一个股东,占不到2%的股权。与格力地产没有土地交易,我们不允许做关联交易。

  《中国经营报》:格力现在收购财务公司,给人的感觉是格力是不是也要多元化了,认为格力空调的市场已经接近饱和了?

  董明珠:格力未来还是做空调主业,我们目前在投建空调压缩机厂,目标是在压缩机领域再做一个世界名牌。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销售额年增长不低于30%,只做空调。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