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增值税转型方案今年不会在全国推行(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00:15 华夏时报

  作为流通税的一种,增值税按其本意是对企业新增加的价值征收,而不对购进的价值征税。但由于我国实行的是生产型增值税,与国际上广泛使用的消费型增值税相比,不允许企业扣除购进的固定资产,因此增值税的征税基础要大于GDP,对不是企业增值额的收入也要课税,成了“名不副实”的税种。

  “而目前,我们的增值税征收范围不仅仅是增值的部分。一个例子就是,我们的企业是缴完增值税后,才能发工资的,工资不能算增值的,而我们要缴增值税。”中财讯财税筹划技术研究院教授周华洋在2008财税改革论坛上指出。

  事实上,业内专家对增值税转型改革寄予很大期望,高培勇表示,增值税改革推向全国,意味着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增值税改革没有再推出,事实上与我国目前投资增长过快有关,因为扩大增值税的抵扣范围,是减税措施,而这可能增加企业的投资,加剧投资增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施正文表示。

  而资料显示,根据安徽省有关专家预测,实施增值税转型试点新政后,八大行业的企业生产成本约下降1/6至1/7。

  资源税今年推出

  刘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按照相关文件表述,资源税改革应该在今年推行。

  去年年底媒体报道显示,资源税改革方案已经通过国务院批准,即将出台。对此相关专家分析,现在资源税改革方案已经比较完善,迟迟没有出台,是国家在看前期宏观调控效果和进一步完善方案,而现在的调整都是比较细微的考虑和技术性问题。

  而2008年预算报告中,积极推进税收制度改革的第一项就是推进资源税制度改革。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