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高通胀将常态化 加息争议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05: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吴丽华 陈 锋 北京报道

  通胀阴影继续扩散。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CPI同比上涨8.7%,再次创出历史新高。

  “油一天一个价,该不该进一批油存着?”近来北京锦绣大地批发市场粮油经销商唐平芳一直在琢磨这个问题。

  CPI数据公布后,各方关于2月份CPI数据的解释让唐平芳更加拿不定主意。

  “物价上涨状况近期无法缓解,通胀起码在三五年内都是常态,宏观经济将告别过去高增长、低通胀的局面,进入中期的高增长、高通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则认为,在春节、雪灾等短期因素消失后,3月份CPI涨幅可能回落。CPI已经见顶还是通胀之路依然漫长,各方说法不一。

  面对该不该存油的问题,此刻唐平芳更加迷茫。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九三学社中央常委郑祖康则提出了成立CPI监测委员会,研究预测国内外物价变化,为防止通胀提供依据。

  CPI一浪高过一浪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2月CPI的增幅已经触及到了本轮物价增幅的顶峰。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产品高级分析师林朝晖也表示,由于蔬菜价格目前已开始季节性回落,因此食品价格可能暂难继续冲高,初步预计3月份CPI涨幅应难再创新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物价上涨过程中,CPI见顶说法已经不止一次。去年9月CPI数据回落至6.2%,数据公布前后就有多家机构预测CPI已经见顶,此轮通胀洪峰已经过去。

  可是,去年10月以来,物价持续上涨,CPI也连创新高,逐月上涨。2月份更是叠加春节和雪灾因素冲高至8.7%。

  这次CPI见顶信号会否再次落空呢?此次机构预测者也相当谨慎,而不是像上次一样预言物价见顶。

  预测3月份CPI涨幅应难再创新高的同时,林朝晖表示,“值得重点关注的是2月份粮价涨幅继续承接去年底以来的反弹。”他认为,粮价将取代肉价成为整体物价上涨的新导火索,并且强调非食品类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值得注意。

  许善达则认为,从长期来看,国际商品价格上涨、流动性过剩、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重估仍然是导致本轮通货膨胀的三大因素。

  考虑到这些因素的影响,今年CPI涨幅达到4.8%的目标可能性不大,通胀压力非常严峻。

  PPI抬头火上浇油

  CPI见顶说法不绝于耳,同时通胀阴影仍是挥之不去。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