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香港澄清拐点论:不跟着万科调价就不好卖(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7:11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难上H股

  《21世纪》:万科一直明确说要上H股,但至今也没有动作,困难在哪里?估计今年是否有可能?

  王石:首先得说服股东,当然这也不是很困难的问题。这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不过实际上,我估计今年上H股的可能性不大。

  万科的操作非常规范,在现在这种情况下要上H股,比其它公司障碍要大得多,因为万科绝对不打擦边球。

  《21世纪》:有人说,万科降价卖房是由于资金压力,急于收回资金套现,是这样吗?

  王石:万科并不缺钱,我们手头有不少现金,大概是170亿,所以降价卖房不是因为缺钱。

  《21世纪》:万科今天没有宣布今年的融资计划,说要慎重融资,要在时机、方式、规模都适当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股东利益再进行决定,究竟会怎样做?如果不上H股,是否有扩股计划?

  王石:当然,如果市场情况合适的时候、时机好的时候、投资者认可的时候,我们还会进行扩股。至于什么时候,还没定,但一定是在时机成熟的时候。

  比如说,我们要看净资产回报率,现在万科的净资产回报率已经超过了15%,上了一个台阶,我们扩股不能影响净资产回报率,这是我们的一个原则,所以我们不可能大规模的扩股,也不可能在市场不好的时候扩股。

  现在有很多有地的公司想跟万科合作,如果我们扩股了,我们占的股份就多一些,盈利也就好一些,但即便不扩股,我们的开发规模也不受影响,只是股东权益多少的分配。

  《21世纪》:今年内地股市情况不是很理想,是否会由于财富效应的退缩而影响到楼市?

  王石:应该说,股市对楼市的影响不是很大,对房市影响更大的还是政策,当然,如果股市出现崩溃性的下跌,情况就不一样了,现在很多事情一下子都说不清楚,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股市对房市的影响还不是很大,反而如果股市好得不得了会有影响,因为所有的资金都不理性的冲进了股市。

  《21世纪》:既然兼并发展也是万科的一个策略,而最近一些准备到香港上市的开发商,可能上市计划不是很顺利,万科是否有意兼并?

  王石:我不回答这个问题(笑)。

  我刚才说了,我们感兴趣的是多元化的公司,是对方可能会把房地产部分进行剥离的。而一般来说,选择到香港上市的公司,应该都是不太愿意被兼并的,大都是希望自己开发。中国的企业家现在都是雄心勃勃的,第一次不成还有第二次。

  2009无毛坯房

  《21世纪》:你以前说过,万科真正的竞争力从去年才开始,万科的核心竞争力究竟在哪里?

  王石:我要说说万科和其它发展商有什么区别。

  第一,和其它开发商不同的是,我们只做住宅,这在国内的开发商当中,尤其是大型的、上市的开发商中,是凤毛麟角的。一般的都是跟新鸿基、长江实业、九龙仓等大房企,有写字楼、住宅、商场、酒店等,而万科强调专业性,我看国际上有影响力的、能做成世界500强的,只有纯住宅开发商,现在有3家。

  第二,聚焦中国三大区,珠三角、长三角、环渤。

  第三,标准化精装修,中国目前精装修的比例不到30%,万科去年精装修的比例是54%,今年要达到80%,2009年要达到100%,明年就没有毛坯房了。明年我们大概要提供8万套以上的房子,全部要经装修的话,是很不容易的,很考验管理能力。

  第四,把兼并作为占有市场的手段,我们从2006年开始兼并,到去年兼并的项目已经分别占到了总项目的55%和41%。

  第五,住宅产业化,今年投放市场的计划是60万平方米,我们预计到2012年,万科将没有用传统施工方法开发的产品,全部实现住宅产业化,换句话说,万科正在从一个营销、制造型的企业,向一个研发、技术型企业过渡。

  这个过渡期要5年完成。万科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从去年开始,真正显示出实力将是在明年,因为今年的投放还不到100万平方米,明年至少300万平方米,这是万科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21世纪》:由于万科主打主流产品、中小户型,国家现在力推的经济适用房是否对万科造成冲击?

  王石:福利房对万科当然有影响了,毕竟原来有一部分需求是集中在市场的,现在要分流出去。

  同样,经济适用房也对万科带来新的机会,为什么呢?今年万科会接政府20万平方米的单子,去做经济适用房,因为政府要求住宅产业化,而能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万科。

  这给万科开辟了一个新的市场,我们的态度是,政府希望万科去做,万科就接着做。但在可预计的两三年之内,量不是很大。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