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超良谈海外并购:抄底次按不能抄了中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蒋超良香港回应汇丰增持、海外并购:“抄底次按不能抄了中部”

  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3328.HK,601328.SH,下称“交行”)可以说是面对媒体最自如的上市公司董事长之一,遇到不想回答的问题,可以直接说“我不告诉你”。

  3月19日,交行2007年业绩发布会,香港香格里拉酒店。蒋超良说,在交行跟汇丰的关系上,似乎所有人都认为,如果没有了汇丰,交行自己根本没法提升其公司治理水平。

  这个问题让蒋超良很苦恼。

  而双方的合作关系和未来发展,也一直是每次新闻发布会媒体必问的问题,这同样让他有些纳闷:交行跟汇丰的合作关系,究竟应该怎样说,才能讲得更清楚?业绩公布之后,蒋超良、行长李军等管理层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访问。

  汇丰增持的四大条件

  《21世纪》:之前有报道说,您在两会的时候提到,如果未来监管放开的话,欢迎汇丰继续增持交行股份到40%,是否果真如此?您最近是否已经跟汇丰主席葛霖就该问题讨论过?

  蒋超良:实情是,我在北京的时候有媒体问我,汇丰当时增持交行的协议中是否有一条,未来可以增持到40%?我说协议当中是有这么一条。

  但实际上,这个协议的实施必须有四个条件。第一个就是,中国的法律要放开单一海外金融机构持股中资金融机构的股权比例上限不得超过20%的限制,要将监管上限放宽到40%,这需要中国人大去修改法律;第二,必须要取得监管部门的批准,也就是说,中国银监会一定要同意;第三,当时汇丰跟我们谈判的时候,我们的第一大股东中国财政部有一个要求,就是如果汇丰要增持到40%的话,要得到财政部的同意,因为届时汇丰持股将超过财政部;第四,要股东大会批准,当然是除了汇丰之外的股东批准其增持。

  这些条件要全部满足之后,汇丰才能增持到40%,但我没说汇丰已经同意增持到40%了。

  《21世纪》:另外,最近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而交行与汇丰在股权合作方面,目前仍只是汇丰单方面持股交行,未来是否有可能实现交叉持股,即交行也能持有汇丰的股权?

  蒋超良:交叉持股的问题,算了,我看这次我还是先不回答了吧(笑)。

  《21世纪》:交行与汇丰在信用卡合作公司和养老金公司的合作计划进展如何?未来是否有计划在保险领域进行合作?

  蒋超良:首先我想再全面解释一下交行跟汇丰的合作,因为这个问题屡次都要被问到,可能是我之前一直说得都不清楚。

  首先,我们跟汇丰的合作关系一直是比较好的,在监管机构的评价来看,也一直是一个标杆,我们的合作主要在三个方面开展。

  第一是技术层面的合作。前三年,汇丰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技术援助,包括给我们进行培训等、派员工到我们这里担任一把手二把手等;目前我们已经签订了新的三年合作协议,将合作变成双向的,如果汇丰觉得我们也有一些不错的地方,也可以进行交流;

  第二就是业务合作,其中的标杆就是信用卡业务,去年我们累计发卡量已经超过500万张,卡均消费超过了1.2万元,情况非常好,另外还有100多个业务项目都在合作;

  第三就是股权方面的合作,首先是成立合资卡公司的事情,另外就是养老金公司的合作,此外,其他股权方面的合作也有一些考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