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资低活辛苦低端服务业难留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46 南方日报

  “酒店人员流动比较大,培训需要时间,常年招聘在我们这个行业也算是行规了。”芝加哥国际公寓总经理李焱说,“我们一般都会按照理想的计划,配置多一些人员。”对酒店的服务人员来说,一般要求高中以上学历,企业希望招到更高标准的人才,尤其是英语口语方面比较好的,但问题是酒店出不起高工资。

  工资普涨不低于CPI水平

  据了解,深圳酒店行业基层员工工资水平普遍较低,特别是低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深圳流动人口较多,所以酒店一般都给员工提供食宿,这就造成了工资相对较低,多年徘徊在1000元以下。实际上,各酒店的人力资源成本压力并不小。

  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新《劳动合同法》规范了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行为,在深圳管理比较规范的酒店行业也积极贯彻执行;但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本土某酒店集团高层指出,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对深圳现阶段酒店人员流动大的状况是雪上加霜。深圳劳务工本来就缺得厉害,新《劳动合同法》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员工辞职的风气,员工随时都可以走。

  另外,记者调查得知深圳各大酒店在员工福利方面也根据CPI水平提高了工资幅度,面对物价上涨,酒店也将为员工调薪,平均水平在7%以上。佳兆业集团可域酒店管理公司人事人员吕小姐称,春节之后用工缺口就比较大,达20%左右,虽然工资已经比年前加了10%左右,但很多人都不愿意做。罗湖区一家经济型酒店服务员的工资只有800元,招聘反应一般。但是关外又是另一番景象,宝安沙井五星级的金至尊酒店,普工仅700元左右,但是该酒店负责人表示招聘情况尚属理想。

  调查记者林曦屏

  清洁服务业

  “只要拿得动扫把的都要”

  缺工程度:较前几年紧张,预计未来缺口更大

  主要原因:工资低、地位不高

  工资水准:900元/月左右

  深圳目前有大大小小的清洁公司500多家,业内人士回忆,自2005年起就逐渐面临日益凸现的缺工问题。由于月薪只有900元左右,再加上社会地位不高,清洁工多是40岁左右的中年人,而经过去年高物价的冲击,他们中不少人更萌生回乡种田或转做保姆、工人等想法。

  “现在入行不太挑人了”

  四川人王姐做清洁工已经多年,目前受聘于恒×达清洁公司。“2000年,我们去清洁公司应聘是要报名的,还有很多要求,比如要先交押金、要熟人介绍、要看年龄、还必须是有经验的熟手。但到了2005年就已经不太挑了。”按她的说法是,不仅以前没搞过卫生的要了,现在“只要能拿得动扫把的都可以”。

  伴随着用工需求的改变,清洁工的工资情况也发生着变化。在王姐的记忆中:2003年每月约为600元,2004年是650元,2005年是690元,2006年是710元,2007年由于公布了最低工资标准,直接涨到850元,现在则是900元—920元之间。但这似乎仍然无法留住更多的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