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资低活辛苦低端服务业难留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0:46 南方日报

  自2004年开始,每年的“劳工荒”问题都颇受人关注,其中第二产业“技工荒”成为供需矛盾最集中的焦点。但今年省职业介绍服务中心最新发布的节后企业用工状况统计数据显示,深圳最为缺工的行业和岗位已经转为清洁工、服务员、保安员等,集中在第三产业,而且几乎都是“技能要求较低”,大多数人都可以胜任的工种。

  为什么今年用工会有如此明显的变化?这些行业是否真的存在严重缺工的情况?这一缺口究竟有多大?为什么加薪仍没人愿意打这份工?新缺工现象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原因?多日来,本报派出多位记者兵分四路,分别对餐饮、酒店、清洁和保安四个行业进行调查,并从今日开始推出系列报道,探讨深圳服务业当前的用工现状及其背后深层次的各类原因,敬请垂注。

  餐饮服务业

  贴广告3个月没几人应聘

  缺工程度:季节性缺工普遍,每年至少缺工15%以上

  主要原因:工作辛苦、薪酬偏低、回流内地、观念问题

  工资标准:900—1200元/月

  “深圳餐饮业服务员的缺口有季节性的原因,但是总体的缺口随着深圳2011年大学生运动会的召开、改革开放和城市化程度的加快不断加大!”调查中,深圳市饮食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少华如是总结。据他介绍,深圳2007年的餐饮网点大概有2万多家,每年至少缺工15%以上。

  传菜员当服务员用

  八卦一路一家粤菜餐馆的张经理这两个月很烦恼,餐馆招服务员的广告已经贴了3个月,但没有几个人来应聘。“现在很多人觉得当服务员太辛苦,工资又太低,不愿来干。”张经理说。由于招不到服务员,她不得不将几名传菜员转到服务员的岗位上来。即便是这样,人力仍是很紧张。

  在深圳著名的八卦一路小吃街,无论是规模较大的酒楼还是一些小型个体食店,随处可以看到门口张贴的服务员招聘广告。湘菜馆“乡间厨艺”的李经理无奈地告诉记者,由于招不到人,只能让现有的15个人来干本来20个服务员的活。“胜记”每年年初都会公开招聘服务员等岗位,虽然目前今年招收40名服务员(月薪1150元起)的任务基本完成,但是胜记餐饮集团的人力资源总监刘兆军还是很感慨:“我们招服务员一年比一年难。”

  年轻人工作流动性太大

  在采访中,很多餐饮店的老板或者人力资源负责人均表示年轻的就业人员观念问题是造成服务员用工紧缺的一个原因。

  “现在许多来做服务员的年轻人,是把服务员这个职业当作跳板,哪里工资高就往哪里跳,所以流动频率很高。”胜记的刘兆军说。他表示,在这个行业中,有一种比较普遍的现象:一些年轻人从外地来深圳玩,没有钱支撑在这的生活时,可能首先就想到来餐饮行业做服务员,因为这个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又包吃包住,可以解决基本的生活,边工作边玩,工作一个月,觉得没意思了随时走人。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