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系列可能影响了《劳动合同法》立法进程的热门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5:23 《中国企业家》杂志

  2005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展开《劳动法》执法大检查,直接推动了《劳动合同法》的诞生。

  以下是最近几年一系列可能影响了《劳动合同法》立法进程、立法者思维的社会、商业热门事件:

  ★ 2003年10月,重庆云阳农村妇女熊德明向前来视察的温家宝总理直言“民工欠薪”问题,后来温总理亲自过问欠薪之事。该事件突出反映出基层劳动者的利益受到忽视的社会现实。

  2005年12月24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首次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

  ★ 2005年,飞行员跳槽案。法院判定东方航空公司两名飞行员因违反服务期限约定构成违约,二人需赔偿航空公司培训费等损失100万元。该案提出的问题是,法庭应如何处置劳动者自由择业权与劳动者违约给公司带来的损失之间的矛盾?

  ★ 在明基与西门子签署收购协议后,2005年6月,西门子中国的部分分公司突然宣布大幅裁员,裁员的补偿方案以“N+2”或“N+1”(其中N表示该员工在西门子的工作年限)的方式进行,遭到员工集体静坐抗议。事后有观点认为,西门子的操作在当时并不符合我国《劳动法》的规定。

  2006年3月20日,《劳动合同法草案》开始向全社会公布征求意见,这是自建国以来政府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第五部法律,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收到了19万条意见,据称是中国的立法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现象。

  ★ 在全国总工会督促下,2006年7月29日,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工会正式成立,这是沃尔玛在中国也是它在全球成立首个工会。

  ★ 2006年5月,华为25岁的工程师胡新宇患脑膜炎去世。所谓“过劳死”现象受到全社会关注,引起大家对用人单位应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等问题的讨论。

  ★ 2006年6月,“派遣工”徐延格与肯德基产生劳务纠纷。8月肯德基会宣布:“从即日起,除特殊情况外,停止使用劳工派遣录用新员工,原配送中心的派遣员工将转为北京肯德基公司直接聘用员工。”徐延格案件提示中国的劳务派遣市场运作长期以来有失规范。

  2006年12月24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第二次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吴邦国委员长参与审议。争议的焦点集中到劳务派遣、终止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和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问题上。

  ★ 2005年、2006年,煤矿安全事故高发。

  2007年4月24日至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第三次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针对矿难等突发事件,加入了相应的条款:要求劳动关系从用工之日起建立,而且要求在建立劳动关系时,要建立职工名册。但各方在试用期、服务期以及就业限制等焦点问题上,依然讨论激烈。

  ★ 2007年6月,山西“黑砖窑”扣留大量未成年人充当苦力现象曝光,引起全国上下极大关注及愤慨,该事件将数年来中国此起彼伏绵延不绝的劳资冲突与纠纷推向被关注的极致。

  2007年6月24日至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第四次审议《劳动合同法草案》。6月29日,《劳动合同法》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获得全票通过。

 [1] [2] [下一页]

此篇为网络版,欲知更多内容,请参见中国企业家网站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