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缩股程序复杂 光大银行可能9月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7: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汇金缩股困难重重 光大上市攻坚历史亏损

  本报记者 蒋云翔 方会磊

  1月28日上午,北京京都信苑宾馆,光大银行第十一次股东大会暨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此召开。

  在汇金公司注资200亿元后的两个月,新老股东第一次坐在了一起,共同筹划光大银行的发展。在大会的7项议程中,前5项议题都是关于光大银行2006年经营和财务数据的报告以及关于2006年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议案,由老股东参与;后两项则是讨论关于光大银行上市与发行次级债券的议案,由新老股东共同审议。

  此次股东大会高票通过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相关事宜的议案》(下称),授权董事会操作上市相关事宜,这意味着光大银行上市将进入操作阶段。

  1月29日,光大银行还将召开董事会,讨论涉及到上市的不良资产处置以及授权管理层操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有关事宜。

  不过,历史亏损弥补、资本充足率不足以及不良资产处置三大问题依然是光大银行上市路上的三只拦路虎。

  弥补历史亏损路径选择

  股东大会通过的授权董事会全权处理与IPO有关的事项,并要求争取在2008年尽早完成A股IPO。但具体发行时间需视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展及其他相关情况而定。

  在IPO发行额度上,规定如果上市前能够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则引进战投与本次IPO比例合计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0%,如果上市前不能完成引进战略投资者,IPO比例则约为发行后总股份的10%。IPO发行新股以及引进战略投资者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实现上市最主要的困难是历史亏损的弥补,而弥补历史亏损有三条路径,包括新老股东共同缩股、用2008年的利润进行弥补以及申请国务院特批。

  但新老股东共同缩股需要新老股东共同表决同意。有小股东代表在股东大会上支持缩股,“光大银行尽快上市符合所有股东的利益,而且缩股只是财务上的处理,对股东权益没有任何影响。”

  但有知情人士称,光大银行与控股股东汇金公司进行了沟通,进行缩股基本不可能。因为汇金公司是国家股,而非国有股,缩股程序非常复杂。

  汇金公司缩股在操作上首先需要在中投公司的董事会上讨论并得到通过,之后还需要报国务院批准。而考虑到汇金公司是代国家管理外汇资金,缩股需要提取资产减值准备,要走完以上程序非常困难。

  而对于申请国务院特批,唐双宁表示,申请特批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带着历史亏损的包袱上市,也卖不出好价,并不符合股东的利益。

  如此,弥补历史亏损的最可行的路线就是用2008年上半年的利润进行弥补,这样可以用6月末的报表申请上市。光大银行2007年全年利润为45.67亿元,如果2007年的净利润全部用于弥补历史亏损,那么截止到2007年年底未弥补的历史亏损还约有34亿。那么2008年半年的利润能否弥补完历史亏损呢?

  光大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按照2007年的情况,预计2008年可实现的净利润将达70-80亿元,照此来看,用上半年的利润弥补完历史亏损没有问题。

  因为随着2008年资产质量的改善和资本充足率上升,预计光大银行利润较2007年会有较大增长。在不良资产率下降后,以前的不良资产都变成了生息资产,增加了一块收入。而在资本充足率达标后,监管机关对于光大银行在规模扩张和业务上的限制将放开,这也将增加一块收入。

  但光大银行副行长解植春在股东大会上也表示,用上半年的利润弥补历史亏损也有不确定性。

  上述光大银行人士表示,不确定性主要来源于2008年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和宏观调控的不确定性,如果保持2007年的情况,2008年上半年盈利弥补完历史亏损没有问题。

  也有小股东提议对资产进行再评估,由于这两年资产价格大幅度上升,获得的增值收益可以用于历史亏损的弥补。但上述人士表示,光大银行对资产已经进行了评估,由于不少办公场所都是租赁的,增值有限。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