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加息升值均有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6:52 证券日报

  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提高存款利息,这样能有效地控制资金流动性过大问题。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政政策都是可以运用的,同时力度可能会加大,这样才能达到调控目的。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正如业界所预测的那样,11月份的CPI果然再次达到新高,总水平同比上涨6.9%。而此前公布的PPI同样也创两年来新高,同比上涨4.6%。业内人士指出,这主要是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国内能源和资源价格调整等因素影响。当前工业品出厂价格已经连续4个月上涨,向居民消费价格的传导效应将逐步显现。

  中原证券分析师何卫江表示,从数据分析来看,工业品出厂价格增速加快是由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出厂价格大幅上涨,导致采掘工业价格上涨,从而使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预计,PPI增速持续提高将延续至08年第一季度。短期内PPI增速的加快不会对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产生太大影响。因为工业品要经过批发、零售等多道环节才能到终端消费者的手中,中间传导过程比较复杂。而且,PPI指数主要是受生产资料价格影响,而CPI的主要影响因素是食品,影响两者的主要因素不同,变化也不会同步。

  发改委此前表示,由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仍在上涨,因此对原油、

铁矿石和粮油价格在内的输入型通货膨胀要有充分估计,另外理顺资源环境价格也会推动价格上涨。因此,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价格总水平的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影响CPI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是存在周期性的,目前这个周期还没有结束,而且短期内也不会结束。在未来几个月内,CPI数据上下调整几个百分点也是可以理解的。

  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汤敏认为,CPI创新高,也说明了“两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通胀压力增大,如何防止CPI指数过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提高存款利息,这样能有效地控制资金流动性过大问题。汤敏认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行政政策都是可以运用的,同时力度可能会加大,这样才能达到调控目的。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教授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已经实施,后续可能会出现的货币政策都会围绕这一主题,比如加息和加大

人民币升值幅度。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1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考虑到CPI走势以及最近的

汇率回调,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以利率政策为主,预计最迟明年1月份央行将再次加息。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