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明春:目前中国股市泡沫并不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1:39 证券日报

  朱宝琛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调研室主任朱明春在参加“2007年中国国际投资论坛”时表示,目前股市已经回到了相对合理的位置,特别是到现在的点位,是温和的态势。

  朱明春表示,尽管泡沫仍然存在,但是并没有到不可控制的程度。35倍的动态市盈率也不能说泡沫严重,并且随着最近一段时间投资者的心理预期的变化,泡沫水平在降低。他认为,判断是否有泡沫必须结合资本市场行为、心理来分析,不能单纯以数量指标来计算。对现在的资本市场来说,更重要的问题可能不是泡沫有多大,要不要弄破,更重要的是制度建设,如何能够更加公平、合理的把资本市场的监管制度做好。

  对于以上做出的三点判断,朱明春解释说:首先是我国实体经济在2003你以后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时期,呈现出连续的稳定的高速增长,今后经济发展不会发生突然性的变化。2008年的宏观经济可能略有走缓,但平稳增长的态势仍将爆出不变,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会得到平稳的增长。其次从动态市盈率来看,相对于企业利润的快速增长来说并不算高。再次从资金面来看,虽然市场流动性过剩,但还没有到各种借贷性资金蜂拥而入到

资本市场的阶段,当前入市资金杠杆比率并不是很高,并未处在风险的位置。

  对于明年的股市,朱明春认为并不像今年这么乐观,主要是因为宏观经济总的面会更趋平稳的发展方向转变,一些经济发展的方式应该补偿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成本方面的东西要增加,比如说环境资源成本、劳动成本,因此要期望上市公司的业绩超高速发展不现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