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股年内难现摘帽高潮 仍有29家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7:5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S*ST源药的二次股改方案终于浮出水面。相比10月份公布的方案,这份新的的股改方案相当简洁,就是资产无偿注入加上业绩承诺。与此同时,S*ST黑龙也启动股改程序,公布了股改方案。而就在几天前,S上石化S仪化S爱建也联袂股改——S股近日的一系列动作,引发了市场对未股改上市公司年底加速股改工作的利好预期。

  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尚有80余家公司尚未“摘帽”,其中已有近六成的公司进入股改流程,S股成为可以享受“无偿获得对价”的稀缺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S股的股改压力在不断增大,但由于很多未股改公司积重难返,期待年内出现小高潮似乎并不是很现实。但是,S股也因此分化为两大阵营,进入股改程序的公司投资机会增大,暂未进入股改板块将进一步被边缘化。

  在这些“戴帽”的公司中,有29家始终保持静默状态,股改前景不明。尽管这些公司股改进程迟缓,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有望率先进入股改流程。11月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曾强调,确保央企控股公司股改顺利完成。在这29家公司中,国有股比例在30%以上的公司有10家,在50%以上的有S三九、SST兰光、S乐凯等,从交易状态来看,处于长期停牌的超过10家,达到国有控股水平的S三九、S*ST磁卡、SST天海、S乐凯均处于正常交易中。

  从股改进度来看,股改方案处于董事会议案阶段的包括SST深泰、SST合金等21家,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有S三星、SST中华等16家,开始进行股改的则有S*ST黑龙、S上石油、S仪化等。此前曾被股东大会否决、但尚未重启股改议题的主要有S*ST长岭、S*ST张股、S深物业AS武石油等7家。

  综观这些未股改的公司,它们的情况都是不容乐观的。S*ST大通等公司由于股权分散,意见难以统一,多次提出方案未获通过;S*ST鑫安等公司因大股东股权仍在冻结,无法给与对价,使股改无法进行;有的S公司被多次重组,股权关系复杂,使股改无从提及。而进入股改阵营中被暂停上市的公司,多数也是业绩差,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吸引重组对象,缺乏股改的动力。

  此外,从处于董事会议案阶段和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37家上市公司股改方案类型上看,单纯以送股作为对价的公司为18家,方案为“送股+重组”的公司有12家。S科学城S前锋S延边路SST幸福的股改方案中,还包含缩股的方式。

  西南

证券分析人士认为,近半数公司采取了便于投资者进行评估的简单送股方式,尽管通过送股可以简单地计算收益幅度,但A股上市公司的股改对价送股比例一般在10:3左右,重大资产重组带来的整体资产置换,其收益水平则往往要高于30%。

  S股被业界喻为“最后的晚餐”,想要分享这顿“晚餐”并不容易。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未股改公司往往会在发布相关股改消息的同时立刻停牌,除了少部分公司会很快复牌,大多数公司会处于较长时间的停牌状态,普通投资者在把握投资机会方面存在较大的难度,因此还是要谨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