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出口退税降低更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4:17 新浪财经

    12月10日下午,新希望(17.97,0.39,2.22%,股票吧)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隆国强做客新浪畅谈中国经济全球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锐话题。以下为此次聊天实录:

  再一个就是你在走出去的每一个环节,它和你国内经营既有相通共同的地方,又有不一样的地方。跨国公司在全球跨国投资已经有很多很多成功的经验可以去学习,可以稍走一点弯路。

  主持人:刘总,之前我看到隆老师接受采访的时候打过一个比喻,他说有的跨国公司走出去的时候是通过收购的方法,但是他可能没有做好选择,不幸地收购了一些烂

苹果,可能不是很好的资产,但是它收购了,反而使它想通过收购来完成它跨国战略的计划得以失败。但是我们知道您其实在股权跟收购方面是很有远见的,比如您参股民生银行跟民生保险这方面,都是很成功的,通过股权的运作来实施业务扩展的一个案例。您有没有想过新希望集团在对外发展的时候,通过收购的途径来完成这个跨越?

  刘永好:其实自己投资建厂也好或者是收购扩张发展也好,是两种不同的方式,只要处理好,都能达到求发展的目标、走出去的目标。

  我们在东南亚现在采用的是新建工厂的办法。新建工厂的办法比较简单,但是投资会高一些,时间会长一些,遇到的挫折可能会更多一些。如果兼并收购,可能某些方面会好一些,但是有可能还会有其它方面的不足。这方面我们就一直在研究,我们国内的企业往往看中被收购企业的设备怎么样、资产怎么样、土地怎么样、生产能力怎么样,这方面看的比较重。而对它软的东西可能重视不够。比方说它有那么多员工,而这些员工按照当地的法律,你要做调整会怎么样,怎么样支付他们以前欠下的应该付给他们的东西,今后怎么样对待他们,你能不能遣散他们,能不能做调整?像这些问题我们考虑的比较少。特别是国外的工会力量比较强,员工的保护意识相对也比较强,这些问题我们往往考虑的不够。对一些软的东西,我们要考虑清楚,考虑明白,硬的东西也要考虑清楚、明白,当软硬都考虑明白的时候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

  我们集团也并不排除通过收购求得发展,实际上我们在国内也通过收购求发展这方面做了很多,我们在海外也可以这样考虑。但是这方面必须小心谨慎。

  主持人:能不能透露一下下一步有什么样的打算,具体的战略目标有吗?

  刘永好:下一步我们在东南亚的投资发展,除了在农业领域,有可能还会在一些其它方面,包括化工或者是矿产资源这方面,我们也想再做一些考虑。因为我们在国内化工方面也做了一些。

  主持人:我看到信息说新希望集团与越南化工公司合作建设一个年产50万吨的矿石加工厂,以后还会扩大在海外的矿产资源的收购吗?

  刘永好:中国现在经济迅猛发展,对各种矿产资源的需求比较大,这个时候发挥我们在国外这些国家比较熟悉、比较了解的优势,能够在这方面做一些考虑,做一些了解,有可能取得这样一些资源,对我们企业可能比较有利,对我们国家相对也比较有利。我们是这样想的,况且我们在国内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一些了,有一定的经验。这方面将会作为我们考虑的一个内容之一。我们在国外去投资发展,不单单是农产业,有可能在化工业,在资源性的领域,也会做一些考虑。

  主持人:在国内市场上新希望集团是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您在金融领域也是有很多建树的。我听说您希望在东南亚各国,把各个国家的资产分别在当地的资本市场打包上市,是有这样的计划吗?

  刘永好:这件事比较敏感,东南亚各个国家有关资本市场比较成熟,有些还不成熟。不管怎么样,我们关注当地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对企业没坏处,我们正处于研究的状态,还没有实施这些考虑。

  主持人:隆老师,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跟资本市场的运作,这种关系是怎么样?应该怎么样把握跟资本市场的关系?

  隆国强:刚才讲新希望三年亏损,咬着牙挺过来,然后是接着三年的盈利。其实这里揭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一个企业的实力,其中非常重要的就是企业的融资能力。如果你有足够的现金流,有很好的融资渠道,你扛风险的能力就会相对强一些,当然这不是惟一的,可能你的技术很差,也有风险问题。但是融资确实是跨国经营里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而不幸的是中国企业的融资能力相对是比较弱的,尤其是当在境外进行跨国晶莹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在金融市场上可能知名度不够好,和金融机构的关系不够近,对东道国的金融市场不够熟悉,所以,融资问题是困扰很多企业对外投资当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可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从国内的金融监管角度来说,政府可能需要更强有力的对这些走出去的企业融资方面更宽松的扶持性的政策和手段。另外,就像刚才刘总说的,企业自己要充分地去研究、探讨如何更好地利用东道国的金融市场和第三国的金融市场,也就是国际金融市场来更好地解决自己的融资问题。融资两方面,一个是低成本,不是说我把钱借来就好,关键很重要是看我用什么样的成本把钱借来了。再一个,能不能非常稳定地按照我企业的需要进行融资。

  主持人:刘总,刚才隆老师分析了一下资本市场的关系,我们知道在很多企业走出去完成对外扩张的时候,它经常会通过一些股权融资的方法,比如股权的置换,或者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这方面新希望是怎么考虑的?

  刘永好:在走出去这个问题上,资本、资金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你新到一个国家去,人家对你这个企业完全不了解,要靠银行、金融机构对你有很多的支持是比较难的,这时要靠你总体的能力,这个能力包括你的品牌形象,你的诚信国际的认同度。可喜的是因为我们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国内跟国际都有较好的品牌形象。所以,拿我们来讲,我们在东南亚这几个国家考察,我们背后除了中国的金融机构的帮助、支持以外,像花旗、汇丰、渣打这些银行都对我们有很大的支持。有这些机构在东南亚一带都有很多的分支机构,像我们的公司建厂,他们都找到我们,不但为我们提供一些金融服务,还帮我们联系一些当地的市场、政府的关系,介绍一些法律,我们觉得受益匪浅。上次我们到越南去考察的时候,他们甚至派出人专门为我们组织这样的一个活动,请了政府的官员,请了我们市场上的一些合作者跟我们对接。因为他们进入当地市场多少年了,他们比较熟悉,有了他们的帮助,就容易得多。能够取得这一点,当然还是靠你多年积累下来,你要有这个准备,这个准备是多方面的,因为全球经济逐步一体化了,而大的金融机构,在各个国家都有它的分支机构,利用它的这些分支机构会好很多。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政府、中国的金融机构在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方面给予更多帮助和支持。确实很难,因为在国外你要取得当地金融机构的支持,没有相当的时间,没有相当的业绩是很难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也曾经说过关于出口退税的问题,大家都认为可能出口退税减少了之后其实是国内企业的成本是增加了,认为这对国内一些低成本的产业是一个打击。但是您曾经说过,出口退税减少,成本增加了,这对企业反而是有利的,能不能解释一下您这个观点?

  刘永好:我说的是当中国的出口退税减少的时候,对我们走出去的这些企业来说反而可能是个好处。因为走出去的话,它就不会受中国出口退税率多少的影响,由于你在国外有当地的一些政策和法规。而相反中国的出口退税率比较高的话,你在国外生产的产品面临着中国产品的竞争。而当出口退税减少的时候,你的这种竞争压力就减少了。所以,辩证地这样来看,所以我认为当中国的出口退税适当地减少,对走出去的企业是个好处。所以,这就鼓励更多的这些企业走出去求发展。

  主持人:隆老师,您怎么看待税收的影响呢?

  隆国强:出口退税是针对出口的,把出口中所含的间接税通过退税的方式还给企业,也就是保证一个国家的出口产品里边不含间接税,这是一个符合WTO的国际惯例。所以,出口退税不是什么补贴。如果出口退税不足额的话,甚至说完全没有退税的话,就很可能让一个国家的出口产品含有间接税,这实际上是对出口的一种歧视。

  对于走出去的企业来说,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的感受。比如说有的企业在占领国际市场主要不是通过出口的方式,而是通过本地生产,就像新希望到东南亚主要是本地生产、本地销售。刚才刘总已经说得非常直白了,国内的出口退税越少、越不足,越减少他来自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压力。但是对于从事出口的企业来说,显然出口退税率下调,出口退税率不足,对它的国际竞争力是一个打击。不同的企业,从它自己来说,对一个政策的调整感受是不一样的。从我们来说,我一直认为出口退税是构成我们贸易政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应该给予稳定的一项政策。我认为足额退税整体来看对中国企业增强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应该是有好处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