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节能减排立体政策网成宏观调控第三闸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22:0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确保节能减排取得重大进展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事实上,我国目前节能减排的效果正在开始显现,而今年以来,多个部门也频频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节能减排已经成为继货币财政政策和土地政策之后宏观调控的第三道闸门。

  记者徐扬说:“我国目前的环境状况压力很大,为了能够完成这样的一个硬性指标,近期,国家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多个方面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它的力度是前所未有。”

  考:从明年起,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负责人上交的节能减排成绩单如果不合格,将面临问责和“一票否决”。

  审:从明年开始,国家每年将对跨省河流的水质进行考核和评定,存在污染问题严重的省份,将暂停在该省安排国家支持的项目,停止审批该省新增排污量的建设项目。

  限:今年国家先后两次启用“区域限批”政策,同时取消了553项高污染、高耗能和资源性产品的

出口退税;银行等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减少或停止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贷款。国家还要强化上市企业的环保核查,环境违法和排污问题严重的企业一律不能上市或增发股份。

  关:今年全国共关停小火电机组1100万千瓦;淘汰落后水泥产能3000万吨,炼钢产能870万吨;

  扶:今年中央财政拿出235亿元支持节能减排,其中70亿元用来奖励成效显著的十大节能工程;财政、金融、环保总局等部门也相继采取财政贴息、绿色贷款等措施,鼓励企业引进节能降耗先进技术。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主任郁聪说:“现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相结合、节能与环保相结合、财政税收和金融相结合的立体的节能减排政策体系。”

  此外,在完善法规方面,近日,我国第一部《能源法》征求意见稿已经向社会公布,《节约能源法》将于明年4月1日起施行, 《循环经济法》草案也即将进行二审。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说:“这就意味着中国的环境保护开始从控制污染恶化的趋势向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转变。中国的环境保护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