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家称货币政策变紧 加息已成必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17 新京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

  本报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合理把握财政支出规模,着力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要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严格控制货币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更好地调节社会总需求和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状况,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

  对上述政策走向,昨晚,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表示,虽然从表述上来看,这次是今年来第一次把货币政策从稳健升级为从紧,但是实际上从2003、2004年开始收缩银根已经相对明显了。所以只能理解为它将会“紧上加紧”,目前很难说还有怎样的空间,但是加息是肯定的,如果明年物价不能调整下来的话,预计还会有两次加息,除此之外存款准备金也还有上调空间,以前大家都觉得12%已经见顶,但是现在已经超过了13%,所以空间可能是“无尽无限”的,力度关键看政府对于宏观调控的决心。

  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从紧的货币政策是指货币的总量要压下来。手段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多种方法的使用,比如票据对冲流动性,公开业务市场操作,提高利率,对各个银行进行“打招呼”;一个是使用这些方法的力度要加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