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不是中国经济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3:25 东方网-文汇报

  专家认为经济仍将继续快速增长

  明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快速增长;而在2015年前,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每年9%-11%的增长速度。这是昨天在沪举行的“2007中国经济论坛:回顾和展望”上传递的信息。同时,与会专家也提醒,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

  明年经济将增11%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表示,2008年不是中国经济的拐点,明年中国经济将有11%的增速。而在“十一五”、“十二五”之前,中国经济将保持每年9%-11%的增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也认为,尽管受到美国次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明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11%的增速。

  从目前情况来看,保持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不变,潜在经济增长能力提高。最近几年以来,国内的自然资源、资本积累、劳动力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有所提升,资本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配置和使用效率提高。关于明年“三驾马车”的走势,祝宝良预计,投资增速基本稳定,消费稳中趋旺,进出口增速稳中趋降。

  但专家认为,经济发展仍存在三大问题,即国际收支不平衡、结构性物价上涨压力大和经济增长方式粗放问题加剧。哈继铭也提醒,最近一段时间新开工项目居高不下,预示明年投资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因此,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依然是现实任务。

  防止明显通货膨胀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预计,今年11月CPI涨幅将为6.3%,12月回落到5.2%,全年涨幅在4.6%;明年CPI涨幅预计在4.2%-4.8%。而国家信息中心预测明年CPI涨幅将为5%,总体上属于温和通胀,仍处于可承受区间。

  陆挺分析,一般来说,高增长伴随高通胀,

中国经济持续高速运行,积累的通货膨胀压力不可小视。目前CPI上涨主要是食品类价格上涨,属结构性上涨。但他预计明年食品价格仍会高企,主要原因是粮食价格可能上涨5%-10%,蔬菜价格受运输成本影响增长较快,相对低位的鸡肉价格在猪肉、牛肉之后将补涨。此外,美元持续贬值也推动石油等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如果处理得不好,就会导致价格从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成本推动型上涨,进而导致明显通货膨胀。

  调控需协调多种政策

  那么如何评价今年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呢?

  对此,祝宝良认为,本轮宏观调控使中国经济发展避免了大起大落,也没有伤害到经济发展的基本面。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也表示,“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我们的货币增长速度将会是30%,甚至40%,而不是目前的18%,由此导致的流动性泛滥必然引发通货膨胀、

房地产泡沫。”

  专家还指出,当前国际市场变化复杂,而国内市场机制不完善,导致行政手段控制信贷、土地和投资的效果被削弱。祝宝良建议,下一阶段实行宏观调控时,不仅要考虑财政和货币政策,也要兼顾外贸、

汇率政策,协调产业、土地和社会政策。樊纲也表示,体制问题不是宏观调控所能解决的,而是需要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来配合,而当务之急是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张晓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