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公司小步快跑扩建金融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2: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涉足汽车金融和期货业

  资产管理公司小步快跑扩建金融平台

  □本报记者 张泰欣 北京报道

  汽车金融、期货业务成为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拓展的新领域。近日,信达证券完成了对浙江金迪期货公司的重组,正在向有关部门报批经纪手续;东方资产公司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汽车金融公司事宜也在加紧报批,预计不久将开始运转。

  虽然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加速了多元化金融控股平台的构建,但对未来的转型,他们现在还没有一致的预期。“我们仍在等待主管部门的批复。现在的努力只是公司自身的想法,至于转型结果和期限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

  涉足新领域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介绍,信达

证券已从通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得浙江金迪期货公司100%的股权,收购手续基本完成。“信达证券收购金迪期货的过程很顺利,对最后的结果双方也很满意。我们将尽快落实股权转让的一些细节问题,使期货业务能更好地发展。”

  这位人士表示,信达证券自设立以来,一直在考虑开展期货业务。从未来发展看,要想把证券公司做大做强,期货业务的开展是一个重要方面。该公司通过收购金迪期货,可以较好地借助浙江完善的金融环境,在证券、期货、资产管理甚至保险等方面形成良好的互补。

  此外,在与中国外贸金融租赁公司达成50%的控股协议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又把业务扩展到汽车金融这一新领域。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与江淮汽车合资设立的公司拟称“东方江淮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其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以货币资金投入,占注册资本的一半。该汽车金融公司经营范围为,接受股东单位3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提供

购车贷款业务、办理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和营运设备贷款等。

  “目前我们正在加强人员招聘、前期规划、章程制定等方面的工作,希望能更加稳步地推进。”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

  在改革转型过程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不断寻求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近日,该公司与中国建材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债务重组协议,标志着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涉足国内建材行业的重组。

  拓展发展空间

  构建多元化金融控股平台,被业内视为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一个方向。

  不过,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各家公司所做的努力,都是在现有条件下作出的自发选择和探讨,不代表主管部门的意见。按照“一司一策”的方针,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成果会有一些差别。由于目前主管部门还没有作出明确批复,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前景仍未确定下来。

  “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发挥现有优势和利用现有资源,尽量拓宽发展途径,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金融竞争的需要。”这位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改革的有关问题,监管部门仍存在一定分歧。一些方案的确定可能会关系到整个金融体制的改革,因此迟迟未能面世。现在资产管理公司在改革转型上已经取得了重要突破和可喜成果,但其大发展尚待改革方案的最终确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