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盟高官建言:中欧加强合作 应对全球经济失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7:38 中国青年报

  欧盟高官来华建言——

  中欧加强合作 应对全球经济失衡

  本报记者 刘坤喆

  “目前,中国和欧盟共同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欧盟相信,通过和中方的对话,可以找到适当的解决方法,同时也可以试图在多边框架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框架下解决这一问题。”9月18日晚,正在访华的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在北京这样表示。

  阿尔穆尼亚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和中国面临很多共同的挑战,如人口老龄化、气候变化、提高经济运作、弥补地区差距等问题,而经济失衡是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中国及一些产油国家的经常项目顺差,是导致全球经济失衡的最主要原因。”

  阿尔穆尼亚认为,欧盟不是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来源,但欧盟愿意参与问题的解决,具体将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欧盟将努力提高自己的经济增长率,改善市场运作,推进欧盟的“里斯本议程”;另一方面,从宏观经济政策上保持欧盟的货币和物价稳定,帮助成员国制定稳定的财政政策,以促进全球市场的稳定和平衡。他表示:“主动采取积极措施,比采取保护主义措施强得多。”

  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模式,“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而内需不够”的状况已引发了不少担忧。阿尔穆尼亚就此表示,中国现在的居民消费占GDP比率低于40%,在全球属较低行列,因此完善医疗、教育、失业保障及养老体系,可以降低中国民众的风险、促进消费。事实上,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在致力于提高对内消费、改革金融体系、改善社会保障以及加强环境意识等。阿尔穆尼亚说:“欧盟对此非常支持,也愿意帮助中国解决不平衡问题。因为重新平衡的中国经济不仅有助于改善中国的经济结构,有助于减少中国对外部经济的依赖,而且有助于加强中欧合作和解决全球经济的不平衡问题。”欧盟目前已和中国在此方面展开了不少合作项目,如欧洲委员会帮助中国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支持性项目。

  9月17日至19日,阿尔穆尼亚访问了北京和上海,不但会见了中国财政部部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中国国家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且还与国家发改委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进行了会晤。全球和双边经济、财政和货币政策,是他此行的主要议题。

  由于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的谈话相当投机,阿尔穆尼亚甚至不惜推迟近一个小时参加随后召开的记者会。因此,“和周小川行长到底谈了什么,是否涉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了很多记者关心的问题。对此,阿尔穆尼亚这样回答:“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中国政府已就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了一些措施。但从实际的有效性来看,这些措施的影响并不明显,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继续在大幅度增长,人民币兑欧元的比率也未受什么影响。”他因此敦促中国更关注人民币与所有货币之间的实际有效汇率,而不是只重视人民币与某些货币之间的双边汇率。据了解,自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并没有升值,但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7.76%。

  欧盟委员会近日调低了对欧元区和欧盟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预计欧元区13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2.5%,欧盟27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为2.8%,均比欧盟委员会今年5月份公布的预测数字低0.1%。分析人士因此担心,受投资增长乏力、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的影响,欧盟经济在经历了去年的强劲复苏后,增长步伐可能放慢。对此,阿尔穆尼亚表示,美国现在处于缓慢的经济增长过程,且下一个季度会继续如此,当然这会直接影响欧盟。但他依然强调,欧盟经济状况良好,欧委会在努力向欧盟消费者和投资商传达这一信息。

  法国总统萨科奇近日指责欧洲央行没有降低利率以支持受到世界金融风暴袭击的欧洲经济,而是向银行投入巨资帮助“投机者”,此举在欧洲引起不小的反响。作为欧洲委员会的官员,阿尔穆尼亚对此事的评价是“萨科奇在说此话时掌握的信息不全,对欧洲央行采取这些措施的意义和影响,了解不够”。

  他强调说,在上周五欧盟成员国财长会议上,所有的财长都对央行最近几周所采取的措施表示了祝贺和赞同,“我认为,每个人都有权在货币政策和利率问题上有自己的看法,但任何人都不应对央行施加压力,我们都应尊重欧洲央行的独立性”。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