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路甬祥:制定我国能源科技发展战略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6: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余建斌) 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科学院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提出,我国必须加快建设可再生能源份额逐步增大,化石能源得到高效、清洁利用,能源结构逐步优化,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源可持续发展体系,并作出30—50年的战略规划。

  路甬祥认为,实现到2050年我国GDP增长的目标,我国能源结构必须向大幅度增大可再生能源份额的方向调整,比较理想的结构是可再生能源至少占25%—30%,水电和核能至少占15%—20%。

  同时,路甬祥指出,制定我国

能源科技发展战略路线图,可以为建设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体系,实现能源结构优化目标提供重要保证。制定路线图必须从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前瞻世界能源科技发展前沿。大概分三个时期:近期(至2020年),重点发展节能和清洁能源技术,提高能源效率,积极发展安全清洁核能技术和非水能的可再生能源技术,前瞻部署非传统化石能源技术等;中期(2030年前后),重点推动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向主力能源发展。突破快中子堆技术并实现其核电机组商业示范发电等;远期(2050年前后),建成我国可持续能源体系,总量上基本满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需求,结构上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度降低到60%以下,可再生能源成为主导能源之一。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规模化和商业化,力争突破核聚变能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